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悅讀>我在地球的奇幻之旅 火星爺爺 著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ttps://youtu.be/Yasg6RXUVZA

火星爺爺因為小時候罹患小兒麻痺,所以經歷過一個孤獨的童年歲月,但是幸運的是有疼愛他的哥哥姊姊們,會在課後之餘帶他去外面繞繞,在他求學時候,當車子壞掉,哥哥總是二話不說出門營救,爸爸雖然在國中時候因為癌症過世,但是媽媽撐起整個家,雖然中間曾經和幾個男人在一起過,但是後來都分手,甚至媽媽後來自己還開了餐廳。
火星爺爺是幸運的,可以一路讀書讀到成功大學,後來研讀碩士,進了銀行業,還在唱片最火紅的時候進入了滾石唱片,後來進了蕃薯藤製作了一些網路節目,從他的職涯中我看到了”學習力”與”分享力”,在公司工作時候,會自主製作讀書摘要給同仁,將自己的學習知識分享給同仁,後來內部講師的經驗成為他後來成為專業講師的養分,最後在大陸和台灣開了很多關於創意的課程。

這本書是介紹火星爺爺的自傳,然而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滿腦子都是我的媽媽,小時候的我,對於騎著三輪車載我上學的媽媽,因為”愛現”與”虛榮”,總不喜歡媽媽直接載我到校門口,不希望同學看到,但是忘記帶東西去學校,也總是撥著公共電話給媽媽,請媽媽幫我送來學校,疼孩子的媽媽總會幫我送到學校,現在回想小時候的自己,實在太不懂事了。

什麼時候開始變成”因為她是我媽媽,所以我驕傲!”從大學開始,記得大一下上了守仁老師的課程,他提到─人生重要的事情,家人是我重視的事情,但為什麼花在家人的時間最少呢?那句話擊中我的心,然後慢慢地改變自己,甚至大學時期修了一堂課─新聞媒體採訪與寫作,然後就以自己的媽媽為主,採訪媽媽的求學歷程等寫了好幾篇的故事。透過這些過程,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母親,母親起初先去親戚家求學,但是親戚家有位小姐姐都會欺負媽媽,後來舅舅每天辛苦地載母親去上學,放學時,母親最愛怕下雨的日子,因為要杵著拐杖回家,經常會跌跤,回到家還要幫忙做家事,但因為年輕時經常過餐不食,導致現在有胃痛的老毛病。
火星爺爺是年輕時候失去爸爸,而我的母親是在青年時候失去老公,我的爸爸也是因為癌症過世,那時候我才國一,妹妹才三歲,自從自己有了孩子,才能體會那時候母親的壓力與辛酸,假使當初我能夠更貼心一點,更努力一點,少頂嘴一點就好了。我也是幸運的,母親現在還在,並且成為我兒子最愛的阿嬤,成為我工作上的好顧問,當我遇到孩子教養的難解問題,總是第一個問我的母親。
現在看著青少年的學生,生活重心以同儕為主,對於家人總少點耐性,甚至以手機社群為生活重心,當然不是所有的學生,我常在想,為什麼有些學生會把手機當成工具,而有些學生卻會沉迷,有時候社群沉迷比遊戲沉迷更加嚴重,甚至偶爾還會產生網路霸凌的事情。但為什麼有些學生卻可以把手機當成工具,需要的時候才會使用,我好奇著,到底父母該怎樣陪伴才能讓孩子學會正確使用手機?

我的母親就說─”你自己想想,當初我有禁止你用嗎? 當同學都有手機的時候,我也是讓你擁有,但是你有沉迷嗎?”突然,我就找到答案了,不是禁止學生去做,而是要找出讓他們的動機和讓他們有動力繼續前進。有時候,學生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厲害,我只要好好想想,怎麼用好的方法讓他們前進。

前陣子上過瓦利老師的AL課程,也讓我思考,學習的主體是學生,老師是引導者而不是講述者,怎麼讓學生好好學習,設計出一堂有趣有效的課程才是我需要努力的方向。

Eva Chen 202211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