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教訓🤕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將先分享社群的內容然後寫寫自己的想法。

SaaS社群想法

當我們回顧今年時,我們有些事情可以且應該學習。但是有一些非常誘人的結論是似乎我們不應該從今年學習。學習錯誤的結論會使我們走偏。但是今年太痛苦了,好像唯一正確的做法就是不投資。個人而言,我們從未像現在這樣努力地抗拒這個結論(我知道長期來看這是錯誤的,而且無論如何都不可行),並努力學習正確的結論。以下是一些例子。

2022 觀察 #1:投資股票有不好的時期。

事實上,不僅僅是股票。今年對大多數東西都不是好投資的一年。當然有一些東西表現得很好:石油股票,一些醫療保健,其他一些循環性股票。但是總的來說,到處都很糟糕。這不是什麼新鮮事。我們都知道股市有時會下跌。但是今年我們被提醒了它的感覺。如果我們活得夠久,市場會再次提醒我們——甚至可能是在 2023 年!(希望不是)
好的教訓:我們必須準備隨時應對這種事情的發生。對於退休的人,也許意味著在繁榮時期從市場中取出一些錢,就像 Saul 多次提到的那樣。對於仍在工作的人,這可能意味著要習慣投資組合的挫折,並知道如果你持續購買,你會在高位和低位都把錢投進去。
錯誤的教訓:“我們應該以某種方式看出這一點,然後投資石油股票,或者今年把錢藏在床墊下。”回顧過去,這將是一個天才般的舉動。而且有幾個人可能在某些事情上猜對了一些程度。但這就是所謂的猜測。現在猜什麼?重新投入?等到市場開始上漲,然後錯過 25%?後來看起來很明顯的事情,在當時可能從未清楚過。

2022 年觀察#2:通貨膨脹和利率產生巨大差異。

好的教訓:宏觀的影響太強大了。 僅通貨膨脹就會導致我們今年看到的一系列事件(戰爭等其他因素加劇),並摧毀市場。 在其他時候,它可能是一個可怕的“東西”,實際上並沒有出現。 直到它發生之後,我們才知道我們生活在哪個時代。
錯誤的教訓:“我們需要更多地關注宏觀並嘗試對其做出反應。”看,我認為我們總是需要靈活。 哎呀,我在投資組合中持有比平時更多的現金。 但不是因為我認為我可以把握市場時機。 部分是為了心理健康和安全,部分是因為現在缺少我喜歡的公司。 如果我們試圖成為宏觀分析師,我的信念是,我們會把自己逼瘋,我們會發現假陽性多於實際陽性。 因為在我投資的整個過程中,即使是最繁榮的時期,也從未有過我們可以無憂無慮的時候。 (為這個想法向彼得林奇致敬)

2022 年觀察#3:今年 SaaS 被徹底摧毀。

好的教訓:沒有魔豆。 當然,SaaS 是一種很棒的商業模式,但它不是靈丹妙藥。 我們知道 2021 年一切都超前了。現在估值已經回落。 此外,這些公司在這種經濟中的表現不如過去幾年。 但 SaaS 的所有優點仍然存在。 巨大的毛利率,如果管理得當、NRR、進入和擴張的模式。最重要的是訂閱,這意味著不必每個季度都從頭開始。
錯誤的教訓:“我們選錯了股票。” 我只是不買那個。 完全沒有。 Google 今年下跌了近 40%。 亞馬遜下跌了 50%。 Facebook 和 Tesla 的跌幅超過 Datadog、BILL 或 Snowflake。 我不只是隨機挑選公司——在 2022 年初,這四大巨頭以及蘋果和微軟(今年也都下跌了 25-30%)是全球排名前 6 的公司。 當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可以下跌 50% 以上時(其中有幾家接近 70%),我不知道我在一年內見過這種情況。 也許是 2008 年的大銀行,但不是像這些大部分照常營業的公司。

結語

相信“正確”的教訓,拒絕“錯誤”的教訓很難。 這就是我想把它們打出來的原因之一。 我和任何人一樣對最近的沮喪和反應感到內疚——衝動想退縮並躲起來。 但反思提醒我:在低迷的市場中生存是投資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只需要製定一個計劃,包括為這些時期做好準備。

我的想法

我認為如果作為一個長期成長科技股的投資者,這些意見是值得學習的。然而,如果你像我一樣,一直還願意嘗試探索不同的可能和繼續學習,在對短中期和交易面的角度來看,這些想法有點狹隘。

我們是否抓得住石油股票?

答案是肯定的,石油股票的飆升,從技術面有訊號,從基本面有明顯誘因(戰爭與歐洲能源結構)。同時,這段上漲的時間也不是如曇花一現,而是維持了半年以上。所以對於投資標的比較沒有先入為主觀念,就能夠去先注意到並採取一些動作。
這就像在疫情一爆發,馬上就去佈局Zoom、Peloton、線上購物的方式一樣,在最初的跌幅當中,這些公司是相對強勁的。而後續的降息才是造成整體股市大漲的原因。

宏觀經濟?

其實關鍵不是宏觀經濟,而是聯準會Fed的動作才是我們在這次要學習的教訓!宏觀經濟我也認為大概知道即可,不會是影響操作的大因素。但是利率絕對是不要抵抗的。如果未來有可能再次降息,那麼我們將很容易看到估值再度上升。

SaaS神壇?

在今年,除了SaaS之外,其實還是有成長股有好的表現,比如CELH和ENPH。所以還是有一些例外的。重點是我們怎麼去挖掘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I效率家
AI效率家
AI分析商業、投資資訊,精華摘要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