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人,是『搖搖車』星人。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種人,是『搖搖車』星人。
什麼是搖搖車星人?
當你來到菜市場外面時,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兒童遊樂器具。你看見它們繽紛多彩的造型而產生了興趣,想更了解這些長的很不一樣東西是什麼。
於是你走進它們旁邊開始觀察,發現它有使用說明
『使用請投幣,一次十元』
但最近開始物資漲價,所以有些更改,
現在多半是『使用請投十元硬幣,一次二十元』。
想了想,決定要試試看。

一股想瞭解這繽紛多彩的遊具是什麼東西的衝動趨勢著行動。雙手掏了口袋,撈出了幾個硬幣,選了幾個十元拿起來。
戒慎恐懼的投了一個幣。
哐當,這個聲響開啟了感官。
發現這樣台遊具會前後左右的搖擺,而且還有很大的音樂聲。
原來這是要坐在遊具上。試試看,還能不能爬上去坐。
很快地,遊具停下來了。
怎麼停了,難道是它要再一次投幣嗎?試試看,於是又在挑選了幾個硬幣。
哐當、哐當。果然,音樂又開始,搖搖擺擺。
坐在搖擺的遊具上,眼睛看著平常的世界很不一樣。整個世界因為這個搖搖擺擺的東西變得很不一樣,因為它的搖擺,而讓眼前的世界跟著擺盪。
還在體驗這特別的感受時,它又停下來了。
因為突如其來的停止,讓自己有些錯愕。停一下,抬頭看看旁邊。原來遊具不止有一台,而且造型更是豐富。於是走下了這一台遊具,重新再挑選更想要的造型。看著手裡的硬幣,只剩下兩枚了。


哐當、哐當

音樂又開始,搖搖擺擺,
這次音樂聽起來不一樣,
而且還有多出了更新奇的閃光。
紫色、
藍色、
黃色,
響亮地唱著歌,
旋轉擺盪。

豐富體驗,
直到再一次停止。

我在學習的武館裡有兩個小孩,館長的小孩。
我們之間的關係沒有很密切,就是一起學習的同班同學。
那天我在二手書店看見了一本精緻的娃娃書,有貼紙、手作跟珠寶配飾元素的一本互動書。我想到了小女孩,她們一定會喜歡這本書,於是我就買了它。
想了想,我該送哪一個會喜歡它的小女孩呢?剛開始,我想到了住在苗栗的小女孩,但是後來再想,考量很多因素,還是覺得要送給武館的小孩,那位隔一天就會遇到的同學。
她看見了那本禮物書,她擺著眼睛很高的姿態,就像平常一樣,即使我感覺到她對這本書非常有興趣。甚至,她還因為收了禮物開心而叫我「姐姐」。
但是這樣的舉動,讓我反感。
現在這一聲「姐姐」尊稱是因為禮物才有,如果下次我沒有再給禮物,是不是這樣的一個美好互動就會消失?一顆隨時破掉的粉紅泡泡。是的。現在回想起來,正如我所猜想,沒有禮物的加持,她又恢復了眼睛很高的狀態。
一個純真的孩子究竟為何變成…這樣?
教育、家庭及環境,
給她的究竟是什麼,才會讓一個孩子變得如此社會化呢?

這位小女孩就是典型的搖搖車星人

付出後才有反應,
你沒有再付出時,
也不再有任何事情發生。
它是機器、是沒有生命的死亡狀態。

好多耍賴不走的孩子,對著爸媽哭喊著還要再一次。
爸媽在旁都看明白了搖搖車的意義,
但是身在其中的孩子不明白。

兩者立場不同,看到的也不同。

生活中,是不是也有很多事是一種搖搖車狀態?


這是一種醒悟,
因為武館的討人厭小孩,讓我『看見』了人生的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蝦米
    黃蝦米
    藉著過去,發現自己想要豐富多彩,我想要成為"為自己"喝采的重要角色。我想要記錄下日常生活中的呢喃聲,練習著轉換文字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