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夢境X最近影響我的負面情緒從何而來?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晚並沒有睡得很好。
前後做了兩場夢。
第一場夢是我不曉得自己為何夜晚在台北,住進了一間很奇怪的旅店。然後在另一處遇到了朋友,覺得旅店奇怪,然後朋友注意到我手上好像拿著什麼,我也忘了為什麼會拿著這個。只聽朋友說:「這好像是在祭祀著什麼的東西。」
於是我想回旅店把自己的東西都收一收直接退房離開,不在那邊過夜。
夢醒時,感覺到房間彷彿有什麼我看不見的朋友。
想到鬼門好像要關了。
拿起手機查看。
12點49分。
似乎被幫了一把。
也似乎,我的夢境在代替我祭祀著我那終於下定決心放棄的愛情。
後來,又睡著了。迎來第二場夢。
是三個表哥都突然去世的夢。
夢裡我聽聞父母要回去參加喪禮,才曉得三個人去世的時間相差不遠。
詢問之後,才明白是車禍過世的,車體碰撞後,飛散各處,車內的人也是如此。
大表哥在車禍後僅一隻手腕處的手被切斷飛散,在救護的過程中他依然游刃有餘地在幫忙救援其他兩位已無生命跡象的表哥,還有我那重傷的弟弟。
是的,弟弟也在那台車內,他是唯一的倖存者。
「可是為什麼最後大表哥依然過世了?」我如此問著。
我走在一座灰白雕刻的橋上,在我身邊是小阿姨,也是母親的雙胞胎妹妹,而她的身後是沿著土色石壁涓涓落下的沉靜水流。
「他過長的時間沒進食,就這樣走了。」小阿姨如此說著。她的雙眸悲傷而沉寂,「他的過世是無可避免的。」
「為什麼?」
「他離婚後的這幾年,沉淪於不同年輕的女人的床上,他的心持續漂泊,早已失去求生的本能。」小阿姨如此說著。
我感動異常悲傷,我曾深愛著他,於是心裡有個懊悔的念頭——若那張床上的人是我、若我能再堅強一點去面對他,讓他停止漂泊,是不是就能避免憾事了。
然後,我夢醒了。
陽光透過窗簾縫隙照進昏暗的房裡,我的情緒卻處在沉重的狀態。
看了手機,七點半。
身體狀況比昨晚睡前更加疲累。
昨晚約十一點,我在心靈過於脆弱與憂鬱的狀態下昏睡過去,才導致這樣的結果吧。
為什麼昨晚突然變得如此脆弱與憂鬱?
因為我向那個喜歡的男生說:「是不是只要不聯絡了,就能真正放下你了?」
我在想,我會如此糾結在他身上,並不是因為我真的有多愛他,而是我的自我保護機制在啟動中。
——若是放下他了,就真的會造成傷害了。
我其實明白,他退回要跟我做普通朋友,是因為他過往的許多創傷,導致他的身體本能地讓他感到恐懼,而啟動的自我保護機制。
這些我都明白,照理說不應該是會對我造成傷害的。因為我看得清楚透徹。
可是為什麼他的這個決定,會引發我這麼強烈的負面情緒?
因為他的退縮與決定,剛好觸碰到我自己最核心、也是最小心翼翼避免,的核心問題:「被拋棄。」
曾被家人拋棄過,於是對家人的情感非常淡薄,可有可無。
曾被朋友背叛拋棄過,於是對朋友的情感也異常淡薄,可有可無。
曾被公司資遣拋棄過,於是在工作上總是無法正常發揮實力,頻繁換工作。
於是,這麼多年來,在我心裡逐漸發展出一個想法:「唯一能帶給我安全感與歸屬感的,不會拋棄掉我的,就是另一半。所以我可以很放心地把自己交出去。」
然後也同時伴隨著另一個想法:「若有可能被拋棄,那我就先拋棄掉對方。」
這個想法同時套用到家人、朋友,以及工作。
可是,那個男生的決定,很直接地打碎了我的這些想法。
原來,我也還是會被拋棄得如此猝不及防。
因為被拋棄得猝不及防,所以被拋棄後,在我身上引發的情緒,不僅是當下的悲傷。而是也連同幼時被母親拋棄時,那種強烈的恐懼不安以及我的心靈世界與精神完全崩潰的強烈絕望感,一併全部都被引發出來。
所以,為了不要讓自己的精神徹底崩潰,我變得異常糾纏在那個男生身上。
這是身體本能的自我保護機制——「為了避免真正被拋棄,所以做出的自我保護的本能反應。」
然而這種充滿負面情緒的糾結,只會傷害到他,他受到傷害,就會又啟動自我保護機制,本能地一直退。
於是我和他之間的相處,變成一種糟糕的惡性循環。
於是當我終於讓自己的情感逐漸抽離、主動選擇不再糾纏他時,「被拋棄」的這份傷害就直接成形了。
但其實還有另一件事,讓我的心裡一直放不下他——「他現階段也是處在身心很脆弱的狀態。」
我對他的放棄,也是很直接的對他造成傷害。
然後還有我對其他人與對前夫的傷害。
然後,還有因為認識一個男生,他很想跟我見面,對我也有一些額外情感,然而我在自己好像快要喜歡上他時,莫名被自己強制停止情感。
內心各種負面想法浮現:「如果我太過依賴他、丟太多負面情緒給他,導致又被突如其來地疏離了,怎麼辦?」
這個想法是最直接讓我情緒直接跌到谷底的想法。
我對他的反應也很直接——疏離他。
然而對方,也是同樣以他自己的身體保護機制在回饋我的想法——他把自己專注地埋在工作內,同樣疏離了我。
這突然讓我明顯感受到了,我傷害到他而他也本能的做出自我保護的機制。
他的這個自我保護機制,又回頭傷害到了我。
啊,感覺又要開始惡性循環了。
以上種種情緒疊加,導致了我昨晚處在異常脆弱且憂鬱的狀態。
————————————
身而為人,其實都有自我保護的機制。
而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想法受到自己正在啟動中的的保護機制影響。
傷害就這樣造成了。
為了保護自己,傷到另一個人,在所難免。
那麼兩個都是受過傷的人,互相在一起,那也只會形成互相傷害的負面循環而已。
難怪很多人都說,在進入一段關係前,要先把自己處理好。
光是看我自己,就能清楚明白身上受過的傷,沒有被妥善處理,是如何形成扭曲的自我保護機制、是如何負面影響自己的情緒、傷害他人。
看來只能好好地處理自己身上的傷。
幾年後,把自己處理好了,可以好好地接住對方的傷了,不會再因為悲傷的過往而傷害到他人,從而形成負面的惡性循環了。
再進入一段新的關係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5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