《花路阿朱媽》| 我想去韓國!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죽을래? (韓文:找死啊?)
《花路阿朱媽》(Ajoomma)官方海報
中學時期每每望著窗外發呆,總能看見一小片根本稱不上是海的海水,對岸新加坡的工廠總無時無刻冒著白煙。自小看著對岸馬幣兌新幣的匯率從1:2變成1:3,看著新加坡的電視劇從方塊變成長條形,看著李銘順拿獎拿到手軟最後去到台灣發展,看著梁智強對著鏡頭哭著說對不起自己的太太,再看著陳哲藝憑著《爸媽不在家》橫掃各大獎項,甚至《熱帶雨》還特意到馬來西亞尋找武術比賽的臨演,新加坡總是與我息息相關。
不知何時起,大家都不再追著U頻道的中文連續劇,UFM的U選1000也逐漸失去熱度。現在的年輕人都看著中國、念著中國、想著中國,只有在提到肉骨茶的時候才會嫌棄地看著新加坡說一句「切!胡椒湯!」對於馬來西亞人而言,新加坡永遠都是一個又愛又恨的存在,就像是班上那個成績最好的同桌,身為學渣的你難免心裡生出衝動想要一拳揍向他那整齊潔白的牙齒。
洪慧芳,姜亨碩
看著《花路阿朱媽》的時候同樣讓我感受到了一股難以言喻的尷尬和不耐,也許是因為它描繪的新加坡實在是太接近現實中的新加坡,又或許是整部片給人的觀感其實並沒有太大的突破。《花路阿朱媽》其實完全繼承了新馬一帶電影的風格,溫情又保守,總是令人感覺難有突破。
也許是受限於片長,作為一部公路電影,它在描述公路旅程之時的著墨卻不多,造成觀眾很難深切體會到主角「林美華」兩天內的感觸。片中她與每一個角色的相遇、離別,都不足以稱之為動容,頂多是有一絲絲的唏噓。一方面來說,我實在不喜歡這類主角裝傻裝呆的電影(所以到底是為什麼能夠把手機甩掉呢),這讓我非常不喜歡電影裡面單單只有新加坡的部分;另一方面而言,它對於韓國的描述又過於平庸,演員的表現再出色也成效不大。所幸當這兩者融合在一起所產生的化學反應可稱得上1+1>2,尤其是飾演公寓警衛的鄭東煥先生,舉手投足皆是戲,光是看著他的眼神就讓人身心舒暢。
鄭東煥
話說回來,雖說《花路阿朱媽》的主軸略顯鬆散且時長分佈不均,但依舊不失為一部好看的電影,至少它是一部能夠感受到創作者激情的電影:我們能夠看見大嬸將廣場舞這一優良傳統帶到了韓國,也能聽見她對導遊破口大罵幾句「臭小孩!」,感受著位於赤道所無法感受到的冰雪,欣賞每一處優美的景色,再加上SeeYa+Dacivhi+T-ara的<Woman Generation>,拜託,誰能夠拒絕這部融合新韓文化的電影啊!
至於電影裡面一直出現的韓劇畫面,我一直以為是從真實的韓劇片段中截取出來的,沒想到呂珍九是真的有在演戲!實在是令人受寵若驚(我是在受寵若驚三小啦)
按照例行慣例,在結束之前先來放個可愛妹妹的照片。
姜亨碩,金才殷
個人評價:7.0/10
觀影渠道:@primevideosg
導演:何書銘
編劇:何書銘 | 王欣茹
主演:洪慧芳 | 鄭東煥 | 姜亨碩 | 呂珍九 | 包勳評
#花路阿朱媽 #ajoomma #아줌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