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空間設計】改造,向你的家吹一口生命的氣息!

如果整理是面對以前的自己,那改造就是具象化未來的自己,向自己的家,吹一口新生命的氣息!
改造,向你的家吹一口生命的氣息!(我們家前門的庭院)
你看過小孩探索的樣子嗎?我們家的小孩現在一歲一個月,剛學會走路,最近開始讓他在家門前的小巷子探索,他的走法不會像是大人直線的移動,而是這邊的大門看看、那邊的電線桿摸摸,看到比較矮的花盆雨水窪還會蹲下來側著頭,拔拔看、打打看,看到有火車經過還會開心的指給我看,大聲的喊車、車,這是一個剛來到這個世界一歲的人類,你想要改造你的家嗎?回到像小孩對世界的興奮吧!打開你的心、打開你的眼睛!

1.甦醒你的夢想

在我的夢想裡,我想要擁有一棟木造的老房子,最好是在山腰裡、周圍被森林環繞,早晨有淡淡的霧氣、也有不間段的蟲鳴鳥叫聲,不遠處有淺淺的溪流,規律的蛙鳴陪伴漆黑的夜裡,各個房間像聚落般高低錯落在一處,家人間都有屬於自己的角落,高處還可以一起看星星,希望幾個好朋友家庭都能夠住在一起,早上輕鬆自在的整理菜園,中午帶小孩去森裡裡探險、撿野果,晚上和好友一起煮飯、吃飯、聊天,周末一起看個露天電影;這個地方離市區不遠,需要時都可以在15分鐘內去到市區採買、借書,上個課與人互動,晚上再回到溫暖的被窩…
在你最瘋狂的夢想裡,你是什麼樣子的人,你想在太空裡漫步當個太空人?你想在無人的森林裡當採集植物的攀樹人?你想住在哪裡,是無人的沙漠還是看的到極光的雪地?你夢想中的氛圍是什麼?是在火爐旁講傳說故事的神祕,還是在車水馬龍的高級餐廳舉起慶祝的酒杯?你最想養的動物是什麼,是奔馳在草原裡的鴕鳥,還是大海裡不為人知的獨腳鯨?我所謂的夢想,是直指你內心世界的夢想!不是道理中被灌輸的,也不是別人擁有甚麼你也要擁有的!

2.用直覺發現

還記得在我之前 沒時間整理?那我們先整理好自己!裡面提到的找出“盼望”嗎?給自己盼望最好的方式就它具象化,夢想板就是一個最好的方式!將剛剛提到的夢想找尋對應的圖片具象化,貼在牆壁也好、貼在板子上也可以,重要的是你隨時都可以看到他,也可以隨時檢視他,確認上面的照片真的都如你所愛!
如果你有時間,而且想要更認真創造你的夢想板,那請你起來,去走走,去那些可能更激發你想像的地方去!你喜歡大自然嗎?安排一個時間自己沒到過的步道走走!你喜歡咖啡廳的氛圍嗎?給自己一個下午的時間找一間沒到過的咖啡廳發個呆!想要更深入夢想,不要用蠻力,夢想可能出現在計畫中,有時卻出現在不經意的時刻,放輕鬆、打開自己的心,用自己的直覺去感受!並隨時記下你新發現的靈感,貼在你的夢想版上!也許你就在路邊看到你渴望很久的藤製雙人椅,也許你就會在某間植栽店裡看到適合放在你家的新生命,誰知道呢?

3.創造,就是向你的家吹一口生命的氣息

現在我們家住在宜蘭市區的老公寓裡,這裡沒有森林環繞,只有密集的水泥房,沒有蟲鳴鳥叫聲,只有汽機車呼嘯而過的聲音,這裡交通非常方便,要去買菜、親子館、圖書館、百貨公司都不用十分鐘的車程,我沒辦法選擇當森林裡的小白兔,那我的夢想該怎麼辦呢?我就這樣要放棄我的夢想嗎?
我們在入住這個老公寓前,我們就在思考我們如何在“這裡”就開始種下我們的夢想!我們先是在整理這裡時就開始“觀察”這間房子,建築設計師在設計時他想了甚麼?原始的花圃是要讓這狹小的巷弄內,兩側有綠意嗎?尚未加蓋後推的後院,是希望左鄰右舍可以互通有無嗎?這間房子擁有什麼?他想要變成甚麼?
如果你的夢想是「我希望住在鄉間的稻田旁,每天聞到泥土的香味」,現在可以轉譯你的夢想「我希望可以讓我現在的家“如同”在鄉間旁」具體的方式可能是改造你的陽台,讓你的陽台可以種植一些食材,陽台旁可能也有一個休息處,讓你可以聞聞下完雨後的土香味?或者在客廳裡,掛一幅梵谷的稻田畫作,讓你的視覺感受到稻田裡的陽光與稻香?
最後我們將我們家既有的前門鐵皮與後院加蓋通通拆掉,車庫與洗衣間部分換成了採光良好的採光罩,也加大了大部分市內的門窗,讓太陽的光線可以透入我們的室內;原本陰暗被鐵皮蓋住的車庫與廚房被我們找出藏在水泥地下的土壤,翻攪、混入堆肥後,現在也成功的滋養著碎花棋盤腳、風箱樹等宜蘭瀕臨絕的樹種,生命似乎在打開的那一刻一一的復活,原本潮濕、悶熱的室內也因此進駐新鮮的陽光與空氣和屋外透進來的綠風景。我們沒有搬到森林裡,但我們開始聽到蟋蟀的聲音,我沒有入住木造的老屋,我們卻用淤泥做的塗料,覆蓋了長黴的牆壁,又用沒貼皮的夾板裝飾了樑,讓我們如同住在泥土造、木屋架的房子裡!我們沒有淺淺的溪流,但我們在採光罩的天溝下方裝了一條落水鍊,讓我們在雨天就能看到源源不絕的水流,雖然最希望是創造一個可以孕育生命的池塘與溪流,但我們還有時間可以慢慢調整,繼續讓我們的夢想成長、茁壯!
關於我們家改造前後,這裡有照片!
你的夢想是什麼?你的家可以是什麼樣子呢?如果你一無畏懼、沒有金錢限制,你會怎麼成就你的夢想?希望你也可以跟我分享!

【我要下載免費pdf】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妻在宜蘭經營室內裝修公司,主要的服務有老屋翻新、新成屋裝修、統包。 理念是希望幫助改造完的家都能好好的接住每個居住者,使家再次成為能好好充電的港灣! 【找我們聊聊LINE】@967wstl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