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記錄一件小事。從中極大程度地反映了「教育」這一回事。
昨天早上,安親班的老師傳簡訊給我,大意是她發現地板上有用彩色鉛筆塗畫過的痕跡,這是不能用來畫畫的地方,她希望作畫的同學,能夠主動來跟老師坦承錯誤。
結果那個人,就是我5/1的小女兒。下課後,女兒跑去找老師,告解說,這是她畫的無誤。
老師嘉許了她的誠實,請女兒記得把地板擦乾淨就好,以後可以畫在紙上。
在我還來不及打完抱歉、不好意思、我回家會好好瞭(教)解(訓)的簡訊並送出之前,老師的提醒先到了:媽媽,請不要責罰孩子,這本是一件小事,小事之中最可貴的練習,女兒已經做到了,那就是誠實。我覺得超棒的。
同在群組的先生,打出果然很三爻的回覆:我比較好奇她為什麼會畫在地上。
這是我和先生在教育立場上的根本差異,想來也與我們從小生長的環境有關,我的月之南北交都坐落在一爻,許多禮數規範被要求得鉅細靡遺,做了教條不被允許的事,啊對不起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我回去好好改善。老師和同學,永遠都是對的。我想起小時被不合理懲處、排擠,回家報冤時,我媽總是說,妳真是冥頑不靈,犯了錯不檢討,還想推卸責任呀!哪個好人家的孩子會像妳這樣死皮賴臉。
可先生不同,他身處在三爻的舞台,打破規矩、橫衝直撞是常有的事。有些傳統根本就是狗屁。孩子犯了錯,與其第一時間指摘究責,先生會先問,為什麼你要這麼做?有時甚至會讚許孩子的另類思維,沒有被主流所制約。
老師回答,推測是妹妹在地上發現了彩色鉛筆,因為又是罕見而鮮豔的橘色,一時很想確定那是甚麼,是筆嗎?所以就地拿來塗鴉。跟我們在書局買筆之前,也會尋找旁邊有沒有試寫的白紙一樣。
安親班主任此時也接話了,他的回答讓我非常驚訝。他寫道:嗯,我去思考看看,班上的牆壁要不要改造一下,讓孩子可以盡情塗鴉。
先生繼續說,可以考慮喔。我們家就是裝了玻璃白板,平時孩子畫得挺開心的。
然後話題就被無限延伸到作畫的工具、裝潢、還有小時繪畫的趣事上。
我有點錯愕。看樣子是我太小題大作嗎?還是我根本就是個母愛內建值為零的虎媽?我的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怪罪自己的孩子隨意破壞公物。同時感到無地自容。
然而,同樣一件事情,先生探問的是原由,老師關注的是品行,主任檢討的是,現行的設備足不足夠?孩子畫在不應該畫的地方,值得被教育和糾正,換個角度想,環境是否也讓孩子沒有揮灑的自由?
5/1的小女兒,她注定要在六爻的環境中生長、茁壯,今年經歷流年六爻舞臺的我,最能深切感受到關於典範的要求。
小女兒的幼稚園畢業照,其中有一個造型是綠衣黑裙的北一女裝扮,她說她最喜歡這個Look,揹上書包,胸有成竹,向我立志她也要考上北一女。帶領過她的老師在旁不斷誇讚,這個聰明的孩子,不可限量。
當時我還有點暈陶陶的,樂不可支地預想,若學業吊車尾的老母我本人,真能生出一流學府的資優生,可能我媽連作夢也會笑醒吧。
在五階時,Joyce分享過一個觀點,每個孩子都是母親未完成的夢想,是,so true,6/2大女兒長成了我一輩子都不可能做到的我行我素,5/1小女兒則天生自建學習神經和人際磁石,人見人愛。
於是,我也對小女兒抱持過高的期待與要求。對於畫畫在地板的行為,多麼脫序,怎麼會發生在小女兒身上。我腦子裏的潛意識不斷吶喊。
因此,我格外感謝昨天發生的小事,教育者願意超脫既定的楷模框架,選擇從錯誤中,彰顯更大的價值,更樂於省思如何能給予孩子更多,以避免過度侷限而誘導錯誤。
我也感謝我的先生,始終相信孩子的所作所為,有其值得深究的理由。道歉、打罵,是最容易的,但這並不是教化的全部。從過度懲處、動輒得咎的教育裡,我的確知書達禮,可我也畏首畏尾、有時陽奉陰違。
尊重孩子犯錯,從錯誤裡發現一些例外、一些原本以為不可動搖的,其實容得下一起改變的空間。這也許才是教育的真本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