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習】你也覺得自己原地踏步嗎?要相信那只是暫時的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我都認同學習需要長期的積累,但是人類的腦袋卻不是這麼運作。我們對於短時間可以獲取的成就、進展趨之若鶩,卻總是選擇性忽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真相。
Dmitry Ratushny on Unsplash
在語言學習的路上,這種感覺更加強烈。尤其停滯於不上不下的程度想要更近一步時,特別容易不耐和備感挫折。
「我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為什麼進步緩慢?」
「怎麼又錯這麼多題,我肯定考不到高分。」
我們想要改變,卻寧願相信自己無法改變,因為把時間拿來看劇更為愉悅!人性的弱點,驅使著我們逃避,逃避那面對「原地踏步」的無力感。
但是行為科學卻不是這樣說的。《大局思維》(Think Big)的作者葛蕾絲・洛登(Grace Lordan)說道:「相信自己可以改變能力是讓改變發生的關鍵要素。」
Lesly Juarez on Unsplash
葛蕾絲・洛登說的是「自我信念」,對於在學習陣痛期的人尤其受用。她的建言是:「當你開始動搖、自我信念受到打擊時,花一點時間提醒自己,你現在正在經歷的不安全感是短暫而非永久性的——這麼做會有幫助。」
在學習陣痛期,還有一個需要面對的,那就是我們的情緒。
覺得力有未逮?覺得事倍功半?覺得停滯不前?很好!這些通通都是正常的。代表你沒有處在舒適圈中,而是正在擴大自己的舒適圈。

無論你正在準備考試、想更上一層樓或是想學會某項技能,葛蕾絲・洛登告訴我們:「提醒自己,你對某個活動產生的情緒是暫時性的,只要你達到一定的熟練程度就會消失。」因為「只要你在任何地方待得夠久,最後一定會產生歸屬感。」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這些思維的練習,對於像我們這樣的「第二外語學習者」很有幫助。尤其在還看不到大幅度成長的爬行階段,光靠意志力「堅持」是不夠的,還需要有「信念」的引導,才不至於浪費太多時間在那邊「自暴自棄」。
語言學習不僅僅是學習一門語言,還關乎到時間分配與思維訓練,想要放棄時得想想「半途而廢」的挫敗,是否只會讓自己更相信「我就是半吊子」這樣的認知。
「如果你想被別人視為有特別技能或才幹,那麼自己要負起最大責任。沒有人能(也沒有人會)替你做這件事。沒有人『應該』替你做這件事。」葛蕾絲・洛登的話點醒了我,也中止了我的「自我打擊」。
所以,如果你也在學習的陣痛期,那麼讓我們一起相信,那只是暫時的。
那只是,一場午後雷陣雨,雨後,終將天晴。

📚推薦閱讀
大局思維》(Think Big)/葛蕾絲・洛登(Grace Lordan)/遠流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