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不知名的情緒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晚,覺得冷。
臨時決定要搭客運的末班車南下回家。
那時八點四十分,想到父母差不多九點多會上樓睡覺,就打電話給他們。
在電話裡戰戰兢兢地問:「我想改成今天搭末班車南下回家可以嗎?因為我沒有厚被子,好冷睡不好,我可以自己帶鑰匙,自己開門,不會吵到你們睡覺,你們可以不要鎖大門的內鎖嗎?」
電話另一頭是父親,他說:「你要今晚回來喔?好啦好啦隨便你,你開心就好。」
我得到了允許,心情變好,就很開心地收一收東西出門,但因為時間上有點趕,搭公車會錯過末班車,所以我選擇騎車。
可是因為我剛搬上北部兩個月,對路的熟悉度還不夠,所以不小心在交流道旁的岔路走錯路,被迫繞了一大圈,錯過了客運的末班車。
因為我住的地方只有客運可以搭,要搭火車還要再騎一個小時的車程到桃園。而且我路不熟,於是決定還是明天早上回家。
我有點失落,看時間,9點10分,父母應該剛上樓但還沒睡,我必須要打電話跟他們通知一下......
但我或許做錯了決定,我不應該打電話給父母,我應該要傳訊息給他們通知一下就好。
因為撥了父母的手機,都沒接,他們一定都上樓睡覺了,不過如果沒有立刻讓他們知道我沒有回彰化,他們可能會生氣。
我或許真的有點緊張了,就播了家裡的室內電話,二樓也聽得到聲音。
一樣無人接聽。
莫名地開始打嗝起來,我感受得到內心有某個情緒在輕微波動,腦袋開始想這個情緒是什麼,是壓力嗎?還是緊張,或害怕?
應該是有壓力,我自己剛得出這個結論時,看到父親回撥,接起電話後,我跟父親說:「我走錯路了,沒有搭到末班車,所以還是要等明天早上才能回家了。」
父親說:「所以你今晚不回家囉?」
我說:「對啊,路真的不熟,走錯了,今天晚上可能會像前幾天一樣冷到睡不好,好煩喔。」
父親說:「好,那我跟媽媽說一下你不回家了。」
我回道:「嗯,好,對不起。拜拜。」
掛電話後,又開始繼續打嗝,肚子開始有點不舒服,騎車在路上,變成了亂晃,內心有什麼情緒在波動,但我不知道是什麼情緒。
不是壓力、不是緊張,也不是害怕,但我確定是負面情緒,我一直想幫這份情緒定義,但目前知道的,就是壓力、緊張,害怕、悲傷、生氣、失落。但好像都不是。
而且這個不知名情緒並沒有影響我心情太多,所以我決定選擇忽略。
想說難得騎車過來客運站附近,所以決定估狗來探索一下這邊的宵夜美食。
心情從些許低落,變回正常與期待,看到附近有美食街,就找了位置停車,跑去逛美食街。
美食街好熱鬧,而我也沒有在打嗝了,只是那個不知名的輕微的負面情緒一直都在,而我因為不曉得那是什麼情緒,所以就把重心放在期待美食上。
但我發現自己的腦袋想法開始出現異常。
我突然想吃燒烤,路邊攤的那種,但逛了一圈都沒看到,所以開始估狗,找到一家要騎車過去的店,於是我繞回去牽車,買了杯飲料,又買了炸物。
其實我吃的不多,我自己知道,但我就是莫名想買很多,最後自己控制下來,勉強變成只花120元。但其實內容量已經足夠我吃飽了。
我跟自己說,不然就吃這樣就好,燒烤改天吃。但內心反抗的情緒瘋狂湧出,我察覺到自己不太對勁,卻不曉得自己哪裡不對勁。
又開始打嗝,胃變得不太舒服,我這次能清楚覺察到自己出現了另一個負面情緒:「壓力」
我因為壓力而感到胃不舒適。
結果就跟自己的情緒商量:「好,不然吃燒烤,但最多點三串就好。」
結果實際到了燒烤店,在畫單的時候,突然情緒上有種難受的感覺,想法瞬間轉變:「就多點一些吧,反正吃不完明天早上也還能當早餐吃。」
結果雖然有控制一下自己不要買太多,但還是妥協變成買五串。
回宿舍路上一直在打嗝,胃一直都不舒服。
回到宿舍後,食物擺在桌上,覺得很開心,然後開始一邊吃宵夜一邊玩手遊。
打嗝的症狀消失了,壓力也消失了。
可是我整個人還是不對勁,那個我選擇忽略的負面情緒,本來就很微弱,現在又變得更不易覺察,所以我也沒想很多。
只是「不想回家」這個想法,在我吃宵夜和玩遊戲時,突然冒了出來。
我問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
但想了許久,依然不曉得原因,因為父親的回話,也很正常,沒有傷害性,我在猜可能跟那個不知名的微弱的情緒有關。
但因為找不出原因,所以我選擇把焦點放在遊戲上,忽略「不想回家」的想法。
結果,平常晚上十一點準時入睡的我,卻反常地瘋狂玩遊戲拖到了凌晨四點多才睡。
我在想可能是跟被我忽略的情緒和想法有關。
早上十點醒來,又開始想這件事。
我現在終於有想到一個或許可以定義那個情緒的字詞:「被忽略感——感覺自己的情緒被忽略了。」
反覆斟酌,我覺得應該真的是「被忽略感」。所以當我也選擇忽略自己的情緒時,整個人就會越來越不對勁。
現在「不想回家」的想法依然很強烈,我在想可能是自己的心情和情緒被父親忽略了,所以才會這樣。
我在想自己對父母還是依然保持著些許不可能達成的期待:「希望父母能夠看見我的情緒,給我一點安慰。」
的確在我的家庭裡,我凡事都必須要以父母的情緒為主,不太能夠擁有自己的情緒,或是不能表現出自己的情緒。
不過該珍惜的是父母是真心為子女好,所以即使他們困苦,也要讓子女在物質生活上盡量不要短缺。
情緒這一塊應該也是他們天生缺乏的能力,雖然我內心有些期待,但也知道他們也都是從小情緒被忽略長大的孩子。
因為我的情緒長期受到忽略,導致我內心的許多情緒,到了今年,已經三十歲了,才開始被我逐一覺察,然後賦予這些情緒一個名稱。
今天也算是又多瞭解了自己的一個情緒「被忽略感」
好事一件。
前幾天聽到有人說:「順遂不是上天給予的祝福,苦難才是。」
想想自己一路這樣跌跌撞撞,路途中有不少貴人相助,在苦難中還是能繼續生存下去。
雖然還不知道上天給予這些磨難到底是要我做什麼,但或許在繼續努力了解自己後,心裡會逐漸有些答案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5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