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隱喻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攝影師:cottonbro stu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179806/
322 - 我送出的祝福同時祝福了我。每當我們祝福某人好運或送出愛給他們時,我們會感到愉悅。<< 會痛的不是愛  >>
我們給出的每份祝福都是給予自己的祝福。每當我們幫助某人,我們所給出的協助和他們得到的療癒,都會回饋給我們自己的生命。
今天,閉上眼睛,讓腦海浮現那些生命中需要你祝福的人、那些需要接受你愛的人、那些需要你心靈力量的人。在你對他們付出的同時,感覺自己是多麽愉快。明白你的給出讓你的祝福力量倍增。在這一整天之中,你遇到任何人 — 街上的人、擦肩而過的人、工作遇到的人 — 的時候,都傳遞祝福給他們。<< 會痛的不是愛 >>
攝影師: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3688/
每個人的本命星圖都是一個隱喻,⋯⋯ ,我們星圖中都擁有一個靈性核心,透過這個核心,我們可以了解真正的自我,可以了解在生生世世中,自己的靈魂本我 ( self ) 到底是什麼。 << 智慧女神的整合力 / 韓良露  >>
在進入分享 << 女神智慧 >> 之前,想先插播分享一段由已逝作家 韓良露 的占星系列書籍中 << 智慧女神的整合力 >> 的幾段文字。原因是我在這週讀到它的時候,不禁對作者在書中提到許多關於占星的正確思考方式產生許多的讚嘆,感動於作者再一次釐清我對於占星的觀念而萌生想要分享的欲望。
作者於序的部分寫道:「 占星學提供了一個客觀的跟自我對話的機會。星圖上的符碼都是客觀的,占星學就像是人生的一面鏡子。…… ,而星圖上的符碼,都不是為了任何一個特定的人而生,每一個符碼都有其人類共通,乃至於宇宙共通的意涵。而這些符碼會透過不同的領域、不同的情境,去展現出它們的意義。…… 。不同的宗教各有其不同的法則,所有的宗教本質上都是在探索人類在肉體之外更深的靈魂與靈性,所有宗教理論上應該服膺靈性則。…… ,理論上所有宗教的靈性法則,都是要告訴我們如何找到真正的、完整的自我。…… 事實上每個人會遇到的生命問題、生命考驗都不同,有的人需要大量的紀律,但另一些人可能需要的是放鬆。世上宗教的確有萬千法門,可是你未必知道自己應該要選哪一種。如果不藉由占星學這面鏡子,我們很難看懂自我意識在主客觀之間的各種面貌。…… 但事實上占星學最大的意義並不是拿來幫別人算命。因為不管是幫別人算命,或者是找算命師來幫自己算命,算命師能夠給的不過是一兩小時,如果你這輩子找算命師算五次命,一次算足兩小時,難道你一生只值十小時的解釋嗎?這是不可能的事。…… 透過星圖可以讓大家獲得深度的自我了解。真正令人著迷的並不是算命,而是得到一個可以深度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以及了解人類與宇宙關係的工具。藉由這個工具,我們可以深入的跟命運對話,對靈魂探索。…… 但占星學就像是一個潘朵拉的盒子,如果沒有面對生命真相的智慧,還不如不要學比較好…… 。當星圖揭示出生命真相時,如果抱持著否定真相的態度,不管是生氣、憤怒、痛苦、哀傷都無濟於事,重要的是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當我們願意去面對它、淨化它、解決它,當我們願意把心頭的心結打開,負能量才不會繼續糾結,…… 。所有問題在一開始攤開時,我們通常會選擇怪別人,但到最後我們會發現,不管是顯意識或潛意識,命運終究是我們自己的選擇。例如當我們察覺這輩子在親密關係中的種種問題,來自跟父母有關的日月相位時,當我們願意不去記恨自己的父母,不再埋怨他們從小爭吵不斷,害自己長大以後人際關係有問題,我們才有辦法發現自己其實還有其他選擇。」
Pexels 上由 Just Another Photography Dude 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79325/
從我們開始:為了療癒神聖平衡,我們全都需要質疑自己的價值觀、優先順序和信仰是否仍然以父權制約為基礎 ; 我們受到這種制約是因為我們成長於一個否認、嘲諷並且貶低神聖陰性的文化。<< 女神智慧 >>
這週繼續分享 << 女神智慧 >> 一書中令我讀來有感,且從中獲益良多的部分內容。

第一章:神聖陰性的回歸

承諾要禮讚自己的身體猶如禮讚聖殿
這個練習需要你準備紙跟筆。
首先,閉上眼睛,覺察自己的身體,感激身體全年無休地為你所做的一切。接著,帶著愛的意念,寫下你的承諾:要禮讚自己的身體,猶如禮讚聖殿。可以參考以下範例:「 我在此承諾,只會用正面的語言來討論我們身體、來跟身體說話。我會妥善照顧身體的需求,注意某些食物帶給我的感受,並且確認我只會食用和飲用讓我有良好感覺的事物。我會毫不拖延地照顧自己的自然功能,只有以愛與尊重來禮敬我們身體的人能與我分享我的身體。」

第二章:「 她 」的歷史 :古代女神文化

考古學研究指出,女性在早期的遊牧和農業社會中都享有高等地位,因為這兩類社會都肯定女性的陰性智慧以及創造的力量。當時的女性備受尊敬,是社群中的靈性領袖,主持各種生育與死亡的儀式,以及對自然之母週期的慶祝儀式 — 這些資訊對所有人的生存與福祉都不可獲缺。…… 。
女神文化的證據
在父權時代,崇拜女神的社群是在考古學家與人類學家之間備受爭議的一個概念。不過,時至今日,有越來越多證據出現,證明這類社群確實存在。女神確實在被挖掘而出。…… 人們一度相信,古代社會是原始的,而當時的人都是不信神的異教徒,行為舉止和文明的人類相比,更接近動物。不過,到了一九六O與七O年代,這種傲慢的假設受到學者的挑戰,而他們也重新提倡陰性靈性的概念。他們使用考古證據來說明,在父權時代以前確實有高度發展的女神社會存在,而在這類社會中,靈性價值貫串著其成員所遵守的日常例行事務與律法。…… 。

第三章:女神傳統

我們若是從曾遭受打壓的神聖陰性教導與實踐中取得真實的智慧與力量,通常就會體驗到一種回家的感覺。這是我們永遠都可以體會,但筆墨難以形容的感覺。由於神聖陰性在我們的文化中並未獲得認可,這點並不令人意外。我曾經觀察到,一但除去這種帷幕,許多女性都有自我附能的感覺。他們會逐漸了解,神聖陰性所受到的扭曲是如何妨礙了自己的成長。我也見證到男性經歷類似的療癒:他們發展之所以受到阻礙,是因為父權體制的刻板印象扼殺了他們的陰性表現。
對神聖陰性的負面描繪
以下列出神聖陰性所遭遇的負面描述,這些扭曲了我們個人與集體心靈內在的真正陰性。這種偏見阻礙了男性與女性發展陰性特質,也影響了我們身為女性的陰性認同以及人際關係。
ㄧ. 多數塑造我們幼年心靈的童話,都將實踐魔法的年長女性描寫成心狠手辣、邪惡又充滿控制欲的女巫與魔法師。
二.父權宗教提供我們二元的女性身份觀,一種是神聖、禁慾的聖母形象,一種則是需要救贖的低下娼妓。
三.在電視與電影中,多數的通靈現象都以恐怖與黑暗的方式呈現。
四.直覺洞見遭到公開貶低,偏好理性的證據。
五.女性源自經驗的智慧通常被嘲諷為「 老太婆的故事 」( old wives tales )。
六.任何相信確實有其他次元的實相與存在( 例如精靈 ) 的人都被認為是瘋子。
七.在過去,以女性為中心的智慧與靈性之實踐者都遭到迫害與殺戮:例如十四世紀到十八世紀歐洲出現的獵物運動。
在幻覺帷幕之外
領悟到「 事情不見得是這樣 」,就像 << 綠野仙蹤 >> 故事中的那一刻,桃樂絲窺見大巫師,並發現他只是個矮小的男人,而他那種無所不能的形象只是一種投射。就在那時,他領悟到自己將力量交給了錯覺。
意識到真實的陰性之效力,會在女性心靈中創造出轉換,對許多人而言,這樣的轉換不僅深刻,還會改變他們的生命。明白這一點,會使女性轉換對自己的觀點,給予她們力量,這會進一步療癒其內在的羞恥與自我批判,無論是在意識面向或無意識面向。…… 。
女神傳統如何支持女性
神聖陰性的教導與實踐提供我們支持性的管道,讓我們重新連結自己的靈魂。這些教導與實踐將我們心靈中看似分離的面向連結起來,包括我們的陰影,且就是看不見且受到排斥的面向,而我們如果沒有以正面的方式將其整合,就可能損傷我們的自我價值感。…… 。女神傳統透過自我覺察來提供力量。我們可以從古希臘德爾菲女神的神殿題字來總結:「 認識你自己 」。
心智相對於情感
女性若是以「 外在 」實相作為自我感的基礎,就永遠會感覺自己的力量遭到剝奪,因為他們依賴著他人持續的保證與肯定。相對的,女性若是讓自己的內在實相主導,就會感到真實的內在力量與自我肯定,這是基於他們對自我的理解與接納。…… 。人的自我價值若是取決於他人的意見,那他們就會受制於持續的內在批評,會無止境的企圖維持他們所建構出的人格表象。…… 。
然而,女性如果學會傾聽自己情感提供的「 內在 」指引,就會享受到某種經整合的完整與接受感,無論是對於自己或他人。這會培養出耐心與慈悲,…… 。這種內在的轉變會讓女性能夠放鬆,能自然地表達自己的各個面向,不會被自我懷疑所束縛,只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完美、別人不會接受或不會愛他們。
摘要
* 流行文化及其他場域都以負面方式描繪神聖陰性,因此對陰性的觀點及與陰性的關係都受到了傷害。
* 只要女性取得真實的陰性智慧,他們就會開始療癒對陰性的排斥所造成的內在衝突。
* 女性若是「 壓抑 」自己的陰性表現,就會以自己的理性心靈來引導。這會造成不實際的期待和自我批判。
* 女性若是能為自己的陰性表達賦予力量,就會以自己的情感來領導,這會帶來自我接納。

<< 女神的語言 >>

上篇文章分享 << 女神智慧 >> 一書中,回顧過去六個星座時期 ( 獅子時期、巨蟹時期、雙子時期、金牛時期、牡羊時期、雙子時期 )與千禧年邁入的水瓶時期,當中關於女神文化的興衰與回歸。第四十三週:陰性力量左圖一、二是我重繪 << 女神的語言 >> 當中的圖像紀錄。左圖一:出土於安納托利亞早期,青銅時代( 公元前 3 千紀早期 )。表面裝飾著黑白紋飾的小提琴陶瓦。圖中大量的山形紋與V型紋,象徵屬於女神的器物。左圖二:義大利南部新石器時代 ; 帕索 - 蒂科窩遺址,福賈附近 ; 公元前5700 ~ 前5300年前。圖中兩個三角形合成的蝴蝶紋象徵再生。
【陰性能量的繪畫靈感】
前段時間收到年度體檢報告,報告中有許多來自身體的善意提醒。這份提醒,讓我有機會好好的去關照自己的身體,並與身體來場很深層的內在對話。
好友建議我可以運用紅色的太陽能量來平衡我的第二脈輪。每當我靜下心,深呼吸後,想像一枚巨大且火紅的太陽,緩緩、暖暖的在我丹田、子宮閃耀著,溫暖的陽光拂照著卵巢,都能協助我將注意力擺放在婦科最需要我關注的部份。 説也奇妙,經過幾次的練習,腦海總浮現一個滿臉淚痕與委屈的小女孩向我嘟著嘴,即便是現在想起,也覺得因萬分不捨而鼻酸。
<< 女神的語言 >> 作者於「 導論 」中提到:…… 以女神為中心的藝術明顯沒有戰爭畫面和男性支配,它反映的是女性作為部族首領和女王( 女祭司 )在其中發揮核心作用的一種社會秩序。除了克里特島的米諾斯外, 古希臘和安納托利亞也是兩性平等的社會。這裡遵從的是一種和諧的、無男性或女性族長的社會制度,它反映在宗教、神話和民間傳統中,…… 。…… 庫爾干文化的基本特徵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六七千紀伏爾加河的中下游盆地:男性族長,父姓制,小規模種植和動物養殖,也包括最遲至公元前6千紀出現的馬匹馴養 …… 。在公元前4300 ~ 前2800年,庫爾干人的不斷侵擾使古歐洲文化徹底消失,古歐洲社會從此由兩性平等轉變為男性統治,由母系制度轉變為父系制度。愛情海、地中海地區和歐洲西部在很長時間躲過了這場劫難,在這些地方,...... 古歐洲文化直到公元前1500年依然繁榮 ...... 。
此圖是我在運用想像力與觀想的過程中出現的部分畫面。圖下左右兩處的鳥是在繪製這張圖時最後加上去的,靈感來自 << 女神的語言 >>  圖 142 ( 波奧提亞, 希臘中部, 約公元前700年 )。
【今日神諭】
文章的結尾,想與各位讀者分享我所抽的神諭牌卡。 心理學家 榮格提出「 共時性 」這一概念 ; 在此概念上,我相信當我以真誠祈願自己與每個人都更好、更富足的同時,此時讀到這篇文章的你與抽卡的我,或多或少都有難以以理性說明的連動。
今日的神諭:是時候療癒了( Atime for healing ) 、別讓過往阻礙你( Don’t let your past hold you back ) 、平衡靈性與務實( Balance spirituality and practicality )。
祝福每位讀者,心靈富足、生活豐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圖像、想像、故事與自我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