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演人〉靈魂用歌聲說話的人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6月我參加胖老師開的攝影藝術創作班認識很多對創作、當代藝術有興趣的同學,他們來自社會上各行各業,因為有緣,大家變成了能夠共同討論、切磋藝術創作的同學,我們在每次的作業裡掙扎,在每次的討論後、上床睡覺前,彷彿都還聽得到老師和同學和自己討論當代藝術的聲音,這是我人生中上過少數能這麼刺激腦部的課,但是我第二學期就中輟了,我們班有8位同學,1位因為工作原因離開、1位因為當了新手爸爸離開,而我則是無法同時應付工作+進修,然後又要從事當代藝術創作,雖然沒有像同學一樣最後自己辦一個展,有一個完整的成果,不過還是和同學們保持著聯絡,真的就像好同學一樣。最近同學陸續公開自己的個展,內心也和他們一樣激動,解隔離當天馬上就來看宜靜的展—複眼人。
宜靜的展覽在她從小到大長大的家,目前她的父母居住在此,她與兩位兄弟則住在外面,沒有與父母同住,此區靠近中和-土城邊界,巷弄裡看起來都是老舊的公寓。
門後的宜靜正將門口打開,迎接我進門
第一件作品是一個巨大的萬花筒,後面站著的是宜靜的男友,他用手動的方式轉著一個巨大的圓盤,圓盤內有宜靜從小到大和家人一起合照的照片。她說:「但是我的臉都是被剪碎的。」
觀眾透過那個洞觀看作品
自製家族萬花筒圓盤
進入到室內,印入眼簾的是一般3-4房格局的家,宜靜的家人將燈光關掉,好讓我看展,第二個作品是這個在沙發上的氣球拱門,上面有白色、黑色的氣球,氣球上寫著許多文字,都是一句話,黑色是從小到大家人、親戚對她講過的話,白色則是宜靜自己內心的話。椅子下也被塞了許多氣球,我坐在這裡,開始觀賞對面電視上的第三件作品。
黑色氣球上寫著:做這個沒有用!
電視裡的宜靜cosplay成自己小時候的樣子,她說小時候都是電視、書本或玩具陪著她。我問:「你哥和你弟不會跟你一起玩嗎?」神奇寶貝、美少女戰士,這些卡通也都是陪伴我童年的回憶。
第四個作品是一個桌遊:宜靜的生存遊戲,玩家可抽角色牌扮演宜靜的家庭成員,每個成員皆有其特殊技能,桌子上有一疊事件卡,皆是宜靜生長過程中碰到的「生存」難題,玩家的每個選擇都會直接會間接導致宜靜能不能「生存」。綠色燈飾則是佈置,上面皆是宜靜從小到大一家的照片。順帶一提,玩遊戲的時候那台radio會一邊播放著悲傷版的「我的家庭」。
接著來到廚房,第五件作品是一張張的「烤餅」,近看會發現這是一張張臉的形狀,而臉上寫著「乖女兒」。每一張臉都有各科考卷融合在裡面,這裡訴說著青春期的宜靜的狀態。
接著宜靜讓我在廚房裡做了一張揉著考卷的臉餅,完成後也掛到了展區,哈哈。
除了人臉外,窗戶上貼著宜靜製作的「房地產」廣告,用嘲諷的口吻描述「自己的家」。(宜靜曾做過房地產文案的工作)
接下來宜靜帶我到浴室旁邊的桌子旁,我們玩了一個名為「人生勝利組測驗」的遊戲,宜靜共問我15個問題,若我回答是,可得一個讚,若我回答不是,則獲得一個爛,最後我獲得了2讚(讀國立大學和用iphone),13爛,貼上了魯蛇標籤。(這些標籤由辣味痠痛藥布製成貼滿我手上還蠻有感的)。
so pity!
接著來到浴室,磁磚上除了有宜靜的照片外,也有粉紅色、女性形象的圖案,和宜靜的照片(短髮、褲裝、站著尿尿)正好成為強烈的對比。
接著我進入一個感覺非常療癒的房間,房間的天花板懸吊著一個巨大的捕夢網,「這是我的夢想,它們按照順序/層次排列著)宜靜說,我看了宜靜的每一個夢想,有些很抽象,有些很具體,最後一個夢想寫著「懂得去愛」。
接著來到了小房間,又要玩遊戲了!這是成人版的「宜靜生存遊戲」,她要我揹著重重的電吉他,我必須在1分鐘內走在那條筆直的線上,將吉他放在架子上,彈奏20下,然後趕快撿錢。總共三關,我只有第一關勉強在1分鐘內完成,第二和第三關增加了其他任務(寫下演奏後的心得、打掃等)和障礙(要戴上很悶的面罩,造成視力不清),每一關要撿的錢也增加很多,根本無法在時間內完成。
時間壓力下,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時間內撿不到該撿的錢
最後一站是宜靜的房間(是目前為止除了客廳,最大的一間房間),這裡放著一台單槍,單槍投影著平板上的螢幕,螢幕上我的臉是消失的,宜靜說:「最後來到我的房間,來看消失的我。」我心裡想說,哇,都已經是自己的地盤了,居然還是消失的!
最後宜靜請我在她的書桌前坐下,書桌上放著一本留言本,她說我可以在這裡好好休息,沉澱一下,而耳邊傳來好聽的歌曲,是宜靜自彈自唱的創作歌曲,真的非常好聽,馬上讓我進入整理思緒、獨處的狀態。
我利用很短的時間快速整理剛剛看展的經過,試圖將理解到的與感受到的組織成邏輯化的思緒,我在書寫的時候,一邊聽著宜靜的歌聲,一邊覺得非常感動,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她的歌聲,竟是這麼溫柔又有個性,我感受到她的靈魂在她的創作歌曲裡,強烈地撞擊我的心。看似負能量爆棚的作品,卻在最後給我這個意外的驚喜,之前的作品與宜靜的創作歌曲強烈地對比出宜靜的外在與內在世界,同事也帶給我衝擊。喜歡宜靜的個展☺當我問她辦完展覽後的心得,她說:「我會持續創作的。」出了門後,世界照舊日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