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日記|情緒起伏過大,會傷害大腦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想,我的疾病在不知不覺中惡化了。
也或許離婚前就有這些症狀了但我沒注意到。
不過離婚後的自責、被拋棄,都讓我的情緒起伏跌宕不定,我一下子很積極正向,一下子又鬱鬱寡歡。
現在的我的狀況是情緒低落的狀態,但跟上星期相比,我想我整個人好多了,因為我從星期一開始,會節制金錢開銷。
不過情緒依然處於低落狀態。
但星期日和星期六,我明明憂鬱的要命,卻又腳步不停蹄地到處走,靜不下來。
但一回到家,就又什麼事都不想做,像個懶人坐在椅子上發愣。
這就是醫生說的躁和鬱混合期吧。
今天也是。
昨晚睡不著,我想應該是拖到一點多才睡,今天早上卻五點就醒了。
與上星期每天都睡足九個小時相比,今天真的睡很少。
但心情依然持續低落。
———————————
我一直在想躁鬱症形成的原因
是從憂鬱症開始的
遙想家裡的母親,她即使有憂鬱症,也只能算輕微。
反而是我,大學時期給自己過大課業壓力,然後在情感上也充滿壓力。
所以變得憂鬱。
應該是大學時期就有憂鬱症了。
也可能高三的時候就有憂鬱症了。
但都只是輕微的。
在大三大四時我才有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影響到課業,不過也還好有順利畢業。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被資遣、第二份工作被同事排擠,情緒持續劇烈起伏,而導致大腦損傷。
然後我拖著這樣的病體又一直在勉強自己做壓力大的工作。
然後遇到不好的男生,他帶給我更多更多的壓力。
所以大腦又損傷得更嚴重,疾病因此惡化吧。
我的確是在那時,忽然出現半夜睡覺時瘋狂尖叫的狀況。反而被前男友的母親說因為我做虧心事才會晚上睡覺瘋狂尖叫。
那時就被醫生診斷是躁鬱症了。
不過我一直無法接受,覺得是醫生誤診,然後就這樣過了七年。
今年二月離婚了。我喜歡上的男生因我的情緒起伏不定,所以拋棄我。而我拋棄我前夫。
離婚後的被拋棄與自責,持續折磨著我。讓我在這一年裡的狀態劇烈惡化。
所以壓力過大,以及情緒反覆劇烈起伏,都會造成大腦的損傷吧。
現在睡不著,又不想動。
躁和鬱原來有混合期。
躁鬱症是個大腦已損傷的疾病
醫生叫我不要再逃避了,要面對,不然只會一直不穩定然後大腦持續損傷,疾病可能惡化。
所以現在我終於選擇持續吃藥讓自己慢慢穩定,不過現在是還在藥物加量的路上,所以還沒穩定。
雖然躁鬱症是一輩子都不會痊癒,但如果能穩定,或許就不會再惡化。
(嗯?我這樣正向的觀念,也是屬於躁症的一種嗎?醫生說等我穩定下來後再來看看原本的自己是什麼模樣,的確我真的很多很多年未曾注意過自己真正的樣子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5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