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空間設計】什麼是整理?清楚的定義才有清楚目標!

什麼是整理?清楚定義才有清楚目標!(照片來源)
昨天,業主跟我說,他的小孩與老公會幫忙整理,但對他們而言整理就是將雜物集中在一處,或用箱子裝起來,眼不見為淨,跟他所理解的整理,還有很大的距離,我問他,那你認為的整理是什麼,他說,他所理解的整理,就是要將東西分類、歸位或者擺放整齊....

1.什麼是整理?

我有一本很喜歡的整理書「五型潛能人生整理術」開頭提到一個很有趣的例子,當他請客戶「整理」他們的桌面,大部分的人都會先手足無措的一下擺好書、一下整理筆,可能過了五分鐘,大部分的人還是沒什麼進展,但當說請「清空」你的桌面,大部分的人在五分鐘內,就可以達成「目標」。
那你認為的整理是什麼?目前我的小孩一歲,我請他整理玩具,我絕對不會跟他說:請你整理玩具,而是說我們一起將玩具放回籃子,他們要睡覺了!然後再跟他一起一個一個放回籃子,很多時候他收了一兩個就又開始玩,不過沒關係就是慢慢溝通,每天進步一點點,現在的你適合做怎麼樣的整理呢?是將不需要的東西集中一處?或者將壞掉的東西拿去回收?試著換一個動詞,讓自己更清楚目標吧!

2.這些東西的數量是不是超過你可以整理的負荷?

我們家有一桶別人送的木質積木,原本我就將這些積木放在客廳裡,讓我們家的孩子肆意打開、擺放,但因為積木大約都是1~3公分的尺寸,只要小朋友丟在我們活動的空間,如廚房、走道上我們就很容易踩到,而且超痛,後來我忘記我在哪裡讀到一篇文章,他提到年紀越小的小孩,你就要給他他年紀可以負荷的玩具量,怎麼算呢?如一歲的小孩你就給他1分鐘可以收完的玩具,雖然他未必真的會收,至少媽媽只要花一分鐘就可以將玩具收完,因此我一樣也讓我們家小孩玩積木,也只放15個左右讓他把玩,我們在收拾時也不會崩潰。
所以一再檢視物品的數量,也是減少你整理與清潔的負擔(關於如何檢視要留的物品可以再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從心打造你的理想家地圖)我們家的碗盤也是如此,我固定只放一家三口用的碗盤與餐具,其他給客人用的一定是收起來,常用的餐具也固定放在烘碗機、餐桌或流理台裡等待清洗,這樣才不會無意識的一直拿碗盤出來,要洗碗盤時才崩潰。

3.明確的整理方向與時間目標!

相信聰明的你現在可以理解,原來每個人對整理的定義不同,甚至自己也沒搞清楚自己在「整理」什麼?所以給自己或給家人一個清楚的方向,也給這個方向一個清楚的時間目標,我們才能共同朝一個目標前進。
舉個例子:我們這周要先將已經不能穿的衣服清出來,下周再將不想穿的衣服集中在一起。這樣假設執行上發現有壓力或困難,也可以再調整整理方向與時間目標,如一天只整理十分鐘,或固定只在星期天下午整理,不停地檢視與調整直到全家人都可以能夠輕鬆執行。
其實只要你開始想要整理、改造你的家就會是很好的開始,但過程中你也會發現理想與現實就是不同,可能有挫折、有不想放手的東西,這讓我想到老電影王牌天神裡上帝假扮成服務員對Evan說的話:
如果有人祈求自己可以更有耐性,你認為上帝會賜予他耐性,還是給他培養耐性的機會?
你願意相信整理也是個機會,讓你自己更知道如何和自己、家人溝通嗎?

【我要下載免費pdf】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妻在宜蘭經營室內裝修公司,主要的服務有老屋翻新、新成屋裝修、統包。 理念是希望幫助改造完的家都能好好的接住每個居住者,使家再次成為能好好充電的港灣! 【找我們聊聊LINE】@967wstl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