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盡的溫暖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位導師向我反映一位同學(簡稱L)需要輔導,那是一位非常願意付出溫暖與包容學生的老師,跟學生們的關係也非常熱絡,對於學生們的需要,這位老師也總是有求必應,使命必達。
我約談了L,他表示最近在學校的情形都還好,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對於L的回應我相當納悶:他需要輔導?隨後,我問了跟L比較熟悉的老師,他說L在學校成績表現都正常,也沒有缺曠的問題,雖然因為個性的關係跟班上同學相處的不怎麼好,但他有自己調適的方法,也沒有看出什麼值得憂慮的地方。不過,L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是個很喜歡黏著老師聊天的學生。
我猜,這位導師向我反映的不是學生的問題,問題是他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一無所知。蒐集了一些資訊之後,我寫了一封信給老師。
老師您好:
感謝您反映學生輔導上的需要,這件事情我們相當重視。這幾日我們與學生、相關的老師針對L在班上的情形做討論,他自己表示在校生活都還好,他過去的缺曠與成績表現正常,面對不舒服的情境也有自己的因應方式,也沒有立即性人身安全的疑慮。據此,我們建議以現有關懷方式進行即可,暫不有大的調整,以免激化L的防衛行為,提升風險。
另外,綜合L的狀態與老師們的觀察,我們知道您對學生相當熱心,也很願意提供溫暖及包容,這拉近了與學生的距離,增加信任,對於學生的學習適應非常有幫助,非常感謝您持續支持學生。不過,人的包容與溫暖有其限制,過度的付出可能會造成情緒上的耗竭,使人開始有不太好的感受,也帶來沉重的壓力。
不曉得您在與L的相處上會不會漸漸有無法承受的感覺,尤其當L似乎是個情緒高需求的學生?當L出現在你的面前袒露自我時,心理是否開始有排斥感或感到有壓力?如果是這樣,您應該處於情緒耗竭的狀態,這是正常的。
我們知道您很願意溫暖包容學生,但也顧慮在情緒上持續給學生對您可能產生的身心影響,建議您可以在學生找您的時間跟頻率上,跟學生討論後設下一些界限(因為人無法無止盡的給,這是不健康的),例如在指定的時段內約談,而不是學生想要談就立即滿足(除了學生有安全上的疑慮);在LINE的互動上,也跟學生討論出回應彼此訊息的時間。這些,都是為了維護您與學生互動的品質,以及您個人身心上的健康,長久的考量。
以上說明,期望能增進您與學生互動的品質,也再次為您為學生的熱心付出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若有未盡之處,歡迎您再與我們聯繫討論。
小柴 敬上
溫暖不是問題,但溫暖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它更可能反過來解決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