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空間設計】整理,就是開始設計你自己的生活!

【你的家不只是房子】整理,就是開始設計你自己的生活!整理,就是開始設計你自己的生活!(照片來源)
為什麼要要求業主整理?為什麼整理前要先定義你自己?為什麼不能直接跟設計師談設計、想像、風格就好?整理,真的這麼重要嗎?
其實不管是室內還是建築很多設計師,大部分都不會管業主現在的家如何,在傳統的設計想像裡,業主本來就應該好好收東西、好好管理物品的數量,所有你沒在設計階段提出來的需求、功能等,大多時候都會是業主的問題,而不是設計師的問題!東西太多收不進去櫃子?是業主沒好好計算需要的收納空間!客廳裡的沙發不實用?是業主沒想清楚自己的生活模式!所以設計的階段你就應該想清楚你是誰、你要的東西、你要的生活!?

1.沒有定義清楚自己,其實很正常

還記得我之前的文章提過,我所謂的整理,並不是單純的整理,而是你需要設定你想要的樣子,更直接的說,就是你是個怎樣的人,如果你有照著這個方法檢視,我相信你應該有發現,過去你買的有些東西好像“沒辦法”呈現你這個人、沒辦法支持你,甚至背道而持....
這其實是很正常的狀況,以我的衣著規劃為例,我每年一換季,我就會依照設定的形象穿搭拍一套look book,做為我出門不需要煩惱搭配的捷徑,但每次拍完穿了幾次之後,又會發現這件衣服的剪裁好像沒這麼適合我,另一件褲子的花色有點甜膩,不太搭我現在的風格...我沒有定義好自己嗎?是我當初下錯決定、看走眼嗎?這些都有可能,但我發現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一直在變動,或說我一直在調整自己的眼光與看法,這些物品當初就是被我選來幫助我的,但是當我又再次調整時,有些衣服就已經達到他們當初要支持我的目的,他們也許要再找下一個他們可以幫助的人!

2.現在的家是你過去設計出來的

過去的物品不管美醜,直接的說,他們就是你設計出來的樣子!你用有意無意的計畫、反應、慣性、潛意識等設計了你自己的家,用物品定義了自己、給自己活在這個場所裡。
那當你開始定義”想要成為什麼樣子的我?”你就開始設計你自己,開始做“選擇”!
做設計就是一種選擇,其實沒有中心思想所有風格都可以是你的風格、所有生活方式也都可以是你的生活,但要是我有中心思想,我所有的設計手法、接納的物品就是為了達成或保護那個中心思像,有可能你的家只需要微調,也有可能完全不是現在的樣子...
打個比方,在你的心中你可能以為你需要電視櫃,因為在想像中的客廳就是要有電視櫃,但如果你的中心思想是希望全家人下班、課時可以多一點交流與互動,那電視與電視櫃能幫助你們交流嗎?那些需要收在電視櫃裡的東西能不能用層板、矮櫃收起來?一個可以一起做作業、準備晚餐的大長桌是不是能有更多交流呢?

3.將生活活成自己的樣子

你有去過網美景點嗎?為什麼我們會稱那些景點為“網美的”呢?以餐廳為例,很有可能那家的餐廳餐點口味普通、服務也普通,很多的擺飾、裝潢就是要拿來拍照、打卡,為了網美的形象而佈置,實質卻沒有功能性,這沒有所謂的對錯,但你可能隱約會感受到不管是工作人員還是拍照的網美,他們就是在那個景點裡做角色扮演,空間就是他們的佈景!
如果你的整理、你的改造、設計、接納的物品,沒有經過你生活的淬鍊、洗禮或選擇,那個空間、物品可能就是種佈景,佈景乍看之下可以很美、很有設計感,像是第一眼會吸引人的展示區,但活久了你可能就會厭煩,因為也許你在“外面”你可以偽裝你理想中的狀態,但如果你連在家也是如此,久了一定會生病,因為人不可能不面對真實的自己、不承認自己是不完美的!
所以設定“你是個怎樣的人”,從中整理、清潔、斷捨離就是檢視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樣的人設,過程中保持隨時調整人設與設計的勇敢,雖然不能保證就不會設計或買到自己後悔的物件,但至少你會活得“真實”、活得“舒服”,也不讓外在去“定罪”你自己,因為沒有整理完又怎樣?沒有美美的又怎樣?生活與你這個人本來就是不停的在變動、調整!誰可以說你這樣不對呢?

【我要下載免費pdf】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妻在宜蘭經營室內裝修公司,主要的服務有老屋翻新、新成屋裝修、統包。 理念是希望幫助改造完的家都能好好的接住每個居住者,使家再次成為能好好充電的港灣! 【找我們聊聊LINE】@967wstl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