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解碼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早上的早餐對話,本來很普通,很家常。
原本的話題是:妹妹是不是有點害怕轉學去哥哥的新學校,然後哥哥就說新學校很好啊,他上學都覺得很快樂!我就問他,那有沒有讓你對上學改觀了?哥哥說,有阿。
沒想到接下來的對話讓我心裡被衝擊了一下下。
我:你以前覺得上學是什麼感覺呢?
哥:我覺得好無聊,只有下課時間可以去玩一下。
我:上課為什麼覺得無聊呢?
哥:而且我覺得好空虛,以前一二年級周圍很熱鬧,覺得有很多人,三年級以後就覺得上課周圍都沒有人。
我:為什麼呢?
哥:因為謝xx的聲音很大,一直批哩啪拉的,還有邱xx的聲音也很大。
我:所以讓你聽不到其他人的聲音,無法忽視所以覺得周圍都沒有其他人嗎?哥:對。⋯⋯我覺得好無助。
(哭哭了起來)
我:......(其實我不知道要怎麼反應比較好)還好我們去新學校了,我們要感謝00阿姨。
(大家沈默中)
我:看到你哭我也有點想哭了。(這句好像比較對)
我聽到哥哥說他覺得很無助時,我本來想回應他的話是:我覺得很抱歉。但是又想想我為什麼要為他當時出狀況的導師道歉呢?但心裡可能真有一絲歉疚是"我怎麼沒有早點發現或是處理呢?"但理性上也知道這樣的自責對大家沒有什麼幫助,因此就覺察了之後就放下了。
晚上我又問了哥哥,還有什麼事情會讓他感到無助?他說,就是大家在玩遊戲,他說暫停其它人卻不理會直接說開始開始,我們歸納出"自己的話沒有被理、被忽略了"的時候,也會感到無助。
我接著問他,那麼要做一件很難的事情時會不會也感到無助?他想了一下說會,像是要開始一個主題海報,或是介紹生態公園主題時,也會不知道要寫什麼、想不出來,我說那好像比較像是茫然,無助與茫然後面出現的感覺會不太一樣。
我們又討論了無助後面會有哪些情緒跟著,結論是難過、生氣。
我問他,那感覺無助的時候你都怎麼辦呢?他就說:就撐過去阿!(哈哈哈,這句話感覺很帥)然後又補充了一些例如就一直試試看阿,或是大聲的喊阿,等等之類的去解決問題的方法。
今天的對話,除了讓我覺得驚訝之外,還體會到了"情緒解碼"的整個過程。真的就像書上說的一樣,亞斯特質的人可能在過了一大段時間之後,回頭去探討當時的經驗與情緒感受,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突然了解當時的情緒之後,可能又會經驗一次當時的感受,然後接著就是要做整理與歸納,下次才能自己主動辨認出這樣的情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