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有咗第二個》誰是主角?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片名為《阿媽有咗第二個》,主角應該是「阿媽」、「第二個」還是「我」?主觀認為此電影是以姜濤成名之路為藍本,因此看罷首個感覺是這套根本就是《姜濤傳》。可是片中對他如何對唱歌跳舞有熱誠,成名前後的改變或心路歷程,只是表面的描述他一出道便一帆風順走紅,雖然片中多次播他的音樂及跳舞,可是主角並不是他。方晴(姜濤 飾)只是出現在余美鳳(毛舜筠 飾)生命中的一個過客,成就其復出,同時自己對爸爸的怨懟亦獲得解開。
那麼會否是「阿媽」?余美鳳的人物雛形來自花姐,我猜想多少也有點霍汶希的影子,她曾是頒獎禮上多人答謝的經理人之一。影片開首的一幕,美鳯獨坐在陽台的背影,然後靠著欄杆看著對外風景,看不到她的表情,初看時感覺耐人尋味,看畢全片才驚覺該段的意味深長。如果反覆重看,就有回味甘香之感。可是余美鳳也不是主角,片中只刻劃了當初她由工作狂變全職主婦的掙扎,可是也沒著墨於她復出後的困難。婚姻的破裂交代得很淡然隱晦,而余美鳳沉靜的應對也顯得她自身的無奈。方晴離開後,她的事業如何也沒仔細交代。然而主角並不是她。
「我」阿媽有咗第二個,當中的「我」 就是子軒(柳應廷 飾),看似是男配角,實際上整套電影描繪得較為完整的就是他。子軒由一個嫌棄媽媽照顧的媽寶,由一個背著母親當話劇導演的兒子,父母離異渴望得到通知及重視的兒子,母親被方晴搶走然後揮拳相向……最後他更改了留學選擇,跟母親的關係修補。雖然他的造型戲份並不是最多,卻是較為全面完整。
引用我中國文學老師的觀後感﹕「子軒是鋪陳的,方晴是濃縮的」此言甚是。
演技的評論,我也是簡單的認為姜濤演回自己,柳應廷則比較像一個演員。因為我們未知道姜濤演別的角色會否有相同效果。不過導演是彭秀慧,我絕對認為她有能力教導年輕演員,該用甚麼方法演繹某些場口。
如方晴回家見到父親一段,觀眾當刻會出現很多問號,而坐在旁邊的小孩已不住問道﹕「他是誰?」,那一段靜默太長觀眾會出戲,太短則欠缺爆發力,目前節奏捕捉得剛好,令人印象深刻。
子軒的場口我則沒有一場特別深刻,只是我認為他要演一名中學生而說服到觀眾已很成功。他舉手投足措詞也沒有令人感到違和,讓我相信他真的是一名有能力直入劍橋的資優生,所以打架時顯出的窩囊樣是可以原諒的。香港電影沒落,年輕的演員演戲的機會少,所以我認為不用那麼用力的批評演技,若能給予較有建設性的意見則更好。給予他們機會及鼓勵多點,梁朝偉也不是首天當演員便是影帝。
毛舜筠才是令我眼前一亮的演員,她雖然是老戲骨,可是演繹方面很明顯是按照彭導的方法去做,因為一開首我就像看著彭秀慧的獨腳戲般,語調、動作、笑容,全部都很有彭導的影子。連她跟方晴在廚房講述跟子軒關係那場,其中一句對白音量突然降低,節奏拿捏得無可挑剔,令我讚歎萬分。她演戲多年,必定有自己一套想法或習慣,可是她能配合導演要求,令整套電影風格更加統一,實在功不可沒。
彭秀慧身兼編劇、導演、監製,剪接也要兼顧,本身也能演戲,實在是萬能導演。難得舞台劇因演獨腳戲成名的,涉獵電影界也能如魚得水,沒有令電影變得像舞台劇。如果看過其舞台劇的觀眾,會很喜歡她這種風格。她寫的離散如《再見不再見》、個人成長如《廿九加一》的心路歷程特別有感覺。
看著看著,我將思緒緒從姜濤身上移開。我一邊看一邊正想著待日後我兩個兒子長大了會怎樣?他們不再需要我嗎?我們的關係會變得親密還是疏離?他會否也有他的秘密?兩夫婦之間的感情如何維繫?假若兒子都自立了,陪伴自己的就是丈夫,如何經營一段婚姻也是這電影帶給我的反思,也許因為未來總總不確定因素,令我離場時帶著一點沉重。
29會員
66內容數
曾任職電視台採購部,負責搜羅亞洲各地電視節目。現為出版社創辧人,仍然鍾愛流行文化,此專題主要客觀評論剖析港、日、韓、台的歌影視作品,提供多一個視點角度,看待流行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