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婚姻與離婚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追溯源頭,真正促使我離婚的原因,其實是「害怕被拋棄」的感受。
當前夫對我說:「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受虐狂。」、「如果你要搬出去,我們就分開住。」、「我再也不要跟你發生關係。」
這些,都讓我自卑,並非常直接地堅定了我離婚的意志。 
然而,在前夫的這些話語之前,我又是為了什麼而想要離婚?
很多原因。
簡單來說,我和他原本就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我總是覺得他想太少,而他總是覺得我想太多。
我總是覺得他擔當不夠,而他總是覺得我自討苦吃。
我是補習班老師,被要求要不斷地精進自己。 
他是機車送貨員,總是自我設限,還沒去嘗試便肯定自己做不到。
我也有缺點,我有很嚴重的情緒管控缺陷。我像顆不定時炸彈,不曉得什麼時候會突然爆炸。
他也有缺點,但他的缺點看起來就都比較正常,例如沒有擔當、遊戲度日、沒有上進心。
阿,是的,簡單來說,他是一個精神狀況毫無問題的正常人。 
老實說我真的總是在羨慕他。
我自己看自己,都覺得自己可怕,可是在情緒爆發之前,我總是無法確切地感受到自己到底有沒有在壓抑情緒。所以連我自己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否有到了臨界點。
這在一般人的眼裡聽起來很荒謬。連我自己也覺得荒唐,這種話講出去到底誰會相信? 
於是我誰都沒有說。 
唉...到底是誰,一直在提倡生命的寶貴? 
面對無能為力改變的自身性格缺陷時,只能默默接受許多自己能力有限,很多事情都辦不到的事實,只能在舊傷還尚未痊癒以前不停地承受著新的傷害,如此艱難卻還能設定新目標,並繼續朝自己的生命目標前進,這種人很少吧。
我到現在,其實都還是會自我懷疑,離婚這個選擇,正確嗎?
又或者,應該是說,其實我打從一開始就沒有真的想要結婚。 
但離開前夫這件事,讓我感到很猶豫,原因是我過於依賴他。 
我除了他,已經沒有其他人可以依賴與依靠。
而且我的各種情緒,他也都很痛苦地接納下來了。
而且他很愛我。 
他曾跟我說,他有想跟我分開的想法,但因為他的母親喜歡我,所以他猶豫了。 
但其實我知道事實並不是如此。 
他之所以會無下限地容忍我,是因為他也沒有依靠的關係。 
他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很淡薄,而朋友又一直來來去去,他一直都是孤單一人,需要陪伴、依賴,以及被擁抱。
只是到了後來,他變得非常愛我。
愛得非常深刻。
所以,我才會一直離不開他吧。
我不曉得自己的下一任男友,是否還能像他一樣是個正常人。
也不曉得是否還能像他愛我那樣這麼愛我。
而且我害怕變回孤單一人。
沒有依靠、沒有愛的滋潤。
一切都會變糟。
的確現在變得很糟。
不過老實說這樣糟糕的狀況,在交往和婚姻中也發生很多次,只是差在身邊有沒有一個人可以安慰和抱抱我。 
但因為自己脆弱,而隨意找個人陪伴,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
對我的身心狀況已經無濟於事。
不如就練習如何自己安慰自己,如何自己抱抱自己。
的確,我是一個性與愛能完整分開的人。
我知道該如何透過性行為,以及表面上的各種生活行為與話語,掌握男生對自己的愛,讓對方無法離開我。
前夫在與我交往期間,總是在睡前會困惑地問:「你真的,愛我嗎?」
人的直覺一向都非常準確的,但我仍透過他喜歡的方式,在他半夢半醒時,在他耳邊確實地給了他充足的暗示與安全感,騙他說:「我最愛的人是你,而你最愛的人是我。」
當時我在與前夫交往期間,對他其實毫無情感,他對我來說,只是一份依靠,我隨時離開,都不會有任何多餘的傷感。
就連離婚也是,我找了另一個人當我的替代倚靠,然後選擇了離開,老實說我對前夫的愧疚感是源於他很愛我、陪我度過人生的低潮期,而我卻這樣子踐踏他對我的愛。
我從頭到尾根本就沒有因為自己愛著前夫而感到悲傷過。
在交往與婚姻期間,我或許曾經短暫地愛過他,但我對他的愛終究太少,經不起容忍與接納。
現在仔細回頭想想,便覺得自己真得無比可悲。 
僅是為了一份依靠,便付出了如此多的代價,在前夫家裏居住的各種不適應、配合前夫生活的各種不適應、拋棄掉很多原本的自己的生活。
我與人之間的連結,都是非常脆弱的,對他人掏心地述說著自己的故事,僅是為了討拍,討關心,讓對方以為我對他真誠。所以他也會敞開心房與我交好。 
就連少數那幾個很要好的朋友,我覺得直接斷了聯絡,倒也無所謂。
不過他們若是主動斷了我的聯繫,拋棄了我,那我的情緒很容易就會遊走在崩潰邊緣。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與人關係淡薄的主要原因吧。
因為我隨時都可以在他們拋棄我之前,先將他們拋棄掉,如此便能避免可能發生的傷害。
就像前夫那樣。
在他真的有辦法拋棄我之前,我先拋棄掉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86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