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雖然很老套,但初戀真美!《First Love》(Netflix影集)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像也英一樣,聽到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這首歌的時候,記憶全都湧現在腦中。那時看著《魔女的條件》我總幻想著一場校園裡與美女老師的戀愛(但當時並沒有美女老師在學校!XD),我的初戀在離開校園後才在網路上展開(打這串字時,不由自主地笑了出來!)而且是我意料之外的,真的跟長我幾歲的同性姊姊談起了戀愛(爾後的其中幾位戀人也都是姊姊)長髮飄逸的松嶋菜菜子幾乎成了後來我對女性著迷的條件之一。(後來是天海祐希、黑木瞳)
那個日劇盛行的年代,純純的愛情故事,總是敲著心裡的想望,至今仍然嚮往著某種只有精神層面的愛情,似乎只要心裡住著誰,人生就可以無懼的往前!
要說這部劇集多麼懷舊地使人回到老時光的記憶,日劇還是維持著某一種台劇學不來的,即使放了很多符碼在裡頭,你都不會覺得它多麼刻意地提起「時代不一樣了!」的差異,你不會在其中想要尋找任何關於「時間」的bug,搞得看一部劇像在除錯一樣,隨著無敵老套的劇情,重新在別人的初戀裡,感受著那個沒有網路年代的純真!
那些懷舊的物件,都沒有這部劇裡那些以藍色、冷色調構出的畫面來得使人著迷,即使是色調偏冷,依然能使整部劇在白雪皚皚的陽光底下,透露著無比的暖意。任何物件只能夠是時代下的產物,或者用牽連在一起的耳機按下CD Player的撥放健,讓兩個人相依;換到了現代,用著AirDrop共享,也不失心裡就想跟妳說話的心情。
若要說那些透過攝影的構圖呈現出來的畫面,肯定是含蓋著初戀的記憶,想要表達的「這是初戀的美!」:愛情不一定要非常炙烈地燃起熊熊的大火,而是某些收藏於心裡從藍到紅深深淺淺的色調組合,從沉靜到無可抑止的灼燒!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這部劇時,想起的不只是宇多田光,也不只是《魔女的條件》,甚至想不起來初戀到底怎麼開始的,但會記起辻仁成和江國香織的小說《冷靜與熱情之間》;我已經不記得小說在寫什麼,但同時期的日本文化占據台灣市場,肯定有辻仁成和江國香織名列榜上,而這套小說正是以《First Love》裡的色調(藍與紅)來區分男女主角各自的角度,講著同一段故事。(應該要去圖書館借,我有一段日子非常著迷這兩個作者。)
而音樂也扮演了極重要的位置,將這個老到如果是台劇或韓劇拍出來會被罵到不堪入耳的故事給撐起。「初戀嘛!」總是需要一些想來浪漫的、不可能會發生的、命中註定才不會存在的故事來想像,這種過了中年再也不相信的故事發展,除了透過那些根本是攝影集的場景將那些悸動植入人的腦海外,也從聽覺帶我們回到心裡最純粹的愛戀。(應該發個原聲帶啊!)
但這部劇不僅是要我們回到過去,想念那個純真美好的年代。另一段也英兒子綴的初戀,也帶著我們回到初戀,不是過去那些不同時代的物品、場景、約會的方式、傳遞愛意的方法,而是心裡那樣初次感到什麼都對了,卻又害怕什麼都不對的情緒,那就是初戀啊!
真的很久沒有看日劇了。也許在亞洲世界沒有太多劇能超越韓劇現今製作的水準,以及極精確的說著每個編劇腦裡的故事,但這部日劇卻帶著我回到那個一切充滿想像和期待的年代,那不只是我初戀的年代,還是個世界有點緩慢的年代,也許未曾相信過命中注定,但不論如何都能感受從那樣緩慢中磨出的情感!
特別喜歡也英與父親見面時,父親說的那段話:「各種矛盾在那裡碰撞出火化,低俗與高雅,墮落與朝氣,傷風敗俗與品行端正,恆久不變與珍珠奶茶⋯⋯」說的是東京,但應該也是未受網路徹底融在一起的世界所呈現的樣貌:各種矛盾在世界轉動,人們幾乎不會如今被幾乎快要一模一樣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和那些過分單一的聲響給引領!
我想也只有那個想要當詩人的父親,可以說出如此文謅謅的話。或者,也許中年的我可以稍稍期待,下一個世代仍然會有像綴或詩一樣的孩子,用青澀但無懼且可能沒有人聽得懂的方式,表達自己內心不論是否成熟的想法,像初戀一樣!
《First Love》初恋/2022
導演/編劇:寒竹百合
主演:滿島光、佐藤健、夏帆、美波、中尾明慶、荒木飛羽、山田葵、濱田岳、向井理、井浦新、小泉今日子
P.S
我都想把自己所有藍色的物件找出來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90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看電視、電影,聽音樂也讀書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6K會員
773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