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歸來02植物篇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歸來02植物篇
在獵人古道初見五爪金英。原本不知道這種花的名字,回家上網查才曉得。很像太陽花,但不是一枝獨秀,而是叢生、群生。在山林煙雨裡頭,更顯得燦爛耀眼。
離開排雲山莊,接近玉山之巔時,不時可以看到岩縫中,開著小蕊的花卉,貌似冰晶,也像鑽石。但實在太冷了,飆風又狂暴。聽團員說,當時負六度。加上不宜脫隊太遠,又要手腳並用地爬,就沒拍照片,有點可惜。希望下次登頂能拍攝幾張。
哎渡民宿的晚餐相當豐盛。有盆可口不黏牙的「甜粿」,裡面放把菜刀自行取用。我吃了兩、三刀。也有好幾「穗」水煮「番麥」堆成小山,但菜色多樣到我吃不下,竹筒飯、白飯也沒吃。隔天早上才看見旁邊的玉米田──原來我們打包的玉米,都是這裡來的,頓時有種親切莫名的喜悅。
登山口到排雲山莊這段路,有8.5公里。大概走到6公里時,有團員身體不適,我只好揹兩個包(我自己的已經是倆人份衣物)──付費來當「協作」。離題一下,從「排雲」回程時,才走1.5公里,我又協作了。得到領隊同意,揹著兩個包,一路往登山口衝──因為力氣小、耐力差,無法負重慢慢走;順著下坡學山羊半跳半跑,不但快而且省力,只是很傷腳踝。記得2011年獨自從北插天山這樣下來後,腳踝就痛了幾天。從此下山都選擇慢慢走,避免受傷。但這次是不得不然,已經有回家泡冰水,隔天就醫的心理準備。大約每0.5公里花4分鐘,每1公里花10分鐘,順利揹兩個包包下山。意外的是,隔天腳踝竟然不痛、沒事,也許是過去大半年,幾乎天天跳繩有幫助吧!又或許是月初在風雨裡走完草嶺古道加桃源谷(福隆車站─大溪車站)有訓練到?不曉得。
回到主題,往排雲山莊的路上,我不知不覺就壓隊了。因為隊伍很慢,所以能停下來欣賞各種美景。這張可愛的咬人貓,就是途中發現的。關於它的趣談、故事,從小就聽到很多。這是第一次見到它,也不認得,只覺得小巧別緻,回家一查才知道大名鼎鼎。還好沒習慣亂摸亂碰花草樹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跟內人都很愛這種枯木,每次看到都會提醒對方欣賞一番。沒半片葉子,卻屹立不搖。或許落盡繁華的風骨嶙峋,都是我們嚮往的人格。當它出現在眼前,就像支持著、鼓勵著,暗示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是值得的。
沒力氣了,不想寫了。
2.0K會員
1.4K內容數
叔本華認為不孤獨就庸俗,似乎有道理。目前比較喜歡艾蜜莉‧狄金生那樣,有點與世隔絕,或許像陶淵明說的:「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寫詩在我而言,有點像原始人結束了一天的生活,穴居時就著柴火,在牆上塗鴉白天那頭絕美的水鹿。也像是漫遊散步的方式、胡思亂想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