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認知行為治療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在一個意外的巧合下,看到了「認知行為治療」。
簡單說,我們的認知決定我們的行為模式,然而若認知與現實不相符合,行為上則會出現對現實生活的影響。
我看了一些影片,有一個影片舉例得特別好。她說,認知上覺得手不乾淨,而現實是手十分鐘前剛洗,是乾淨的。
但行為會跟隨認知,再去洗一次手。
洗完手,又覺得手髒,又去洗手,如此反覆做出與現實不相符的行為。
我知道,自己的問題也出在此。
我總覺得自己表現得不好,就會被討厭,被討厭就等於要被拋棄,被拋棄等於自己在這個世界再無立足之地。
這裡有三個與現實不相符的認知。
其一是,自己表現不好=會被討厭。
其二是,被討厭=被拋棄。
其三是,被拋棄=在這世界再無立足之地。
這些認知,都很荒唐。每一次只要自己在幫自己做分析時,都會這麼覺得。
但是,只要有相關的觸發事件,即便再小,腦袋都會很快速地直接將這個事件的結局想像成那麼糟糕。
而重點是,我大部分時候,在當下就只會感覺到強烈的壓力和恐懼,卻不曉得問題出在哪。都是得在事件發生過後,自己花一段時間慢慢整理,才能得到這樣的結論。每一次,都是一樣的問題。反覆出現。
當然自我覺察的時間是有逐漸縮短,但現在我卡在,我在當下情緒產生時,已經清楚恐懼的源頭了,卻無能為力,只能讓自己的認知去操控行為,藉此得到心理層面上的抒發。
昨天,我試著仔細去思考,為什麼自己在上一份工作,後半期會做得這麼痛苦。
觸發痛苦的源頭有兩個,針對A校和B校不太一樣。
在A校,整體的風氣都比較散漫,所以我也變得都在混日子。(因為認真也不會有人認可,甚至太過認真會被批評,主任都只管好自己的班級而已)
然而我就這樣在混日子,終究得面臨學生流失的問題。是的,六月時,流失了兩位幼兒班的學生+一位高年級的學生。其中一個班級因學生數量太少,而停班了。
我覺得,自己沒有做到符合家長、主任對我的期待,所以覺得自己被討厭了、被拋棄了,沒資格繼續待在這家補習班。
結果就是我被自己的壓力壓垮了,變得不想上班、更加消極面對工作,整個人變得很像行屍走肉,以前會稍微打扮來上班,現在都很邋遢。
然後遇到主任時又很尷尬,想想當初面試時意氣風發的自己,就會覺得主任肯定覺得她看錯人了,她一定很後悔錄用我。
然而我卻沒有辦法真的讓自己積極起來,我一直用各種負面的字眼攻擊自己,例如,我一定做不好、我做不到、我沒資格當老師、我不適合這份工作、我一定沒有辦法把學生教好。
啊,這大概就是認知影響行為吧
我就真的變得消極,明知道怎麼做比較好,卻非常抗拒去做,覺得自己不應該把事情做好。
然後就真的事情沒有做好,我又把自己弄得很糟,頻繁臨時請假,造成補習班很多很多麻煩。
我好累。
我希望有個人能來安慰我說,我想太多了,我可以做到的。
我卻沒有辦法這樣子鼓勵自己。
於是精神崩潰了,提離職了、自殺了(當然,還有參雜其她的事情,但我今天想專心討論工作的事情)
重點就是,我一直覺得,主任一定很後悔錄用我。
因為我沒有符合主任對我的期待。
主任對我的期待是什麼?
好痛苦,我不想要去思考這個問題。
可是我又必須要解決,不然問題會繼續到下一個工作......我這樣,如果不解決問題,我確定自己會一輩子無法穩定工作......
好痛苦...
主任對我的期望、應該是,中規中矩、顧好學生、把學生教好、建立口碑,穩定。
然而我卻總是沒有真的完全照做,總是有自己的想法,這樣不對。我沒有每一次都好好打扮自己,沒有把門面建立好。重點是,我讓學生流失了。
不過主任總說沒關係,下次繼續努力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那主任對我的期待是什麼?
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我真的完全寫不下去...
為什麼?
因為我自己內心抗拒著面對這樣的事情
我內心不願意接受現實生活中主任對我的期待。
我的內心反而是傾向於接受自己想像的高標準的期待,這感覺上比較舒適。
這感覺就像,我明明看著自己的手就是乾淨的,內心覺得髒。卻是接受內心覺得髒的這想法,感覺上比較舒適,一樣的道理。
我以前有辦法克服一些認知與現實不相符的狀況,現在卻沒有辦法,原因大概是因為我最近的身心狀態處在一個很脆弱的狀態,所以行為上就比較容易跟著感覺走。
目的是我的身體要降低我的焦慮感。
感覺這些都很符合邏輯。
但在我的工作上卻造成很大的影響。
反而增加更多焦慮感。
唉。
明天繼續書寫探索自己吧⋯⋯
今天好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6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