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歐陽talk書秀:知識內容寫作課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個時代我們很常被鼓勵要有自己的「個人品牌」,而寫作是最低成本的投資,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寫。
這次歐陽老師分享的書是《知識內容寫作課》
由泛科學的創辦人鄭國威所寫,裡面提供了一篇文章的寫法,可以按照「知識寫作九宮格」的順序喔。
分別是:熱點、場景、誰?為什麼?怎麼做?結果、展望、感受、(參考資料、圖片影音)
我對其中幾點比較有感的,簡單講一下
熱點
首先是熱點,熱點包括流行文化(藝文)、節慶、名人,都是可以成為書寫的主題,但特別強調盡量不要寫時事
雖然熱度會大增,但不會是一個很好的主題,因為時事是時效性的,不僅敏感,變動也大,再者,時事容易牽涉負面事件,而且若你沒有很深入了解,即使網路上的資訊很大量,也不見得都是正確的。這樣也出來的文章,可信度也會降低。
場景
關於知識型文章,通常都會用比較理性的角度去看待,但這樣的硬梆梆的知識,有些時候讀者會沒有耐心,所以最好適當加入故事,帶讀者進入情境
但也別天馬行空,主要要讓讀者能有想像且熟悉的畫面
誰?
這邊的誰,一開始我以為是針對受眾而寫,但其實我想錯了。而是要介紹這個專業知識背後的人是誰?如何取得這個知識?為什麼要有這個知識?讓文章更有連貫性
感受
最後是感受。與場景相似,將情緒融入文章中,而不是只有冷冰冰的知識傳授,可以激發讀者行動。

那麼有哪些類型的文章可以寫呢?以下列出五個受歡迎的類型:
教學文:這類文章,我也有寫過,關於寫小說的事情,詳情可以點我的專題:關於寫作
新知文
翻案文:簡單說就是推翻以前的說法
熱點文
大補帖:懶人包。這個我在自己的粉專也會製作

但是寫這種知識文,要如何展現自己的情緒呢?
首先找到自己的專業和讀者建立相關性,再來就是揭露你的真實情緒,跟讀者順其自然地拉近距離,最後就是不斷曝光自己相關的專業文章,讓他們一想到某個主題就能想到你。
要成立一個個人品牌不簡單,以我為例,我本身有粉專,但遇到很多問題,我的粉專主題不在寫這些知識性內容,而是故事、小說那類,要面對的問題還有很多,但知識型寫作,現在有很多資源可以參考,只要你擁有專業,就有機會做出個人品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