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員屯山|登山小白初挑戰,縱走一覽銅鑼鄉|18# 2024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進到五月,最有名就是五月雪-油桐花盛開的季節。白色的花瓣傍著山盛開,像極了一座雪山,當那朵朵花蕊伴著徐徐微風吹拂落下時,可讓沒看過下雪的我,稍稍感受一下在雪之國度的情景。可惜,近年的氣候變遷,讓油桐花逐年提早開花,而在五月才到賞桐聖地-員屯山的我,著實撲了個空,但這並不代表員屯山無其他可取之處,請跟著我一起來一趟山林之旅。

海拔339公尺的員屯山,一五六號三等三角點,稜線與雙峰山、三角山連成一條美麗的稜脈。

海拔339公尺的員屯山,一五六號三等三角點,稜線與雙峰山、三角山連成一條美麗的稜脈。

三員縱走

在進入今天主體員屯山之前,勢必得先介紹苗栗有名的三員縱走。三員縱走由南至北主要係指從三角山、三角山北峰、雙峰山、雙峰山西峰、雙峰山北峰、員屯山等路線,由三義鄉沿著稜線一路往北走至銅鑼鄉,全長大約12.2公里,由於兩地距離火車站不遠,許多遊客可藉由火車站往返,形成一個完美的迴圈。

在桐花盛開的季節,可在雙峰山西峰慈惠堂的廟強廣場,欣賞滿片白花的雪景。整段約當五個多小時的路程,很適合有登山經驗的山友們體驗這趟旅程,我相信一定可以有許多收穫。

但我沒有。

我深知自己算是登山小白,應該無法第一次就直接體驗五個多小時,更無法承擔可能因為腳程緩慢而耗費更多時間的登山行程。為了不造成自己跟他人的困擾,我選擇了員屯山作為我的初次體驗,也鑒於網路上一堆高手介紹三員縱走,鮮少有人單純爬單一個山,就讓我以初學者的角度,帶大家走上一趟。

員屯山 前段

入員屯山最方便的地點,就是雙峰草堂,只要將車停在雙峰草堂附近,即可從雙峰草堂一旁的的石梯登山。對!我就是為了吃銅鑼燒才將員屯山設定為我的起點。

從一開始的石梯轉到小部分的木棧道,走起來著實輕鬆寫意,為這趟旅程帶來一個非常好的開始,我喜歡。不到十分鐘,就能遇到高壓點塔旁的岔路,山友們也很貼心的在此做上記號,直行可持續往南邊的員屯山、雙峰山邁進,若左轉的話,則是接到員屯山的另一個登山口-客家大院,由於今日的目標非客家大院,未來如有機會,也可從另一端攀登看看。

也差不多從高壓電塔後,開始進入山林小徑,整段路大都在一兩米寬的樹林間穿梭,路程相當平緩,直到200多階的石梯才開始有較大的爬坡路段。所幸,石梯到頂後有個涼亭恭候大駕光臨,若有感到吃不消的情境,可在此稍作休憩,畢竟此後的路段將一路攀升,沿著稜線直達山頂。

不若之前幾乎都是平緩或者有階梯的路徑,踏緊石頭、看穩步伐已經是此後路段的必備基礎,也因為漸漸往稜線靠近,可從樹叢間很清楚地看到原在山後客家大院旁的客屬大橋。再沒幾步,就可以攻頂看到海拔339公尺員屯山的三等三角點,從一開始到這約莫25分鐘左右,再加上前後並無平台,心想這也太小菜一碟,且一路以來多為兩旁樹景,便決定再繼續往雙峰山北峰邁進。

員屯山 後段

自此之後,再經少許爬坡,便開始沿著員屯山稜線行走,不僅視野開闊了起來,能夠較大範圍的遠眺銅鑼鄉及銅鑼科學園區,野生動物出現的機率也大幅提升,蝴蝶、蜻蜓、鷹都可能在兩側出沒,唯一要小心的是少數路段路寬僅有60~80公分寬,別因為看得太入迷或者因為拍照,而踏錯步伐從稜線上跌落。

步行至此將近40分鐘,我終於遇見今日的第一位山友。穿著標準登山長衣長褲,拿著登山杖的大姐速速從我後方逼近,在一聲帶有朝氣的「早安,加油」之後,不到十秒就從我視線離去,在感嘆著雙方差距之時,也慶幸著自己一開始就沒想著要完成三員縱走,而今天的路程,走多少就多少吧。看了一下,還有時間,照著自己的步調繼續前行。

發現這個刻有里程數0K495M的石頭時,我是真的一臉矇,到底在哪邊錯過了0K0M的石頭?怎麼可能走到這邊才前行了500M?最後回程其實才發現原來起始點在接近三角點附近的涼亭旁,至於今天走了幾公里,還請待最後揭曉。

來到員屯山的最後一段,此段山路開始相對複雜。草木叢生的山路,只剩下40公分不到的寬度可行走,若沒有穿長袖長褲,可要小心一旁鋸齒狀的樹葉可能會讓你刺痛難耐;橫倒在路旁大樹,截斷了前方的去路,跨大步伐才能夠避開已經空掉軟爛的根部;急上急下的陡坡開始較頻繁的出現,沒有把握時請手腳並用,大多時候路旁都有繩子可以輔助,但如若有帶登山杖,可以更省心省力。

雙峰山北峰

走到員屯山及雙峰山分界的指標,看看時間,原來才走了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經過前面那一段,氣喘吁吁的我,看著數個山友不論從我後方或前方經過,都是談笑風生地速速經過,我便知道自己的極限已經快到,看著即將抵達雙峰山北峰的地圖,決定再往前探索一小段,就要打道回府。

雖然進入雙峰山之後,路線相對平穩,無大起大落的陡坡,但仍有一小段的緩坡需要前行。眼看著地圖已經經過雙峰山北峰,但卻仍未看到屬於雙峰山北峰的建設廳鑛務課基石296號,很怕繼續前行又是條不歸路,最終在開走一個小時四十五分鐘後,決定折返。

你知道嗎?
建設廳鑛務課基石也是三角點的一種,只不過這類型的三角點主要是在戰後臺灣省政府為了礦業探勘測量使用,在建設廳鑛務課基石更前面的則是日治時期建立的總督府鑛務課基石。隨著時代變遷,現代多採用衛星定位取代過去的三角測量,有多數早期的三角點已經漸漸消失了。且看且珍惜啊~

不知道是下山時的雀躍,還是踏在比較明確的道路上,回程時心境完全不同,步伐更是輕鬆不少,路途上還遇到一對山友夫婦聊了好一陣子,過程中也少有停下休息。最後,約莫花了一個小時就回到雙峰草堂旁的登山口,完成首次的員屯山之旅。

檢視當天紀錄,其實才走了一萬一千步左右,距離約當7.7公里,以將近三個小時的路段來說,我的速度真的是相當緩慢,公里數也只有全長的一半左右而已,看來仍需要鍛鍊鍛鍊才有辦法完成三員縱走。

茶壺碎碎念

本次爬山本來是希望達成收集苗栗銅鑼的最後一種花季而前往,難得在去年底欣賞了銅鑼的第一場雪-杭菊花,並在今年初再次拜訪充滿春節氣息的炮仗花,只剩下油桐花季就圓滿達成任務,卻因為時間計算有誤,錯失了在兩三個禮拜前就已經結束的五月雪,一開始確實有些惆悵。

不過,在員屯山的稜線行走時,一邊看著客家大院,一邊看著銅鑼市區及科學園區,那種居高臨下並透過不同角度去欣賞一個鄉鎮的美,確實是一個相當特別的體驗。當下就在想著,在杭菊花季時攀登,看著整個銅鑼被靄靄白雪覆蓋的樣子會有多美呢?

不論如何,這次算是成功完成登山這個小小的目標,接著我可是要去吃我心心念念的銅鑼燒了,這次可是嘗試了新口味,有興趣的客倌們,可以去看看我對於其他口味銅鑼燒的評價喔!

其他景點推薦

苗栗|雙峰草堂|日式玻璃屋下午茶,銅鑼的銅鑼燒|38# 2023
苗栗|銅鑼杭菊花季|前導 菊祥如芋杭菊芋頭節 VS 菊內人銅鑼杭菊生活節|37# 2023
苗栗|銅鑼炮仗花海公園|炮聲龍龍新年到,橘色花瀑好徵兆|11# 2024

景點資訊

名稱:員屯山
地址:366苗栗縣銅鑼鄉(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雙峰草堂附設停車場或者雙峰路旁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二小時
輪椅族/推車:不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內容總結
員屯山
4
/5
57會員
76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43露【苗栗南庄|春友彩虹莊園】與豪華神殿帳共處的親子露營場睽違兩個多月免除地震與冷鋒的困擾後,《酒鬼俱樂部》例行的親友團露終於再次成行。當午後各自陸續就定位時,孩子們按捺不住炎熱的天氣,集合後往戲水池出發,這個初夏就用沁涼的山泉水,宣告玩水的季節正式展開。而懶人露營風潮正夯,莊園另一處白色神殿帳齊列排開,可以想像夜晚時分燈光美、氣氛佳的歡樂場面。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5-21
【樹語星晴】苗栗公館懶人露營首選!享一泊一食,寵物友善|AsiaYo會員專屬優惠來來來~今天跟你介紹不用帶露營裝備,就可以住得舒服、玩得盡興的苗栗露營選擇-樹語星晴!營區內不僅有寬廣的兒童遊戲區,還很歡迎毛小孩一同入住,晚餐可以享用海陸BBQ,附近還有不少富有教育意義的景點,像是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等。你是不是心動啦~現在就跟著我認識更多樹語星晴吧!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17
【樹語星晴】苗栗公館懶人露營首選!享一泊一食,寵物友善|AsiaYo會員專屬優惠來來來~今天跟你介紹不用帶露營裝備,就可以住得舒服、玩得盡興的苗栗露營選擇-樹語星晴!營區內不僅有寬廣的兒童遊戲區,還很歡迎毛小孩一同入住,晚餐可以享用海陸BBQ,附近還有不少富有教育意義的景點,像是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等。你是不是心動啦~現在就跟著我認識更多樹語星晴吧!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4-19
苗栗三灣|春遊茶園櫻花林,茶農職人話茶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農曆年假,出門訪友總是必排的行程,應朋友邀請到她家的貓裏茶園賞景眺遠,最期待走在櫻花林下漫步的繽紛浪漫,不受其他遊客干攪盡情自在取景拍照。朋友預告不妨三月初,再來追一下黃花風鈴木滿樹綻放的景致,亮眼的金黃迎接著華麗的春季。能在茶園周遭享受花期的秘境,實屬難得啊!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2-17
[苗栗頭屋]超好拍台版濟州島橘子園|橙香森林「2023橙香採果樂」活動已經開始了~推薦大家安排個半天一起摘橘子討個吉利! 園區整路都種滿橘子樹,蔓延整個山頭,還設有多處拍照打卡場景,一年四地都好拍。但很推薦特地選在橘子成熟時節前來,一顆顆黃橙橙的橘子掛滿樹很可愛,是真正名符其實的「橙香森林」。
Thumbnail
avatar
2024-01-12
苗栗美食 江技舊記 肉圓 水晶餃 餛飩湯 苗栗江技很有名,他的餛飩湯真的很好吃,肉圓也不錯吃,是用炸的那種,不是蒸的。這家有停車場,在水上人間的隔壁巷,但因為是窄巷所以停車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下。如果有車要出來,可能會卡在路中間。這時會有點進退兩難,就需要花點時間慢慢倒車了。排隊人潮絡繹不絕,通常內用的話早上11點過後就要
Thumbnail
avatar
阿莓莓KIKI
2023-09-10
單車環島1-2|桃園龍潭-苗栗竹南 進度超前好順利? 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 竹苗自行車道中午在啵妞咖啡享用,義大利麵的話就是先選主餐再選醬料,另外也有簡單的炸物可以單點。後來選擇的是雞腿排X明太子醬,套餐附濃湯和麵包,麵炒得很入味,醬相當濃郁,所以吃起來不會太乾,尤其肚子餓時吃真的很滿足。 吃飽大約1點就繼續往新竹前進啦,環島1號線在這邊走「南坑道路」,是條舒適的小路。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3-07-21
#018,豐林國小,1918|苗栗獅潭|百年老校|鄉下的田野山村|草莓園到了但不是大湖#018/ 豐林國小 台3線入獅潭,這面積長形的苗栗鄉下人口稀少,基本上就是沿著這條路,錯落著小聚落。 漸次南往大湖方向,公路陸續蜿蜒在山谷間,就會看到兩邊出現草莓園,雖然還不是大湖,但是看板上都寫著大湖草莓。續往南,會到達一個叫做八角林的村落,學校就在路邊小崗上。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6-05
#33露【苗栗三灣|鄉町露營區】坐享鄉間小路的田園風情台灣各地的露營區約莫2000處左右,以南投、苗栗、新竹三縣市有最多的露營區。在我們33次的餐風露宿裡,就以苗栗達18次為最多。最愛森林系的營位,但往往也最難預訂,擁有大草坪的綠茵也不錯,非不得已才會選擇雨棚區紮營。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2-26
泰安觀止|原來苗栗山城這麼美苗栗縣的泰安觀止頗負盛名,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地理位址很好,被山林環繞包圍著,建築設計巧妙地融入在大自然裡,讓人特別放鬆,讓本來偏向喜歡海景的我也開始喜歡上森林的美。當天是直接從台北狂奔到飯店,想要馬上check in,結果要下午三點才能入住,所以我們先會館室休息等待,有免費的飲料咖啡、健身器材和書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