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一日遊:無耳茶壺山步道與金水公路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路線:勸濟堂→無耳茶壺山步道→報時山→山頂豆花→金水公路
距離:8.70公里
高程:上升484公尺、下降747公尺
時間:7小時21分鐘

大一時,和同學從瑞芳火車站出發,經過北36線、臺2線,抵達陰陽海,再走金水公路、瑞金公路回去,當時,不知道附近有座「無耳茶壺山」。

和朋友聊到這座山時,已是多年以後,到了體力越來越差的年紀,爬山經驗很少的我,一邊擔心爬不動造成朋友的負擔,一邊想著風景、心動地答應下來。

GPX紀錄

GPX紀錄


看起來對好久沒爬山的我不太友善......

看起來對好久沒爬山的我不太友善......


從捷運忠孝復興站搭乘1062客運,行經32站,在終點站勸濟堂下車,幾步之遙就是步道口。

車程大約1個小時,交通比想像中更方便。




把攻略交給朋友的我,並不清楚無耳茶壺山步道實際的樣子,總之,希望是無階梯、新手友善的步道。

結果最開始的一小段階梯,已經讓朋友停下來等我好幾次。好不容易走到公路,正想調整呼吸,朋友抬手一指:「這裡就可以看到茶壺山的山頂了欸!」

我順著看過去,表面上鎮定拿起手機拍照,心裡想的是,這個高程變化,是認真的嗎?



唸過地質系的朋友說,很有爬上去的衝動

唸過地質系的朋友說,很有爬上去的衝動


帶著滿滿的視覺衝擊,稍微往前走一點,出現了碎石堆,朋友以前唸過地質系,他說系上的野外都會爬碎石堆,看到就很有爬上去的衝動。

嗯,突然好慶幸我系上的考察都是正常的路線。




※題外話:本來沒借到單眼相機覺得非常可惜,沒想到用手機的全螢幕模式拍攝,反而很好地展現了「山看起來很高」的感覺。




總之,雖然很累,但天氣很好,時不時回望海的方向,就會有動力繼續向前。



回望海的方向

回望海的方向


爬了好一陣子,但看不出來有往上爬

爬了好一陣子,但看不出來有往上爬


走走停停好一陣子,我們離山頂更近了嗎?

看不出來,感覺沒有XD




但我看到大一走過的地方了,指著山下的方向,講起了好久好久以前的故事。

雖然當時的相片檔案全數毀損,不過有趣的事我還記得很清楚。

一邊說著,好像離山頂近一點了。


朋友表示,你真的很喜歡導覽欸。



推測是時雨中學(左)和瓜山國小(右)的操場

推測是時雨中學(左)和瓜山國小(右)的操場


海和天的界線逐漸模糊,但走過的路歷歷在目

海和天的界線逐漸模糊,但走過的路歷歷在目


途中,遇見一隻長著藍色尾巴的爬蟲類麗紋石龍子,很快便鑽進草叢去。

「麗紋石龍子」出沒

「麗紋石龍子」出沒


我沒有事先查路線,攻頂要攀岩!?

我沒有事先查路線,攻頂要攀岩!?


雖然在山腰就看見了,但沒想過最後一段需要戴手套和攀岩。

嘛,都走到這裡了,不爬有點說不過去吧。




爬的過程沒有想像中困難,有一處的岩石間隙僅能提供一人通過,攀爬時雖然有繩子可以抓,但看不見落腳處,這裡會爬得比較有驚無險。

同時再次慶幸自己沒帶單眼出門。



辛辛苦苦從洞口爬出來,只會被大石頭包圍,而移動到外側,需要想辦法跨過很大的縫隙。

仔細評估以後,我和朋友放棄坐到外側的想法。

爬到這邊是極限,結果只有被大石頭包圍的感覺

爬到這邊是極限,結果只有被大石頭包圍的感覺


我和朋友原本以為三角點、攻頂紀念牌會在最高點,搜尋無果後,往下看才發現其實是在剛剛被我們略過的空地上。

俯瞰有紀念牌的空地和寶獅亭

俯瞰有紀念牌的空地和寶獅亭


山頂和紀念牌的合影!

因為朋友還想去報時山,而我還想舊地重遊金水公路,所以拍完後,就匆匆下山了。

雖然沒有三角點,但攻頂紀念牌很好看

雖然沒有三角點,但攻頂紀念牌很好看


路過的隧道

路過的隧道


報時山上,遠眺陰陽海

報時山上,遠眺陰陽海


時間還算充裕,加上我走得有點累了,在前往金水公路之前,先來一碗山頂豆花!
爬完山好適合來一碗「山頂豆花」

爬完山好適合來一碗「山頂豆花」


接下來,就默默欣賞金水公路上的風景吧!

下山時的陽光

下山時的陽光

不確定是基隆山或黑金剛山,總之非常壯觀!

不確定是基隆山或黑金剛山,總之非常壯觀!


九份溪

九份溪


再過幾個髮夾彎,就要抵達濱海公路

再過幾個髮夾彎,就要抵達濱海公路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


從下游回望山間

從下游回望山間


大一的那天,也是這樣鮮豔的顏色。

大一的那天,也是這樣鮮豔的顏色。


就這樣走到陰陽海,也是今天的終點。

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十三層遺址)

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十三層遺址)


陰陽海

陰陽海

11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