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 HEARTS AND CORONETS

曾經有人問我,主編先生,我們看維也納學派是哲學門派,而非什麽藝術門派。
你講的維也納學派是否子虛烏有呢?
維也納學派是影響西方世界其中一個極大的門派,它的思維不單影響哲學,也影響了邏輯學,藝術等。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修讀藝術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雙面顏色學這個詞語呢?
我不清楚大中華地區對雙面顏色學這個詞語認知度有多少,但在我教授的課程中,我要求每一位學生,包括幫我寫文章的SHIRLEY ,必須要清楚去理解每一個顏色的正反面描寫。
理由是:
因為每一種顏色跟另一種顏色混合下,可以由正面描寫更改為負面描寫,相反亦然。
在維也納學派來講,
雙面顏色學是一個必須要清晰理解的課程。
因為當一個顏色加了一個人物的形像或動物的形像又或者是物件的形像時,可以在一個地區,甚至是一個國家產生極大風波,嚴重的,更可以引發國與國,又或者地區與地區的戰爭。
維也納學派是一個雙面描寫學說的學派,讀藝術如是,讀哲學如是,是一個開放型的學說。其中的知識論,客觀主義,唯物主義和邏輯實證主義等對藝術影響極為深遠。
這張KIND HEARTS AND CORONETS海報設計是以純維也納學派學說的理論作基礎,我會分幾部份跟各位講出這張海報如何側面勾劃出電影主題。
在教授EQUAL CONCEPT時,我是以三步曲作一個簡單的介紹。那就是雙面顏色學中的顏色心理學,巿場學中的推銷和巿場定位手法和邏輯實證主義,唯物主義和客觀主義和廣告學的關係。在講完呢10 多篇文章後,我正式開始講EQUAL CONCEPT。
因為在維也納學派的藝術理論來講,他們是相輔相承的,缺一不可。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修讀藝術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這張海報背景的顏色呢?
你們可曾從這個顏色中看出樹的8 個頭像和身穿黑衣的男士的關係呢?
在GOOD FRIDAY,CHRISTMAS,EASTER 等文章,我是不斷強調藍中帶白等顏色詞語。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修讀藝術朋友們一個問題?
套用回這張海報時,你們會怎樣理解這個顏色呢?
在雙面顏色學來講,
灰色是非常特別的顏色。
原因是:
灰色是混合黑色和白色。
當灰色和其他顏色混合時,
就會名為混色。
在西方學說來講,
灰色是中性,不肯定等。
這張海報是綠中混黑。
在阿佗的CASTING 文章中,我曾經講過以下說話。
為什麽3 位演員都是穿綠色呢?
1) 現引用以下網站作解釋。
綠色是解作和平、理想、希望、成長、安全
白色是解作純潔,和平
第一位演員,
RICHARD 身穿是帶有白色的衣服。
原因是:
1) 白色是純潔的顏色
2) 綠白色互撞是解釋使人成長,是利用綠色的雙面顏色學的意念去講出所飾演這個角色,因為綠色是解作和平、理想、希望、成長、安全,用一個帶有白色的色系去講出這個人是一個純潔而和平的人。
3) RICHARD 是細景中第一個會被觀眾留意的演員。演員演出細景,第一個會被觀眾留意的會是身穿白色或帶有白色衣服的演員。
原因是:
白色是明度最強的顏色。
第二位演員,
Benjamin Sadler身穿是帶有黑色的衣服。
原因是:
黑色是代表神秘,邪惡。
但混合在綠色時,
就代表Benjamin Sadler所演的角色處於掙扎邊緣。
原因是:
綠色是解作和平、理想、希望、成長、安全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邪惡,神秘的顏色混合在代表和平,希望,安全的顏色時,
所作出的顏色沖擊效應會否相對於綠白色互撞強烈得多呢?
綠白互撞是正面效應時,
綠黑互撞是有正反雙方的拉鋸在其中,
你們能否從Benjamin Sadler的戲服中,
感受到他內心的掙扎呢?
3) 女演員
因為女演員身穿的是深淺不一的單一綠色,
所以用綠色代表和平、理想、希望、成長、安全便能解釋了女演員的立場。
女演員的衣着是中和了RICHARD 和Benjamin角色的對立面,因為3 個人都穿綠色,所以導演利用女演員的衣着去講出3 個人的關係。
女演員的衣着是中和了RICHARD 和Benjamin角色的對立面,因為3 個人都穿綠色,所以導演利用女演員的衣着去講出3 個人的關係。
女演員所穿的綠色是偏深綠色,也就是說,女演員跟Benjamin關係會比跟RICHARD 關係深。
原因是:
在雙面顏色學來講,演員穿上同一系列顏色而深淺度不同是代表立場一致。二個人同時穿深色時是代表二個人走同一步伐,深淺不同代表關係有親疏之分。
女演員衣着顏色偏深是暗指她心中親近Benjamin所飾演的角色較多。
綠白互撞是正面效應時,
綠黑互撞是有正反雙方的拉鋸在其中,
既然綠中帶黑,綠中帶白用在演員衣服身上是這樣解讀時,
那麽綠中混黑是代表什麽意思呢?
首先我們要看這個綠中混黑是放在什麽位置上,
用在海報背景時,
黑白相撞後會變成模糊不清,
跟和平、理想、希望、成長、安全的綠色混合下,
即是說,
是在一個不肯定的環境下發生事情。
海報上有8 個頭像掛在樹上和一個手拿斧頭的演員。
8 個頭像掛在樹上是指這8 個人是同一個家族。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理解什麽是FAMILY TREE 嗎?
用FAMILY TREE ,即是生命樹去側面勾劃出8 個人是同一家族。
但設計師用了一個很細微的區分去講出這9 個人的命運。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留意那8 個頭像是黑白,
而手拿斧頭的演員是彩色呢?
現解讀如下:
這是用綠色,黑色和白色3 種顏色同時講出這9 個人的關係。
1) 手拿斧頭的演員,身穿黑衣,手拿紅色斧頭,側頭望著生命樹
在顏色學來講,
黑色是代表高貴,神秘
紅色是代表熱情,血腥
斧頭是解作殺人的利器
當這3 個詞語用在一個演員身上時,那就是暗示他是一個邪惡的人,因為他手拿着紅色(血腥)斧頭(殺人利器)對着生命樹上那8 個人帶有不利的動機
2) 生命樹上那8 個人
生命樹用白樹黑字,暗示這8 個人出身於高貴家庭,因為白色是代表崇潔,高貴的意思,而黑字是代表神秘,死亡等意思,黑白頭像掛在樹上是代表過去,暗示這8 個人都會離世。
手拿斧頭的演員是最後勝利者,因為他形像是彩色而生命樹上那8 個人是黑白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既然設計者揀了白色的樹,黑色的人像,
為什麽會用綠中混黑作背景色呢?
這就是設計者採用這個顏色的奧妙處。
那就是這9 個人是有關係的。
在客觀主義的知識論來講,
我們用過往的經歷,感覺等去看海報,
去帶出一個思考。
WHY THE DESIGNER CHOOSES FAMILY TREE?
WHY THE DESIGNER CHOOSES THIS COLOUR?
既然生命樹用白色而手拿斧頭的演員身穿黑色,
而黑白是極為分明的顏色。
在邏輯上來講,
2 人堡壘分明,
正邪對立,
但用了生命樹和綠中混黑的背景下,
那就是利用維也納學派中的存在主義去帶出關係。
現引用WIKI 解釋如下:
人們發現自己處於一個隱隱約約而有敵意的世界中;人們選擇而且無法避免選擇他們的品格、目標和觀點;不選擇就是一種選擇,即是選擇了「不選擇」;世界和我們的處境的真相最清楚地反映在茫然的心理不安或恐懼的瞬間。
綠中混黑的背景是利用存在主義的觀點去帶出手拿斧頭的演員(黑衣)和生命樹上那8 個人(白樹),這9 個人表面上是堡壘分明,但生命樹的象徵性和海報背景的顏色性的象徵意義中帶出這9 個人其實是有關係。
而電影海報帶出了一個很清晰的主題。
那就是一個男人向着跟自己有關係的8 個人作出一個邪惡的殺人計劃。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WITH EVERYTHING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3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