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觀察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去哥哥學校備餐,接著下午的分享,帶了小活動,也觀察了團體,有些感想。
  • 自由度大的環境,有其優點也有其殘酷性,優點是對某些孩子來說比較能夠以自己的樣子舒展開來,殘酷的地方是孩子也要面對別人對自己的直接反應,因此也造成某些孩子舒展不開來。我個人並不喜歡這樣,我比較贊同的是"可以不當朋友,但要當同學對待",大人還是應該拉出一個範圍。
  • 團體中的領袖的影響力很大,也許不是有意的,但一舉一動真的很容易形成團體風氣,也會是同儕"想要主動交朋友"的目標。大人是否應該讓團體領袖有這樣的自覺?是否會因此形成壓力?這部分我還沒想出來。
  • 孩子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沒錯,但當孩子能力還沒建立起來時,大人需要做到的是:我教你、和你練習,然後我確保你在環境中有練習的機會,但是如果你沒有把握機會,仍然做出不好的選擇,那就要承擔後果。
  • 情緒與社交能力的確需要開班授課獨立出來先建立基礎概念,雖然融入在生活中處理、討論、引導是有需要的,但大人忽略了一件事情:孩子可能還沒有具備能夠自己從這些經驗中提取原則與結論的能力,所以他們只得到零碎的概念,卻無法融會貫通連成一片。所以大人看起來好像類似的事件,對孩子來說可能每次都是新的,因此又變成經驗無法應用的情況。
認真的思考大概就到這裡,然後是備餐與分享的小感想~
  • 老公真的很不可靠!還好我有去幫忙,不然是要煮到幾點!!
  • 卡式爐好強,超級讚!
  • 如果家裡有像學校一樣大的空間的廚房,那就太棒啦(雖然煮菜的不是我)~
  • 這幾天真的太累了,中午煮完、吃完、洗碗完、分享完、和老師討論完,結果在車上補眠時居然睡過頭,錯過了接哥哥的時間,整個大驚!驚醒後還沒完全清醒的去接他、開回家,都有點不知道怎麼做到的。感覺好糗阿~
  • 看到大家把菜都吃光了,覺得很有成就感!
  • 和孩子一起進行討論很有趣,我真的很會帶團討哈哈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