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遇見花 - 橘色九重葛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個禮拜前的一個週日下午,跟先生回家吃過午飯,陽光燦燦的,我提議去五酒桶山走走。聽聞那是桃園少數沒有陡坡階梯的健行步道,把握難得的冬日暖陽,在回家前繞了過去。步道人潮不少,果然熱鬧,但因為心中比較的是另一個也在家附近的羊稠森林步道,五酒桶山顯得超乎預期,充滿人味。步道沿路有菜攤、點心攤和先生跟我都嘖嘖稱奇的小包子攤。


「這是一個驚奇的步道,超越我的想像。」我說。

「人手一袋小包子下山,桃園步道傳奇。」先生說。


當然是沒有買包子,不是不想試試,是家裡冰箱才剛補了一些作為點心。兩手空空的我們,在步道的休憩平台上,遇到好美的九重葛。

好美的九重葛,好美的橘。

好美的九重葛,好美的橘。


小時候的我不喜歡九重葛,也不喜歡橘色。印象中的九重葛總是栽在湖水綠色的陶瓷大花盆裡,厚厚重重的。常見的花色是桃紅色的,豔麗又張狂,當時的我老是覺得它在家裡的窗台上太顯突出,跟其他小盆小栽相比顯得格格不入,大抵跟自身隱世的性格有點關係,突出顯眼的人事物一概不愛。而橘色在我心裡一直是個曖昧不明的顏色,跟紫色一樣,神神秘秘不清不楚的。曾經想過是不是因為它倆不是三原色的緣故,但綠色又從來都是我的心頭好。


但恐怕也無需費力探究自身對事物的好惡,因為沒有絕對也不會是永遠。


幾年前還住在婆家的期間。每天早上上班,先生騎著機車載著我,行過長長又擁擠的車道,那是一條以事故著稱的省道,車速快且汽機車爭道,雨天的時候特別危險。而在這條路的盡頭,在進入到相對安全的道路區段之前,需要先騎下橋,在車道匯流的大路口停等紅綠燈。在這個位置的右前方,是一間幼兒園,庭院裡栽種著一株繁盛又巨大的桃紅色九重葛,襯著幼兒園的白牆,特別的引人注目。


「騎到這裡就比較安全了。」看著美好又盛開九重葛的時候,心中總滿是安心的念頭。


是否因為這樣改變的對九重葛的印象,也不能確定。搬離婆家也已經三年多,期間在不同地方欣賞過各種姿態顏色的九重葛,大至比擬樹高,小至盆景,顏色從常見的桃紅、紅、白、紫、黃、粉和粉白,到今天的橘,在花市、庭院、山邊或是他人的窗台上,我都由衷的覺得美好,都能因為看到這樣的美而感到滿足且平靜。大抵心境上的成長和安適,才是影響感覺的原因吧。


森丘工作室
森丘工作室
一個在森林邊的小小工作室,有兩貓與我,有時還有先生。 分享樸實有溫度的料理、花草植物和生活記事。希望來到這裡的每個你/妳,都能感到被聆聽、被療癒、被溫柔地接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