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自己的自信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哥哥今年的生日會過5次。
第一次是我媽和她朋友的飯店慶生,第二次是我朋友來家裡慶生,第三次是在爺爺阿嬤家慶生,第四次應該是學校慶生會,第五次是在家裡我們幫他慶生。
昨天是第一次慶生,我笑稱他今年可以許15個願望,好多願望可以用啊!
但文章不是要來記錄他可以慶生這麼多次,而是昨天第一次慶生時抽願望,他說了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願望。
他說,希望自己家族的子孫可以代代相傳,可以薪火相傳,因為覺得不能在這一代就把子孫斷掉。
這居然是一個10歲小孩的生日願望,我在心中感到驚訝。大家七嘴八舌的問了很多問題,他解釋了一陣,大致上的意思是說:父母生下我,給我們生命,所以我們也要把生命給子孫,讓他們出生,他們才能獲得生命。
我感到驚訝的點除了他才10歲就在想這些事情,另外還很驚訝的是,我曾和他想過一樣的問題,不過我應該是二十幾歲時想的。(這就是時代差異嗎!)
我今天早上去接他時,在車上跟他說,我也想過類似的問題,不過或許有一點不一樣。我說:我曾經想過,我們的身體和生命都是從父母身上來的,到底要如何做才能報答父母呢?我的結論是,我們永遠無法報答父母,因為拿來報答父母的所有一切(身體與生命)都是父母給的阿,根本上不能算是"我們自己"報答的。所以我們只能透過再創造生命,然後養育這個生命,把父母給我們的恩情報在對自己的孩子付出上面。
哥哥聽了就說:對對對,我想的也是要怎麼報答父母呢?我們真的有心電感應呢!
然後我們就討論了一下,如果以後他的另一半不想生小孩怎麼辦?還有以後他真的沒生小孩,我們會不會在意呢?
我跟他說,生小孩之後的生活必定會變得辛苦,如果他以後不生小孩我們也不會覺得他沒有報答我們,因為我們把他生出來也不是為了要得到報答,而是我們自己想這麼做的。他馬上接口說:就像幫人家忙不是為了要得到回報一樣。
我其實昨天聽到這個願望之後,想了很久,除了前面的驚訝之外,也在想著哥哥說出了一個這麼特別的想法,會不會擔心把這個想法說出來大家的反應是什麼呢?於是我在車上又問了他這個問題。
他很快的回答:不會阿,我不會擔心你們怎麼說阿。
聽到這個回答,我心裡覺得很感動,看來我一直希望能經營的"讓孩子能夠自在的表現自己"的環境,是真的有做到呢。另外還有"表現自己的自信",或許在哥哥身上也已經建立起來了,這是在他生日的前夕,最讓我有感於他的成長的地方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