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該參與除權息或不參與呢?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究竟該參與除權息或不參與呢?
每年到了接近除權息的旺季的這時候,總會有人問這個問題,我來簡單說明一下吧!
對於初學者來說,可能什麼是除權、除息都還不懂,簡單來說,除權就是公司發給我們股票股利,所以我們的股數會增加,除息就是公司發給我們現金股利,所以我們會得到現金。除權息的前後,公司的總市值不會改變,所以除權息後再重新上市,股價會降低。
我以底下除息為例簡單說明,而除權的計算稍微複雜些,需要多一些篇幅,就先略過囉。
例如:
甲公司在除息前一天收盤價為22元,發現金股利2元,則隔日重新上市價就會變成20元,因為有2元我們會收進口袋了!
就是因為這2元的差價,導致有人會思考以下兩種情況:
1、除息前賣掉,賺價差(通常除息前會有一波上漲行情),然後等除息後再低接。
2、不賣掉,參與除息,獲得現金。
您會走哪一條路呢?
假設,您選擇在22元先賣掉,除息後再低接,則需額外付出的是手續費和交易稅,而且,低接後的價格理論上是20元,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除息後,我們簡單分為三種走勢:上漲、不漲不跌、下跌。會是哪一種,沒人說得準!
1、如果是上漲,那您就要以比預期更高價(例如20.5元)買回,那還不如參與除息,能完整得到2元股息,不參與除息者相當於只能得到22-20.5=1.5元,比參與者得到的2元還少。
2、如果是不漲不跌,您以20元買回,那就跟參與除息者相同,都得到2元。但是,因為您是賣了再買,會多花了手續費和交易稅的成本,所以比參與除息者高一些成本(但若考慮股息的補充保費和股利抵稅,又不一定了,這比較複雜,就不在此講了)。
3、如果是下跌,那恭禧您賺到了,例如您可以19.5元買回,您得收益22-19.5=2.5元,比領股息者的2元多0.5元。那您不參與除息是對的。
總之,如果除息後股價上漲,有利於參與除息者,如果股價下跌,則有利於不參與除息者!
但是,我們真的有這個能力預測除息後的股價走勢嗎?我找到合庫金近5年在除權息後的股價走勢,有漲(2次),有跌(2次),也有不漲不跌(1次,波動很小)維持一段時間。所以,根本難以預測啊!
若要先賣了再說,等除息後續下跌後再接,這樣的賭注太大了,如果股價不跌反漲,而且在您來不及買回就填息了,然後您後悔了再追價買回,這樣既得不到股息,又沒賺到差價,落得兩頭空,賠了夫人又折兵,值得嗎?
所以,對我這種保守型的投資人來說,我還是會乖乖參與除息,除非有更大的誘因,能讓我放棄股息,那我才會去作價差。
有人提到,我所說的這些,是要建立在未來能填息的基礎上,不能填息都是沒有意義的,真的是這樣嗎?我的觀點是,選擇配息穩定與股價波動不大的股票(如金融股),就不必擔心這個問題,填息是早晚會完成的事,即使花上數年也無所謂,如果您的目的是存股,放著是為了生息,也沒有短期需要動用這筆「閒錢」的需求,不需要賣出,那麼早填息晚填息又有何差別呢?
以下三張圖是我以合庫金近5年除權息前股價變化為例,說明除權息後股價呈現的三種狀況,供大家參考。
祝各位投資愉快!
除息後不漲跌
除息後下跌
除息後上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