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媽愛搖滾16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第十六章


阿茲曼不發一言地看著女兒痛哭,眼中充滿憐愛。

他靜靜地待著,等女兒止住了哭泣。他才一邊撫著女兒的頭,一邊苦笑問道:「好一點了?」

雨勢稍微減弱,阿茲曼用手撥掉木凳上的雨水,在愛莎身旁坐了下來。

阿茲曼柔聲問道:「和男朋友吵架了?」

愛莎搖頭否認道:「沒有。」

阿茲曼微微一笑,憐惜地說道:「傻孩子!我都看到了。」

愛莎心下一驚,不知父親看到哪幕,於是心虛地問道:「看到甚麼?」

「看到你們吵架啊!」阿茲曼說。

愛莎偷偷觀察父親的神色,見父親神態自若,沒有其他表情,原本提著的心稍稍放下,猜想父親應該沒看見她與阿威親熱的那幕。

愛莎說到:「不要提他!」

阿茲曼是過來人,心裡明白這小倆口在鬧甚麼事。但他不習慣和女兒討論男女之間的感情方面的事,只能無奈地嘆了口氣,靜默不語。

愛莎問道:「你怎麼來了?今天沒開檔嗎?」

阿茲曼說道:「當然有,不過雨下得那麼大,生意慘淡得很。妳乾爸知道你被趕出來的事後,特地給我出來看你。」

「媽呢?」愛莎繼續問道。

阿茲曼回答道:「在顧檔口啊!」

愛莎怯怯地問說:「她有怎麼樣嗎?」

阿茲曼哈哈大笑,說:「還在生氣囉!不然咧?」

愛莎急問道:「那麼努魯怎麼辦?她可是特地過來探望媽媽的。」

「我告訴你媽媽了,約好明天過來接努魯吃早餐。妳也一起吧。」阿茲曼說道。

愛莎面露難色,事情發生以來,她心裡從未想過離職不干,仍惦記著明天還上班的事,可是以目前的情形,她不知如何是好,也不知該如何向父親說明。

阿茲曼彷彿看穿女兒的心事,抓了下頭,問說:「你真的那麼喜歡這份工作?」

愛莎嗯了一聲,怯怯地點頭,戰戰兢兢地觀察父親的反應。

阿茲曼笑道:「我剛剛打了電話給大志,幫妳請了三天假。」

愛莎問道:「老闆怎麼說?」

愛莎其實有點擔心會被大志辭退,畢竟發生這麼大的事,甚至可能會影響到演唱會。而且雖然她口裡不說,但是心裡卻明白得很,若不是自己好玩,特地選著看起來就像酒精飲品的蘋果汽水,那麼媒體也無從大作文章,因為同一張照片中,手持可樂的努魯根本就沒事。

她並非完全無辜,心裡不免自責。

阿茲曼說:「他說沒問題。」

愛莎擔心地問道:「老闆會不會炒我魷魚?」

阿茲曼微笑著說:「他沒那個意思,主要還是看你。」

愛莎鬆了口氣,旋即又開始憂心起來,眼神投出求助的訊號,問道:「媽媽那邊怎麼辦?」

阿茲曼無奈地表示:「你這三天就好好表現,想辦法哄你媽囉!」

「怎麼可能?」愛莎嘀咕道,想到母親發脾氣的畫面,她不禁冷汗直流。

阿茲曼確實也沒把握,只能安慰愛莎說:「盡人事囉!到時我和努魯看怎樣幫妳說話。」

愛莎問道:「你見過努魯了?」

阿茲曼嗯了一聲,點頭說道:「剛剛到房間找你們,你不在,我稍微跟她聊了一會。」

愛莎低下頭,踢著腳,心裡盤算著如何說服母親。沉思了片刻,實在想不出好主意,只好暫時放下。

她隨口問道:「爸,當年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都那麼多年了,媽媽為甚麼還是放不下?」

阿茲曼仰頭望著雨天,思索了片刻,長嘆了口氣,苦澀之情溢於言表。

這個問題,他在這些年來也想了很多,但卻找不出原因。

夫妻雖然共枕眠,可是有些事如果不說出來,實在無法臆測對方真實的想法。

他不知從何說起,只能淡淡的說道:「妳可能無法想像,你媽年輕時對音樂的狂熱。為了學好吉他,幾乎可以廢寢忘食。」

愛莎說:「這我知道!公公婆婆他們有告訴過我。」

阿茲曼說道:「成為歌手是她的夢想。夢想破滅,也許是她今生最大的遺憾。」

愛莎擁有著和母親同樣的夢想。在她還沒加入大志的團隊前,也曾對自己的前景充滿不安和焦慮。可是加入大志團隊以後,接觸多了,見識廣了,雖然她深知這條路並不好走。只是當她環顧四週,大志、龔允、或從他人口中聽回來某些歌手的例子等,這些人對音樂的執著,似乎都在告訴她,想在這條路走下去,必須要夠堅定!

於是,她說道:「爸!我覺得是媽不夠堅持…」

愛莎話甫一講完,立即換來阿茲曼的一頓訓斥,阿茲曼怒斥道:「胡說!你甚麼都不懂!不准你這樣講你媽!」

愛莎不認為自己說錯,被父親忽然訓斥,她不服辯道:「大志和龔允姐一路走來都不容易,但人家就是夠堅持,才換回來如今的成就!」

阿茲曼摸著自己的腿,心中泛起一絲苦澀,眼眶泛紅,說道:「不!你媽不是不夠堅持!那件事情發生後,你媽並沒有放棄,她一邊繼續唱歌,一邊跑各家唱片公司尋求發片機會。後來終於有一家唱片公司有意簽下你媽,可是我卻在趕著載她到唱片公司的途中發生交通意外。我在醫院昏迷了數天,醒來後,你媽從此再也不提出唱片的事了!」

愛莎登時語塞,她不知道父親的腿原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殘廢的。她不由得對自己的自以為是感到慚愧,她道歉說:「對不起,爸。」

阿茲曼用力拍打自己的腿,自責道:「如果當時我小心一點,也許你媽如今已經圓夢了!」

他頓了一下,接著喃喃自語說道:「如果我再有本事一點,不用讓她像現在這樣拋頭露面出來經營一個小檔口,她心裡可能就不會那麼難受!你也不用受苦…」

在風雨聲中,這話雖然說得輕,但還是被愛莎聽見,她詫異道:「爸!你怎麼會這樣想?」

阿茲曼對花拉,心底藏著一份內疚,他苦笑著反問:「不是嗎?」

愛莎使勁地搖頭否定,斬釘截鐵地說道:「當然不是!你把我們照顧得很好!」

雖然他們家並不富裕,但起碼還算小康,愛莎打從一出生就在父母的愛與呵護下成長。父親放任她尋找自己的興趣,甚至為了培養她的興趣花大錢也毫無怨言!家裡的那架老鋼琴就是一例,那鋼琴的價格在當年可是相當不便宜。

從小到大,她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或活動,父親一定會攜同母親一起出席。這在她朋友群中算是少見,他們通常就只有母親陪伴。

在她心中,阿茲曼是個努力傾聽她的話,理解她,鼓勵她的好爸爸!她絕不同意爸爸的話!

阿茲曼愣了一下,見愛莎對自己如斯肯定的態度,讓他感到些許欣慰。

阿茲曼撫著愛莎的頭,回憶起女兒小時候趣怪可愛的模樣,嘴角不經意地勾起微笑。

被父親摸頭,愛莎感覺彷彿回到小時候,她忽然沒頭沒腦地問道:「爸,你年輕時有甚麼夢想?」

阿茲曼想了一下,說道:「好像沒有欸!」

愛莎說:「騙人!怎麼可能沒有?你年輕時就沒想過未來嗎?」

阿茲曼想了想,一本正經說道:「還真沒有,讀書時唯一最想做的事,就是娶你媽當老婆!」

說完,他自己都忍不住笑了起來。

「呃!肉麻到要死!」愛莎摩擦著起雞皮疙瘩的手臂。旋即,她想起了自己和阿威,心底泛起了憂愁。

她苦笑著:「媽媽雖然圓不了夢,但她卻還是幸福的。」

阿茲曼凝視著女兒,察覺女兒話中有話,知曉她的心思,微笑著安慰道:「給他一點時間吧!華人家庭通常都是死腦筋,硬碰的話,很大可能落得像我一樣的下場,和家人徹底鬧翻。」

愛莎不置可否,老實說,她對阿威已開始喪失信心。

阿茲曼見女兒悶悶不樂,腦筋一轉,說道:「不過要找到一個真正愛妳的男人很難!因為真正愛妳的那個已經結婚了。」

「嗯?」愛莎滿頭問號。

「因為真正愛妳,保證永不變心的那個正是你爸我!」阿茲曼用拇指指向自己,語氣充滿肯定地說道。

愛莎苦笑不得,被父親這樣一逗,她的煩惱暫時拋在腦後。

愛莎笑道:「爸!我知道你適合當甚麼了!你適合當諧星!」

阿茲曼看了看手錶,站起身來,笑道:「好啦!時間不早了!回房休息吧!明天早點起來一起去吃早餐!我還要回美食村。」

愛莎嗯了一聲,也跟著站起來。

阿茲曼看著綿綿細雨,說道:「這恐怕是一場長命雨,不知要下多久才會停。」

愛莎說:「那很好啊!涼涼的!好睡覺!」

愛莎陪父親走到旅館的大門,叮囑父親:「下雨喲,小心駕駛!」

阿茲曼微微點頭一笑,忽然貌似記起了甚麼,轉頭對愛莎微笑道:「嗯!忘了告訴妳,想娶媽媽做老婆的這件事,我已經實現了,不過我現在又有新的夢想!」

愛莎好奇地笑問道:「咦?甚麼夢想?」

阿茲曼正色道;「我的夢想就是,以後每天可以接妳的孩子上下課!因為你爸爸我最喜歡小孩!可以?」

愛莎被逗得放聲大笑,調皮地說道:「好啊!我生多多個給你抱孫!」

阿茲曼伸出尾指說道:「嗯!一言為定!打勾勾!」

愛莎笑著伸出尾指跟父親打勾。

阿茲曼撐開雨傘,說道:「好了!妳回房好好睡覺吧!不要胡思亂想,人生沒有跨不過的坎,就算現在看起來像無路可走,可是睡飽以後醒來,往往會發覺其實沒甚麼大不了!」

愛莎抿著嘴唇,乖巧聽話地點頭。

阿茲曼步向停車場取車,愛莎目送父親離開後才回去房間。

房間裡,只有浴室的燈還亮著,努魯已經熟睡。

愛莎怕吵到努魯,輕手輕腳地梳洗一番。房間冷氣開得極大,冷得愛莎直發抖。她快手快腳跳進被窩,登時感到無比的舒適。

折騰一整天,她累極了,她闔上眼睛,聽爸爸的話,不去想那些亂七八糟的事,不一會兒就進入夢鄉,沉沉入睡。

窗外細雨綿綿,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意思,直到隔天愛莎睡醒,仍然還在下著。

愛莎與努魯起床後,就待在房間等阿茲曼夫婦過來接她們吃早晨。

她們站在窗台邊欣賞雨景,聊天。

愛莎點開臉書,本想關注自己新聞的走向,卻從其他網頁中看到巴生多個地區發生嚴重的水災。好幾條公路已被大水淹沒不能行走。一些地勢較低的地區,水位甚至超過一個成年人的半身高度。

愛莎住家附近的範圍也是受影響的區域!她大為緊張,趕緊打電話給父親。電話響了很久,可是父親卻沒有接聽。

愛莎不由得著急起來,在房間裡來回渡步,不知知如何是好。事出突然,努魯一時間也沒了主意,只能安慰愛莎,要她鎮定一點。

她不知道外面的實際狀況,不確定哪些道路已經不能通行,她不敢貿然行動,只能待在房內乾著急,正當她不知無措之時,驀地想起了阿吉爸。

她急忙聯絡阿吉爸。電話一接通,還沒等愛莎開口說話,阿吉爸已經連珠砲似的講了起來:「唉唷!看我這腦袋!居然忘了打電話通知你!你爸媽正被困在家裡。」

「那怎麼辦才好?」愛莎急問。

阿吉爸語氣急促地說道:「我現在在你家附近的路口,這裡塞滿了車,我們進不去,裡面的人也出不來。」

愛莎說道:「我現在過去!」

阿吉爸連忙說道:「你過來也沒用!只能在這裡乾等!不如你留在旅館,等水位下降了,我再通知你。」

電話一掛斷,馬上就接到父親打來的電話。愛莎趕緊接聽,說道:「爸!你幹嘛沒接電話?急死我了!」

阿茲曼哈哈笑道:「我剛捕獲一隻四腳蛇,它游進我們家,嚇得你媽哇哇大叫!」

聽見阿茲曼語氣輕鬆,愛莎稍微鬆了口氣。

阿茲曼說道:「妳和努魯先去找吃的吧!我這裡等水退了再看怎麼樣。不過,現在四處淹水,妳們自己要小心!」

通話結束後,愛莎無奈,只能與努魯暫時待在房間,等雨停了再做打算。

一個多小時過去,外面仍下著毛毛雨。愛莎與努魯餓得受不了,只好冒險開車出外尋吃。

旅館附近的地區,雖然有些路段會有積水,但卻沒那麼嚴重。兩個小女生不敢走得太遠,就決定在附近找間馬來餐館用餐。

沿途所見,很多原本在這時間點已開門營業的店面仍然店門緊閉,看來這次的水災相當嚴重,一些道路由於水位暴漲而不能通行,導致不少民眾的工作受到影響,當然也包括餐館。

她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馬來餐館,於是當機立斷放棄繼續尋找,決定就在這家餐館用餐。

愛莎食不知味,心裡甚是焦慮。

公司團隊在網路得知巴生水災的消息,於是大志囑咐莎拉聯絡愛莎,慰問愛莎,並且看她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愛莎告訴莎拉大致的狀況,除了父母被困在家中外,她一切安好,要他們不必擔心。

掛斷電話不久,芳芳、阿吉和穆都也陸陸續續打電話過來關心,看愛莎需不需要幫忙。

收到同事與朋友們的慰問及關心,令愛莎十分感動。她回想昨夜在亭子裡那份莫名的孤獨感,不禁為自己當時的愚昧感到無地自容。

是的,她從來都不是一個人,她身邊還是有很多很多關心她,愛惜她的人。

阿威同樣有聯絡她,可是她暫時不知自己該以何種態度對待阿威,於是不打算接聽。她開啟了靜音,不讓手機鈴聲打擾到其他顧客。之後把手機擺在一旁。

阿威打去四五通電話過後,覺得愛莎可能因昨夜的事不肯接聽他的電話。他心裡雖然著急,但也只能暫時作罷。他打了一封簡訊給愛莎,想讓愛莎知道,他仍然愛著她,關心她。

愛莎瞧了一眼簡訊,態度開始軟化,只是她在這樣的狀況下,暫時沒有心思做回應。

努魯察覺到愛莎的異樣,關心問道:「怎麼了?為甚麼不接電話?」

愛莎欲言又止,她當下整個心緒都在記掛父母的安危,實在提不起勁談論這煩心事。她只好告訴努魯:「唉…這事等有時間再談吧!」

努魯笑了笑,表示理解。

用完餐後,雨終於停下來。兩人打算嘗試循著回愛莎家的路,看大水是否已經消退。

距離愛莎家已不遠的路段,她們在一個十字路口被逼停下,因前方和左側的道路已完全被大水淹沒,猶如一片汪洋。她們還見到有好幾輛汽車浸在水中動彈不得,目測水位達車身三分之一的高度。

努魯和愛莎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如果強行通過的話,極大可能會像那些車子一樣拋錨。

經過一番商量後,她們決定還是暫時退回旅館。

努魯駕車迴轉,才剛走不遠就看到路旁有家油站停著不少車,眼尖的愛莎看見阿吉爸的車就在其中。於是她叫努魯向油站駛去。

努魯根據愛莎的指示,把車停在阿吉爸的車旁的空位。

阿吉爸正和好幾個陌生男子談話。一看到愛莎出現,甚是驚訝,忙把愛莎叫過去。

這一群人當中,有些是要去上班,有些是因家人被困前來探個究竟,還有幾個和愛莎一樣,都是有家歸不得的當地居民。

他們都因前方的道路受阻,前來油站歇息,慢慢地就這樣聚在一塊,談論著水災的狀況。

阿吉爸把愛莎拉到一旁,他跟努魯點頭打招呼後,對愛莎說道:「這水退得很慢,巴生有些地區的水位甚至高達八、九尺。那些地區的單層排屋差不多沒頂。一些住雙層排屋的人則被困在樓上。」

愛莎急問道:「我家呢?」

「還好,我剛打電話給你爸,他告訴我只有半個身位。但住家附近全被淹沒,看不到道路,冒險走出來反而危險。」

愛莎想打電話給父親,即刻被阿吉爸喝止,他說道:「你爸說,這一帶今天凌晨就開始斷電,你爸媽手機的電量撐不了多久!要省著用。」

聽完阿吉爸的話,愛莎只好先放下手機。

愛莎沒了主意,只懂得問:「怎麼辦才好?」

阿吉爸安慰道:「不要太擔心,我們剛才已經打了好幾通電話給消防局和一些機構求救。只是這次波及的地區太廣,人數太多。他們會視災情的嚴重程度作為先後處理次序。你家附近比較沒那麼嚴重,所以需要一點時間。」

愛莎臉色沉重,默默向阿拉祈禱,祈求上蒼可以幫助父母盡快脫險。

阿吉爸像似想起了甚麼,他跟愛莎和努魯說道:「這水不知何時才能消退,你們還住在酒店嗎?不如今晚就暫住我家吧!有甚麼事情也比較好照應。」

愛莎想想也是,她和努魯在旅館只能乾著急,轉去住阿吉爸家,至少她會比較安心,不管發生甚麼事,也有阿吉爸幫他們做主。救援的消息,她們也可第一時間得知。

愛莎跟努魯商量後,得到努魯的同意,於是愛莎就答應了下來。

清茶一杯(Ken Chua)
清茶一杯(Ken Chua)
就一一事無成的孤獨大叔,基本上對自己的人生已沒甚麼期待,只是天生愛天馬行空,愛閱讀愛寫作。寫作對我而言,純粹興趣,自娛娛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