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21 暖暖國小,導航,暖東峽谷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 021校: 暖暖國小,導航,暖東峽谷
..
暖暖國小
.
照會這學校絕對不是因為梁靜茹的歌,是的,又要「歸功」給導航妹。
要去十分,地圖攤開可以看到:國一接62快道下來直接2丙就可以往暖東過基平隧道直通不是?一出隧道就是右轉十分老街,相當快速便利。
可這妹子卻導我走2丁接106線道!
真的很有病、很有事!
三角形的斜邊不走,硬派給我繞個直角到底是什麼邏輯逆?
*
鬼打牆被繞路,就轉進校門口的小路,小路幽靜,舊印記還在。學校大門頗新,雙入口,左側含警衛室,粗柱成汽、機車出入口,右側兩高柱階梯,分流行人入口。右側牆很有看頭,波浪牆頭,上面有古銅色的葉狀浮雕,不過這那兩側高聳的浮雕讓我們思考了很久,那是啥?
我說是昂首攀爬互看的龜背蜥蜴。
校門雕飾
他說根本就是兩片葉子啊!我怎樣看也看不出來。
假日,這小路的行人稀疏,路邊店家也多半關著門,走近門口,警衛室人也杳如,就未能得知。
**
這校有百年歷史,1899年就設立暖暖公學校至今,一開始是借用暖暖街上的安德宮為校舍,1907年現校舍才完成遷入。
安德宮是暖暖老街上信仰中心,供奉媽祖,附近有小吃,那天在對面不知啥店名吃米粉湯配天婦羅(騎機車來買午餐的阿珠瑪給我們很誠懇的建議),感覺不錯,湯頭有鮮味,重要是一碗20元!現在哪裡可以吃到這價的米粉湯?雖然不大碗,但是可以給星了。
往前走是平交道,作為鐵路迷的我守在哪邊拍了幾張火車經過的照片,對街也有架好腳架的鐵路迷在等待火車通過,平交道很小,不過很有人情味,火車經過還有人揮手招呼。
**
回到學校,這學校校園挺寬敞,看上去色彩繽紛,耙文後發現校園還頗有特色,有名人物加持植樹、有百年紀念設施等等。
查訪學校網頁,讓我亮眼的是,她一路過來在這地區成立了不少分校,是基隆暖暖、新北平溪地區的母學校,依序是:四角亭分校、十分寮分校、平溪分校、馬陵坑分校、五堵分校、友蚋分校、暖東分班、八堵分校。想當年這地區是北台灣的煤礦大區,所以人口密集,為了礦工子女教育,紛紛設立這些分校、分班,可見當年執政者對教育用心,雖然殖民者是有所居心考量,但是這樣體恤人民,著手教育,應該給予掌聲。
這些分校、分班除了暖東分班人口凋零廢校外,其餘都獨立成為學校,有時間經過要去瞧瞧。
**
續往台2丙南行可以到暖東峽谷,裡面有斜瀑,斜斜的瀑布少見,步道可達,那天沒有進去,之前訪問過,路途清涼,夏日好地方。
021 基隆 暖暖 暖暖國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