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 定期定額 No.5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0/05 牧場投資
每月會更新買進數量。
更新日誌在最底下哦。
每個月會稍微更新內容。
2020/05月 (今年合計)定期定額。
🐓 * 64 (+257)
🌾 * 65 (+552)
🗻 * 169(+1002)
🏦 * 230(+1109)
祝賀永豐跟玉山存滿一張了🤣🤣
紀錄一下今年配息:
玉山金🗻 : 0.79/0.79 💵/💶
永豐金🏦 : 0.7 💴
台新金🐶 : 0.5656/ 0.2313 💵/💶
可寧衛🚮 : 10 ♻
大成🐓 : 2.2 🥚
聯華🌾 : 1.6/ 1.6 🍞/🥐
聚陽🐑 : 5 🧶
大洋-ky🏬 : 2.2 💰
今年策略:
長期加碼部位:大成、聯華、玉山、永豐
持續每月零股定期定額。只進不出。
視股價調整配額。
長線投資:可寧衛
一樣不出。雖然要繳保費就是了😭
不考慮再新增持股。
未來閒錢累積充足再考慮新增一隻環保股。
中期投資:大洋百貨&聚陽
此為出借部位且具有穩健經營的標的。殖利率以我的成本來估算超過5%。
出借利率2-3%。
股本相當小的公司,屬於循環股。價格超過預設目標有出清的規劃。
現況依照個人財務規劃,進七囤三。
保留30%現金:
累積銀彈好應付生活所需or加碼。
70%則為定期定額零股投資。
來看看22k小資族能到什麼程度。😂🤣
你說這種部位22k不可能會有的。
當你的生活只剩下工作跟休息就會有了。
也就是跟農夫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拋棄不必要的小確幸。切斷不必要的交際。
從前同學捨棄了玩樂的時間,造就了現在薪資及生活都不錯的現況。
然而,上天是公平的。
低薪不完全是社會現況,主要還是跟自身有否競爭力還是有關聯的。
所以,你如果改變不了低薪的問題,那麼你只能改變自己生活的型態。
農夫常言:怎麼收穫先怎麼哉。
想要生活品質好,又要很多錢。
你必須先下足重本。除非你祖先庇蔭😂
--------------------------------------------------------------
現在基本上只看年、季eps及配息。
現在已經很懶的做短線,也很懶的看盤了。
懶人投資,把時間花在更美好的事物上。
結論:
投資遊戲化,增添一點樂趣。
當經營遊戲來體驗。
先苦後甘。
--------------------------------------------------------------
有人問我的口袋,我稍微分享幾個。
當然,以下的我並沒有持股。
單純就是為什麼加入自選名單的看法。
口袋名單:
內需必須:
崑鼎 - 環保
台汽電 - 電力
大台北 - 瓦斯+控股
南帝 - 乳膠上游
關貿 - 資訊服務 (全台報稅系統)、官股
以上這幾間不用解釋了。
疫情受害便宜貨:
寶成 - 製鞋
寶成為空氣單,不會實務買賣。意味著有錢我也不考慮。單純做功課。
我考量寶成的點在三率,雖然毛利率不錯,但營益率太低,單純就是靠下單量在衝營收獲利,也可以驗證這波疫情造成的需求衝擊很大。整個業績Down下去。
看法:
疫情嚴重影響,股價幾乎腰斬,反彈到目前股價27約跌幅3成。
現況為無薪假,如果疫情順利挺過,奧運順利進行,股價理應還一個公道。
不過目前前景還是不明的狀況。
潛力股:
元太 - 永豐餘旗下電子紙公司。
電子紙應用的範圍相當的廣泛。
但是股性很牛。正常都在一個區間值來回。
也是一個長期不錯的標的。
不過礙於目前以必須股為主,元太一直都只是口袋名單,還沒有到有資金建倉的時候。單純提出來分享。
----------------------------------------------------------------
內需必須股為30%保留銀彈預期建倉的部位。想到再買無所謂。
先把基本後路建立好,等到股息或內需股到達某個階段,我才會開始佈局其他產業的耗材供應鏈。
先以生活必要支出及輕資產股做出發。
何謂輕資產,就是銷貨相當快,變現及現金流穩定的公司。食品、瓦斯、金融消費等諸多都是。
先求穩健。等股息or個股達到我需求的數量,我自然會開始佈局其餘部位。
-------------------------------------------------------------------
四月筆記:
聯華:即將創新高40塊了...再漲下去可能要調整一下聯華的投資額度。
其餘的沒更動。
現況主要以定期定額為主。
每月扣款前會稍微關注一下股價跟口袋資金做投資額度調整,大概落在14-20k/月不等。
單純以借券做為出發點,金融股的比例不能高,但我現況不會降低玉山跟永豐的額度就是了。
因為玉山沒意外我還是會偏高投資。原因在他的股本。這我不多解釋,我評估他還有三年。
永豐純粹小額投資不理他,薪資戶給點支持。獲利跟配息方面很OK。股價也便宜,對小資族來說股數買起來很舒服。
一個月三千的額度來說,一年可以囤個三張沒問題。
台新屬於放牛吃草。量不多。沒有加碼。放著爛了...因為金融股我有比較好的選擇。
台新/大洋百貨/聚陽
還未公告配息。
出借:5907-2%/1477-3%
由於凱基得等還券才收的利息。
這點比起元大來說有點不甚滿意。
不過設定功能方面比元大好。非常懶人。
接下來等五月發薪了。
配息總額出爐後,加總看看有多少股息。再來考慮要加碼定期定額還是去買台汽電。
一切都是初步想像,等消息都確定再來第二步動作。
離除息大概還有3-4個月,慢慢來。
-------------------------------------------------------------------
五月筆記:
四月過了。內需高殖利率股這波反彈非常亮眼。不過我猜有部分是520護盤的因素吧。
不過這跟我定期定額沒什麼太大關係就是了。短線因素罷了。
PS:首先要祝賀一下。永豐跟玉山在五月正式存滿一張囉。
那麼股息至少確定是700+790、及玉山79股。
持續💪💪
大成重回42。聯華創新高45。
定期定額可能要調整一下配額。不一定。看薪水下來扣除開銷剩下多少。
這次把額度調整到14k,也就是最低額度。
至於為什麼這樣調整。我只能說不要去跟人家湊熱鬧。😂😂
大洋百貨配息我相當滿意,我預期只有配1.8-2塊。沒想到配了2.2。殖利率我個人成本來算也是非常滿意的。
這波下殺公司派大勝利。益航母公司在20以下買了一堆。
但隱憂是今年Q1很慘。希望疫情過了大陸能有刺激消費的政策。
聚陽於5/6公佈每股配發現金5元。
有點超乎我的預期了。原本預期在疫情影響下應該配個6-6.5/0.5-1
結果現金少了不打緊,反倒連配股都沒有。有點小失望...配息也是近年來最慘的一次。不過好公司還是難免遇到逆風,配息多寡就看個人主觀意識能不能接受了。希望棄息賣壓不會太大才是,以120來看殖利率只有4%。我還是照自己計畫走,沒到價格滿足區間,給他領息出借穩穩放著。
😀
借券:聚陽 - 3%。借出兩個月了。繼續累積利息ing 。
大洋2%,借了差不多兩週就還了。大概一百塊左右利息吧,沒注意看。
接下來就是等六月發薪了。
五月比較忙碌,薪資可能會稍微好一點。
6月沒意外我的額度應該也會降到最低,等除息後再慢慢拉高加碼比例。
大致上五月就這樣了。靜待六月吧。😂🤣
-------------------------------------------------------------------
此日誌的用意,除了紀錄自己投資歷程。
也是提醒跟我一樣收入兩萬多的小資族,
千萬不要因為收入不高就放棄。
一旦放棄,就真的放棄了。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
就算路途滿地荊棘,要相信山頂上有你想追求的風景。
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哦。
😂😂😂
2021/長線定期定額投資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0/05/30|集合啦!大誌森友會#大誌雜誌 #122期 #動物森友會 #意外踏入電玩界 #如今也能大聲地說略懂略懂 #thebigssuetaiwan [ 五月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 集合啦!大誌森友會/ Mimy Chan's murmur 異世界?這一期對我來說實在不思議,沒想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14
2020-11-05~美德醫療TDR~八大官股買進代表什麼?「金管會」行政怠惰不作為,放任卸職官員透過媒體「養套殺」散戶如果每個人都選擇「和光同塵」,有資格抱怨世界「不公平」嗎?~這世上的權力和富貴,真的能帶來真正的幸福嗎?~願所有執政者戒 《慶餘年2》奪下兩岸視頻點閱冠軍後,國台辦發言人:「象徵兩岸文化同文同種,兩岸一家親」~國台辦難得說對了,背後的確一個統一要素,兩岸政商一樣貪腐,所以兩岸觀眾看懲治貪官一樣叫爽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01
對稱塗鴉遊戲:全腦視覺之窗-2020/05課程報導(丹尼遜健腦操®BG105 BRAIN GYM® )由許可對稱塗鴉遊戲導師王紫晴老師(教育肌應學基金會,註冊地:美國)、教育肌應學基金會許可丹尼遜健腦操®導師、德國發育肌動學的講師與布隆貝格韻律運動訓練導師教授“對稱塗鴉遊戲-全腦視覺之窗”。兩天的課程家庭、孩子、閨蜜、肌應學的愛好者、營養師、身體工作者、企業家和大學教授等共同享受調和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對稱塗鴉遊戲:全腦視覺之窗
2024-02-28
2020.05.05 Tinder 小亞 2020.05.05 Tinder小亞  這週本來沒打算更新 但是週六下午在冷氣房裡 老婆呼呼大睡 我在做桌上 端起一杯咖啡 在自己的google相簿裡閒逛 每次一走進相簿 就好像穿越了 看到好多曾經美好的相遇 但一次只能說一個 這次要講的女生同樣非常特別 因為特別
Thumbnail
avatar
龍蝦先生 𝓜𝓻. 𝓛𝓸𝓫𝓼𝓽𝓮𝓻 🦞
2023-10-01
【定期定額】2022年定期定額存股組合進入2022年,個人認為通膨以及升息的趨勢將會使股市有較大的震盪,而以往以成長股為股市上升的主要動能,也極有可能轉為以價值型或防禦性的股票為主,以下為個人2022年度定期定額投組的實驗,一組為兩檔ETF的組合,另一組則是以金融、食品與電信為投資對象的低波動防禦性組合,就看看之後兩組的表現如何吧!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2-01-03
定期定額的重要性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會認為,只要買進長期持有就會獲利,前面的文章也解釋過,這需要看你買進與賣出時間的相對價位關係,很有可能抱了20年還是虧損的結果。而最簡單的解法就是持續的買進,讓買進成本分布在股價高與低的時候。 我們看看下圖,這張圖是台股的月線走勢圖,我挑了幾個時間點買在當月最高價的位置...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1-12-29
定期定額一定要每月嗎?先前在這篇文章【精打細算手續費】的結尾有提到: 之前都是每月定期定額投資3000元,現在改成每季投資3000x3 = 9000元。 為了節省手續費的費用比,因此建議拉長交易的頻率。但是這邊並沒有例證來說明,這樣的改動是否有其他影響。例如:由每月改成每季交易是否對於報酬率會有影響? 為了讓這樣的對策更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26
定期定額買美股之平台比較日前金管會在5/4宣布,即日起開放證券商可接受委託人以「定期定額」方式複委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包括股票、ETF,只要券商的系統準備好了,隨時就能啟動。 定期定額買美股正夯 近幾年透過國內證券商的複委託服務投資美股的投資人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去年台灣證券商複委託開戶數增幅近3成,交易量成長逾5成,其中
Thumbnail
avatar
投資伊甸園
2021-08-23
定期定額,長期投資。那什麼時候要賣掉,享受成果呢?(回覆網友留言)Hi, O琳: 感謝你的留言,讓我有機會和你一起思考。 我剛剛一直在想...人生中有什麼東西,是因為要享受成果,而必須把它賣掉的?我想了好幾十分鐘,但我沒有想出來。你有答案嗎? 如果你有車、有房、有家庭、有小孩,那麼...這些東西的存在,就是你的成果。你不需要把它們賣掉,來享受成果,對吧?那....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