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十五個窺見人生百態的故事

導言

本書收錄了十五個富含哲理的故事,蘊藏十五位哈佛教授一生的智慧,這些人生智慧是作為最後一堂課送給商學院學生的畢業禮。當每一屆學生畢業之後,在漫漫人生道路上迷失方向時,想起這些故事,能夠記得自己是誰。當你翻開這本書,就像抓住到哈佛聆聽最後一堂課的機會,也讓這些智慧陪伴你度過未來感到困惑的當下,而做出守得住自己價值理念的選擇。

十個Why

1. 作者創作這本書的初衷為何?
讓普通人透過閱讀與哈佛拉近距離,在世界趨勢劇烈變動的時代,使我們有機會聽到哈佛商學院的老師們訴說人生故事,並可以帶著每一段中肯的建言,在不確定的未來,找到自我的立足之地。
2. 一次瀕死體驗中可以領悟到什麼?
卓庫馬(Jai Jaikumar)教授說:「我領悟到自己的生命何其脆弱,一個突發事件可能對我個人的境遇造成多麼劇烈的改變。你是否層數算過,今天的自己,是多少好運累積而來的?當許多好運降臨在你們身上時,也要以感恩的心情迎接繼起的責任。」
3. 在不確定性極大、依據少、劇烈變動的局面下,怎麼透視未來強大的可能性?
雷波特(Jeffrey F. Rayport)教授說:「追求任何重要目標。保持自信。不要因為擔心做錯決定而浪費大好時機,也不要因為得過且過而錯失改造世界的機會。別去理會身邊的噪音,拒絕接受別人的煽動。鼓起勇氣循序漸進,忠於自己熱愛的事物。」
4. 怎麼幫助自己做出高明的決策?
麥可羅(Thomas K. McCraw)教授說:「了解自己的成長背景和思想來源,分析過去各項成長因素如何形塑自己的思想。在拓展個人生涯的歷程中,跳脫非黑即白的框架,了解自己的想法是怎麼來的,才能更了解自己如何下判斷,幫助自己做出高明的決策。」
5. 如何成為一名更傑出的領導人?
寇夫曼(Stephen P. Kaufman)教授說:「你在事業方面所需仰賴的第一個基礎是:有幾個喜歡跟你唱反調的同事。你應該接納能夠誠實、勇敢面對你的人,而且一定要鼓勵他們這麼做。為了堅持做人處事的原則,不因我在工作上備受禮遇而有所動搖,我運用了身邊最好的一項資源:傾聽家人意見。和配偶、子女相處最能讓人迅速有效地回到現實。」
6. 怎麼增強你對冒險的容忍度?
貝爾(David E. Bell)教授說:「不在乎各種選擇後果,目光放遠,學習改變對冒險的看法,給自己時間限制,別讓第一份高薪的工作買斷你的未來。如果校友會淪為同學間彼此炫耀比較的場合,奉勸你別去參加。置身這種場合會讓你無比焦慮,沒由來地擔心自己的事業成就和存在價值,而不是跟自己的生涯目標和成功標準做對照。」
7.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孔安(Nancy F. Koehn)教授說:「我們都活在一個鼓勵人人奮力追求完美的文化中。在這過程中,我們看不到成敗之間的灰色地帶。人有優點,就有缺點,盡量同時運用多重角度去思考事情,既能看到某些正面的特質與成就,也能看到人生的缺陷、弱點和陰暗面,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一切。成功不只有一種定義,練習拼湊完整而真實的自我面貌。」
8. 當你考慮公司改組和裁員問題時,應該記住什麼?
波恩(H. Kent Bowen)教授說:「每個努力工作的身影,都有值得尊敬的故事。員工不只是一堆數字,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子女或父母,他們流著汗水犧牲奉獻的目的就是為了成就別人,所以你們應該對他們表示尊敬和體諒,就像對待犧牲自我成全你們的親人那樣。」
9. 怎麼發揮你的正面影響力,從而改變別人的生活?
狄隆(Thomas J. Delong)教授說:「重要的是當你和別人說話時,他們會洩漏甚麼樣的心事?他們有哪些想法與感受?因為與你發生互動而對自己產生了哪些不一樣的看法?詳細記下你跟每個人互動了多少時間,以及互動模式。」
10. 學生的在校成績跟未來成就似乎毫無瓜葛,其中有太多因素影響成敗,從哈佛商學院幾年來多次的研究,探討出除了天資以外,還有哪些因素能夠帶來成功?
賴林(Henry B. Reiling)教授說:「人生好比賽車,需要巧妙整合多項條件才能換來真正的成功。第一項條件是化解挫折的能力;第二項是好運;第三項是具有良好的領導特質;第四項是一定要公平對待別人。」

觸動與轉變

首先,從自我到他人的部分,當我正在考慮自己的未來定位時,儘管有時人生就像一場荒謬的考試,面對依據少、雜訊多的狀況,告訴自己:不要因為擔心做錯決定而浪費大好時機。想要改變現狀,最重要的事是保持自信專注追重要目標。對自己懷有信心,不選擇做不符合自己個性和原則的事情,做明智、正確的選擇。
在重拾遺忘的原則這部分,我以柯拉克(Kim B. Clark)教授的這段話來時刻警醒著自己:「走出家門時,提醒自己明辨是非,別被他人牽著鼻子走。要記得你是誰!」同時不忘所有為了我努力工作、犧牲自我、讓我能過現在這種日子的所有人。

書中喜歡的段落

  • 勇於抗拒別人製造的喧囂與狂熱。鼓起勇氣循序漸進,忠於自己熱愛的事物,遵守個人的是非標準。
  • 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無瑕,也不可能一無是處。我們愈是探究別人的生活,愈能了解現實生活的複雜,無論那種生活乍看之下有多完美。
  • 別忘記自己的價值理念,面對抉擇,務必忠於它,守住它—記得你是誰。

結語

不要忘了自己的責任,也不要忘記你有光明的前途。
自我管理:重新定義完美,找到個人風格,瞭解你的價值所在
正向影響:驅動他人的關鍵不是權威,而是同理心
建立原則:忠於自己的價值理念,表裡如一,記得你是誰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13會員
148內容數
❤️人格能量卡牌療癒工作者 🪄看見潛意識 | 破除卡點 🪄療癒內在小孩 | 提升人格能量 🪄 解讀靈魂使命 | 活出你想要的人生 🌈我的靈魂類型是-跨越沙漠彩虹JM2 我的靈魂承諾是-在沙漠上搭起彩虹般的生活方式 這裡將分享我在自我療癒道路上的進化與服務的故事, 願這些文字能替虛無的世界染上希望的色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