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 定期定額 No.9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0(H2)/ 09 牧場投資

更新日誌在最底下。每個月更新內容。
年度會做整體總結。重新編制新的篇章。
也算是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我再來思考一下怎麼排版方便閱讀。

2020/09月 (今年合計)定期定額。
🐓 * 68 (+536)
🌾 * 173(+948 / 除權 +120)
🗻 * 187(+1773 / 除權 +118)
🏦 * 272(+2144)

長線領息不加碼:
台新金🐶 : 0.5656/ 0.2313 💵/💶
可寧衛🚮 : 10 ♻
-------------------------------------------------------------------
定期定額持續買進:
玉山金 🗻 : 0.79/0.79 💵/💶
永豐金 🏦 : 0.7 💴
大成 🐓 : 2.2 🥚
聯華 🌾 : 1.6/ 1.6 🍞/🥐
------------------------------------------------------------------
中線:
大洋-ky 🏬 : 2.2 💰
聚陽 🐑: 5 🧶 <已處分
永豐金 🏦:處分聚陽的資金買的價差單。
中信金 💰:價差單。

主打安全牌策略。放置明年約六月看配息行情。

永豐定期定額的部位依舊持續買進不理他。分兩套資金來運作。
-------------------------------------------------------------------
已實現:
聚陽:12.4%
統一超:1%
可寧衛:2.5% (八月內容會說明為什麼賣)

有些小玩的賭博股懶得算了。
幾百塊獲利。放假解解癮,小賭怡情😀

今年策略:
長期加碼部位:大成、聯華、玉山、永豐
持續每月零股定期定額。只進不出。
視股價調整配額。

長線投資:可寧衛
一樣不出。雖然要繳保費就是了😭
不考慮再新增持股。
未來閒錢累積充足再考慮新增一隻環保股。

中期投資:大洋百貨 & 聚陽
此為出借部位且具有穩健經營的標的。殖利率以我的成本來估算超過5%。
出借利率2-3%。
股本相當小的公司,屬於循環股。價格超過預設目標有出清的規劃。

現況依照個人財務規劃,進七囤三。
保留30%現金:
累積銀彈好應付生活所需or加碼。
70%則為定期定額零股投資。

來看看22k小資族能到什麼程度。😂🤣

你說這種部位22k不可能會有的。
當你的生活只剩下工作跟休息就會有了。
也就是跟農夫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拋棄不必要的小確幸。切斷不必要的交際。

從前同學捨棄了玩樂的時間,造就了現在薪資及生活都不錯的現況。

然而,上天是公平的。

低薪不完全是社會現況,主要還是跟自身有否競爭力還是有關聯的。

所以,你如果改變不了低薪的問題,那麼你只能改變自己生活的型態。

農夫常言:怎麼收穫先怎麼哉。
想要生活品質好,又要很多錢。
你必須先下足重本。除非你祖先庇蔭😂
--------------------------------------------------------------
現在基本上只看年、季eps及配息。
現在已經很懶的做短線,也很懶的看盤了。
懶人投資,把時間花在更美好的事物上。

結論:
投資遊戲化,增添一點樂趣。
當經營遊戲來體驗。
先苦後甘。
--------------------------------------------------------------
有人問我的口袋,我稍微分享幾個。
當然,以下的我並沒有持股。
單純就是為什麼加入自選名單的看法。

口袋名單:
內需必須:
崑鼎 - 環保
台汽電 - 電力
大台北 - 瓦斯+控股
南帝 - 乳膠上游
關貿 - 資訊服務 (全台報稅系統)、官股
以上這幾間不用解釋了。

潛力股:
元太 - 永豐餘旗下電子紙公司。
電子紙應用的範圍相當的廣泛。
但是股性很牛。正常都在一個區間值來回。

也是一個長期不錯的標的。
不過礙於目前以必須股為主,元太一直都只是口袋名單,還沒有到有資金建倉的時候。單純提出來分享。
----------------------------------------------------------------
內需必須股為30%保留銀彈預期建倉的部位。想到再買無所謂。

先把基本後路建立好,等到股息或內需股到達某個階段,我才會開始佈局其他產業的耗材供應鏈。

先以生活必要支出及輕資產股做出發。
何謂輕資產,就是銷貨相當快,變現及現金流穩定的公司。食品、瓦斯、金融消費等諸多都是。

先求穩健。等股息or個股達到我需求的數量,我自然會開始佈局其餘部位。
-------------------------------------------------------------------
七月筆記:
1. 聚陽強勢一日填息幾乎拉漲停。
也拉到目標預設的170以上了。
不過已經處分掉了。暫時不考慮。

今年很多股票填息行情不錯。不過都是曇花一現。

目前這筆資金去買歐印永豐金做停泊。
因為大統益沒買到我要的價位。反倒是拉上去了。可惜。

2. 上述資金買的永豐屬於價差交易。
定期定額的部分依舊持續買進不賣。
礙於大盤漲的亂七八糟。所以打安全牌。
策略在5%以上停利。視狀況而定。

3. 如果不處分這筆永豐金,那就會走第二個模式。
把定期定額永豐金的部位拔掉。
再開始佈局下一隻長期部位。

4. 預設投資股數:
以下為努力工作的目標。
達標則停止換股買。長期投資。順便分散族群。

永豐金:15-20張。
玉山金:15-20張。
大成:10張。
聯華:10張。

5. 七月依舊是買最低額度。等個股貼息or年底到過年那段時間再來拉高投資額。

6. 等待除息資金回籠。開始買口袋的油電燃氣股。
-------------------------------------------------------------------
八月筆記:
1. 台新金除息。配息多少我沒注意了。放牛吃草。小張數懶得算。😆

2. 定期定額開始把額度水位調整上去。
玉山+2千、聯華、大成各+1千。

3.額度上限最高整體兩萬。別再問我一個月只有兩萬多塊收入卻能一個月投資快兩萬額度的問題...
每個人的消費力道不同,慾望也不同。
而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工作、睡覺循環。
自然能夠有多餘的資金能夠投資。
如果有興趣問我生活開銷等細節再私訊給我吧。😆😆

4. 這次把可寧衛出掉再買回。理由是修正匯播後除息成本修改的系統問題。
匯播後參與除息,系統不會幫我修改成本,這讓我蠻困擾的。所以先賣再買回。也運氣好賺了一點填息。成本價已接回。

我很誠實的說了自己不賣可寧衛卻賣了的原因。😆😆

5. 油電燃氣股目前還是沒有買。台汽電的Q2營收爆衝數倍,但淨利卻是衰退的狀況,沒有仔細去找原因,但接近40塊不是我需要的價位。所以目前還是沒有購入的打算。

6. 多少屁股吃多少瀉藥:
我是屬於資金不喜歡留在身上的人,身上的現金基本上不會超過五萬塊。

你問我不會怕崩盤嗎?
答案是:我對我的持股有絕對的自信。套牢也不怕。

外加上有風險管控分散族群,單支股票正常是不會壓超過35萬。而目前有達到這個金額的也只有可寧衛。兩張市值32萬左右。

也就是說我的風險就在如果一隻股票倒閉。我最多就是做一年到一年半無薪工作。這部分心理建設已做足。當然,重大利空的時候該果斷停損還是要的。

投資級距上限大概是:
300以上不考慮。
200-250:1張
100-200:2張

百元以下會根據我對該股的熟悉及信心來決定張數上限。

這都是初步的規劃。礙於收入不高,所以很多標的單純就是只看沒買。

現況先做打底的動作,先把金融、食品、環保三大族群股票顧好。待股息收入穩定,薪資持續滾入,該買足的額度到了就會跨族群。

首選是油電燃氣。最後則是資訊服務。
細水長流。要長期抗戰。大概還需要五年時間。

7. 投資族群:(此為小弟個人自選名單)
☑的部位是已建倉。包含零股小倉位。
❎的部位為考慮建倉,有資金會優先考量。

金融:
民:永豐金☑、台新金☑、玉山金☑、
中信金☑、 元大金❎
官:合庫金❎

食品:大成☑、聯華☑、聯華食❎
環保:可寧衛☑、崑鼎❎、鉅邁❎
油電燃氣:大台北❎、台汽電❎
資訊服務:關貿❎、敦陽科❎

基本上小資族真的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選擇標的上。看越多資金不夠也是買不了的。

單純就是給自己一個目標。使得工作更有動力,策使自己去追逐一個目標。

8. 開始有了開槓桿做套利的想法。
不過目前本金部位不夠大,自認為風險承受度可能還不足,所以只是初步想法。

要多多吸收一些貸款融資等相關操作原理再來小試牛刀。(金額不超過十萬為上限)。

不過還只是想法而已。要實際行動我估計還要好一陣子再來思考這個套利操作。

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來。

Ps: 或許你會說,十幾萬對小資族是一筆不小的數字。

年紀及健康才是你的本錢。

年紀輕跌倒了還可以爬起來。在投資市場摔個一跤是很可貴的經驗。

賠個幾年薪水換取你未來穩健獲利及投資風格養成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交易。這也是一筆投資。也就是學費。

好比你花了幾十萬念了大學,畢業後得到了什麼呢?😀😀😀😀😀
-------------------------------------------------------------------
九月筆記:

本月投資額度:18k (實際買多少等對帳單)

玉山金🗻 : 5k - 2k
永豐金🏦 : 3k
大成🐓 : 3k - 1k
聯華🌾 : 7k + 3k

這個月做配額調整如上。
祝賀永豐、玉山突破兩張。聯華一張。

定期定額標的策略:

聯華:
聯華拉高的原因在於看好轉控股之後還有成長力道,所以把握配股機會拉高額度買進。

八月營收年減43%,大多來自於去年高基期,去年股利八月認列,今年則是改至六月。所以今年六月營收成長,造成第二季稅後盈餘爆衝的現象。持續觀察中,等第三季財報出來再來評比。不過不會影響我持續買進的理由。

永豐金:
永豐金還是維持不變。會持續買進至少到今年結束。

明年也許不會增加永豐金,把價差資金買的永豐金匯播一點過去存股戶頭。額度大約1/3不等。剩餘張數就等好損益時做處分,把三千塊留下來加碼定期定額標的。

處分利益我估計超過10%才會處分,理想是完全填息。沒有則續抱參與配息。預期殖利率介於6%。

現況一檔投資額度以不超過一年所得為主。
鎖定殖利率5-7%,放下去可以替我提供穩定現金流,打造用股息去cover定期定額的部分支出。永動機的概念。

而永豐金礙於我有價差的部位,還是要看明年除息前的股價而定,報酬率決定我是否要處分還是要提撥幾張到存股戶頭。
這部分明年才知道。如果沒有好價位處分就全數留倉,那麼我的永豐金存股大概就算畢業了。就把資金轉往下一隻標的從頭開始。

大成:
大成則為最低額度買進,我還是看好食品類能夠為我帶來穩定的股息現金流,所以大成還是會慢慢買,只是額度不會拉高,慢慢累積即可。大成的頂標投資額為5k。

美豬牛的消息會對大成造成一定的利空。
但是我個人見解是短空。理由是國人應該會花多一點錢買本土肉品(但是這得看政府如何嚴格規範出產地標示,避免掛羊頭賣狗肉的狀況),還有拔針出口外銷,理論上來看都有助於本土肉品報價上漲才對。但還是得看市場接受度如何。所以還是基本額度投資,一切等財報出來就知道答案了。

玉山金:
玉山金的部分依舊每月最低5k買進持股,頂標為7k,會持續買到張數夠or開始配發全現金為止,雖然一年的額度大概買下去就只有兩張而已,不過慢慢來。

後言:
明年第一季也許不會有這麼高額的投資,因為四月底前要繳儲蓄險保費,需要預留一點現金才行。當然,年終跟過年工作賺的錢也可以cover一點保費,所以預估減碼的幅度不會太大。還是盡量以每月12-15k為底額。
盡可能的榨出錢來擴大投資。

週休一天,過年過節不休息,努力經營我的小牧場。🤣

後年四月儲蓄險到期。視狀況解約or質押保單套現出來投資套利(雖然能套的利頂多1-2%),不過也是一個小試牛刀的機會。
這部分等到期再來處理。
這部位算是我還沒學投資前就買了兩年左右,總共六年。所以不管是質押保單或解約,對我投資都有一定的助益。

薪資餘額跟股息要做良好搭配。
也就是我一個月薪資餘額可動用的資金大概就15-20k,還有每年度的股息收益。

股息收益現況大概就是cover我定期定額一檔整年的額度。

也就是現況來說永動機已經有一台了。

扣除掉定期定額的部位,每個月至少還有5k-8k不等的銀彈保留(當然,股息這說不準,畢竟今年大家都很慘,明年配息堪憂)。

這部分存款就會留下來,慢慢累積起來直接買入我考慮的口袋名單。

總體來說,這是一個風險相對大的投資方式。因為我沒留什麼現金在手上,也只能祈禱自己不要有什麼重大事故要支出大筆金錢,也期許市場不要劇烈波動。否則基本上就是要認賠砍股。這是我本身承擔的二大風險風險。

我犧牲了很多,像是聚餐、娛樂還有諸多需要花費的想要而非必要的小確幸。
每當看著朋友在週末享受美好的人生,我心裡其實也是非常羨慕的。
人難免心裡不平衡,但人生是自己的,只有靠自己去追逐自己要得生活。就算真的財富自由那又如何呢?人生不是只有財富。但往往許多事物都需要強而有力的後援。

換取未來“有機會”不用在為了金錢煩惱,不必要在職場受盡各種眼光。

也期許自己未來如果投資有成,可以回母校教導學子投資的意義及樂趣。當個說書人也是不錯的選擇。與人分享人生,傾聽別人的過往,就像在看故事書,讓人意猶未盡。是吧😀

本月持股消息面及廢言:
1. 關於美豬牛進口:
這新聞算是冷飯熱炒了。我心裡大致上也有預設過這個問題,所以並不影響我持續投資大成的立場。

至於各項猜測也懶得去思索了。
比如:美國肉進來會不會打壓市場價格行情?答案是肯定會的。

但你說如果台灣肉真的那麼好,消費者會不會願意花多一點錢買健康呢?以機率來說大多數人是願意的。但唯一怕的是商家掛羊頭賣狗肉。

加上某個族群被外來分食利益,尤其又是民生類型,政府應當有另類補助才是。
(此補助講白話就是給你封口費,不要出來亂),反正大灑幣把盡可能造成的紛爭處理掉。

反正很多種猜測,我也懶得去預設立場。
結論:營收獲利會說話。

2. 金融股不跌停,卻跌不停。
今年看各種報章雜誌,你都會看到金控股各項利空。
大致上就是:
(1)降息導致利差縮水,利息收益減少。
(2)因為疫情導致放款企業經營不善,可
能造成呆帳的風險提高。
(3)海外轉投資也因疫情造成虧損須認列

礙於我只是一般散戶,其實懂得沒很多,我只知道那些金控我喜歡什麼價格進場,什麼價格對我而言是有益的。

至於市場上利多利空,見怪不怪。
所以也不會影響我持續買入金控股的立場。

要思考的則是,股價因為利空下跌,是不是一個好的機會?投資都是結果論。
能否觸底反彈,否極泰來呢?

3. 投資心法:堅持自己的決定。走自己的路。不要輕易被消息左右使自己的原則動搖。因為我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4. 工作之餘,偶爾還是要來思考未來有資金到底該投資什麼。慢慢建立口袋名單,一段時間來慢慢看各項數據,來評估該檔是否對我而言是個有利可圖的投資。
目前挑了幾隻銀髮及慢性病概念股。
像是洗腎的邦特、杏一、佳醫等。
沒錢就慢慢看,不一定要買。充實一點基本知識也是不錯的。

5. 這個月口袋名單納入長照洗腎股。
佳醫、邦特、杏一。還在觀察基本面、市場需求、財務及未來展望。
沒錢買的前提下,就是建立口袋名單,時常觀察價格波動及各種消息對該股的影響程度。等哪天有閒錢再來考慮不遲。

目前除了每月固定定期定額的額度以外,剩餘資金都留著等大盤修正時可以買進。三月的經驗讓我學習到沒資金加碼是一件非常困擾的事情。也因為年紀慢慢增長怕突然掛病號等,所以實務上會保留一定比例的薪資餘額當作緊急用資金,放在現在很夯的高利活存數位帳戶,利率約1.1%。雖然利息買個飲料可能都不夠就是了🤣🤣🤣

6. 結算至九月,手頭所有持股都除權息結束。可以來計算一下今年大致收益了。
這部分留在年底再來一次做整理。

雖然因為有小賭石油正二從賺錢變慘賠,但因為是小賭只有兩張買在大概11塊多,所以兩萬出頭的虧損還是可以承擔的。(我最痛一次砍掉單股十四萬虧損)從開戶到目前,整體虧掉大概二十幾萬有了吧,沒仔細算。賠了將近一年的薪水🙄

這就是不認錯導致的後果,這部分就要時刻警惕自己了。

從開始投資到目前為止,因為之前愛亂買,跟牌與看投顧節目有的沒的,總損益大概還有十萬出頭的虧損要彌補。

每當打開帳本我都會告訴自己不要碰自己能力不及的商品。

雖然有時候無聊真的手癢。但也會剋制把金額壓在很低的水位。

所以近年來才逐步改善投資體質,慢慢一點一滴把坑洞補起來。

也算是一種成長的心酸史。與您分享。
-------------------------------------------------------------------
撰寫此日誌的用意,除了紀錄自己投資歷程。

並不是要人來買追捧我的持股。因為我的成本與你們每個人有所不同,抗壓性及信仰也有所不同。

而我買入的數量也不多,也是靠時間定期定額慢慢累積,真要說要人追我的持股我也是很困擾的,畢竟股數很少,越多人買對我而言就是成本的上升,對我而言並沒有帶來好處。😀

主要還是告訴各位,買入一家股票,你做足了多少功課呢?我能對自家持股侃侃而談,那麼你呢?😄

也是提醒跟我一樣收入兩萬多的小資族,
千萬不要因為收入不高就放棄。
一旦放棄,就真的放棄了。

我也是出賣時間,時薪160的小資族。
想要收穫,就必須要有相對的付出。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
就算路途滿地荊棘,要相信山頂上有你想追求的風景。

希望各位,也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投資日誌哦。😘

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哦。

😂
2021/長線定期定額投資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20/05 定期定額 No.5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0/01 定期定額 No.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02 定期定額 No.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06 定期定額 No.6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0/07 定期定額NO.7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08 定期定額 No.8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Liz貓
2024-04-12
2020-09-20恆大、長榮、鈊象、合一~股市裡難有幾句真話,過激的反應都是為了隱藏罪行~順便教你如何Po假單單純網路發個文天天被恐嚇及鬧場 美德醫療當年可是證券版大頭條,因為就是「TDR之亂」元凶,其實面對自稱沒唸過書,進過牢深造的「林媽媽」,最多感覺「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但跟著來鬧場的,素質可就更不怎樣。 就是那種「小朋友吵架法」,事實真相不顧,糾結在「到底吸毒了沒有」……沒關係,一一談真相。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02
2020台文筆會的新冊發表會 創作日期:2020/09/20Tī 今年 2020 nî Tâi-bûn pit-pōe ê 新冊發表會,有聽著 A-jîn lāu-su講話。Koh 有 pit-hōe 前輩 ê 作品分享,真正是聽了 khí-mó͘-giang。
avatar
嘉徽(Ka-hui)
2021-10-09
202009宜蘭|好山好水放鬆心情旅遊日期:2020/9/19-20 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影響快要屆滿一年,除了商務、外交等必要的出國行程外,原本活絡的國外旅遊市場逐漸退潮。不能出國,台灣人也只能轉往國內旅遊。
Thumbnail
avatar
魚山
2020-10-18
202009W5 臺股週報暨趨勢  本週適逢中秋連假,實際上臺股開市交易日只有三天(9/28~9/30),日成交量萎縮嚴重,一方面是因為中秋連假買盤力道減弱,一方面是前陣子才剛經歷過9/24的大跌,雖然區間下緣12144算是暫時守住了,但由於買盤的不確定性仍高,因此就算反彈量能萎縮的太多,也無法斷定是否真的回升,以前二次的買盤來看
Thumbnail
avatar
天下布股
20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