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髮廳的時光機 乘載著父親年少時的祕密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小的時候就有來剪過頭髮,我對這張椅子很有印象,小的時候因為身高不夠,林師傅都會拿一塊板子給我坐。我想這張椅子可能比我還老吧!
林師傅的這間理髮廳已經傳了兩代,之前是他父親在剪,剪過新店安坑在地無數的男性頭髮,熟悉的理髮椅,熟悉的洗手槽洗頭法,熟悉的毛巾燙完消毒完後的特殊味道,都是我對於這家店的記憶。
林師傅也是我爸爸在金門當兵的同梯,因為當時安坑去金門的人,只有爸爸和這位林師傅,所以兩人都有互相照料,用寫信的方式約下次放假要去金門哪玩。
爸爸當時有一位金門的女朋友,原本會論及婚嫁,但是那個年代娶金門的女孩,據說男方也一定要過去金門住,如同入贅,我們家族也是很傳統的情況下,所以最後無疾而終。
一個選擇,就會讓很多事情有所改變。如果爸爸當時沒分手,可能現在就變成金門人一直在金門生活,而我和兩個姐姐可能就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最近路過安康路二段,菸廠對面的理髮廳,沒想到內部一、二樓都清空,只剩下風蝕後,已看不太清楚字的招牌,剩下紅磚瓦的空殼,似乎要再重新裝潢。
我很好奇,有人會知道要變成什麼樣的店嗎?林師傅還會在嗎?
我自己做紀錄片工作,我很後悔自己沒有知道店要收的消息,然後趕快去拍攝和紀錄。
如果有朋友知道一些老店要收之前,需要拍攝紀錄,請跟我說好嗎?要不然就這樣沒了,真的很可惜耶~~~
大家看看這理髮廳的整個空間,就是充滿著早期理髮廳的溫暖與如同家一樣的那種安全感,好在那時候隨手拍的一張照片還留著,給大家回味~~~
幾十年來,幾乎沒有變過的理髮廳@筆者
#拍攝時間2020年6月18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