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2021投資理財計畫 | 股市又創高別再問該不該抱 學習攻守兼備投資策略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本以為2019年股市就已經夠狂的,沒想到現實是沒有最狂,只有更狂
2020除了是疫情年也是全球股市瘋狂的一年,美股經歷四次熔斷後大幅反彈創高,台股更是創造歷史高點,有在這波參與股市的投資人大多獲得優渥的回報,也創造了不少少年股神,買甚麼賺甚麼。
我蠻幸運的在3月美股崩盤後才開始積極分批投入美股VTI建倉,目前累積35.4%正報酬。今年我將更接近自己的財務目標:為了能夠實現夢想的事業又不會讓全家餓肚子,建立穩健的投資組合,提供堅強的財務後盾,依舊是我的投資策略主軸。

建立自己的投資哲學

我並非專業投資人,也沒有金融財務相關背景,平常要上班沒時間分析報表或研究投資理論,要贏過擁有大批財務金融專業人士不眠不休的研究金融市場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
因此重押個股不會是我的核心配置,我相信只要被動的跟著市場前進,長期投資績效不會輸主動型投資,利用被動型投資優勢分散風險更可以減輕投資焦慮。
2021年我依然會定期投入美股,美國市場也許不會是未來成長最快的市場,但在全球持續追逐經濟成長的趨勢中是最穩的航空母艦。

進攻時別忘了防守,穩中求賺的資產配置

進入2021年隨著經濟復甦的期望越來越明顯,市場慢慢恢復正常,股市噴漲行情也已逐漸趨緩,市場不時冒出股市泡沫化的疑慮,但是甚麼時候崩盤,沒人說得準。
既不想錯過後續行情,又怕崩盤蒙受損失,資產配置在這時候就顯得格外重要,為自己建立一個穩健的投資組合。
今年我開始將我的投資資金分配一部分比例到債劵型ETF(股6債4或股7債3),這樣一方面能參與到股市的成長,也能減少股市下修時造成的損失。

報酬率的迷思,抗拒高績效的誘惑

高報酬=高風險=高波動=心情跟著波動
目前市場資金過剩,許多投機性高槓桿的投資標的一個個冒出頭來。比特幣從2019年的3400美金一路衝到6萬美金,有專家甚至喊到了10萬美金一枚。特斯拉也從不到100美金噴到800多。
我並不覺得這些投資標的不好。我看好電動車產業的發展,而特斯拉就是領頭羊。我也不會看壞比特幣,因為虛擬貨幣能創造更快的市場流動性。
只是這樣的投資方式並不適合我,我追求的投資策略是能長期投資,晚上能夠安心睡覺。如果我的資產每天都上上下下的,我的心臟可能也撐不了多久。

別以為會賺錢就是老大 懂得花錢才是高手

因為我並沒有任何金融相關背景,管錢這方面我是非常保守,事實上我完全不懂管錢,反正薪水通通拿回家交給老婆管就對了。
我所任職的公司近幾年成績都非常不錯,每年都有超過10%的加薪幅度,業績獎金更是領得不要不要的。家裡的錢是從我透過工作流進來的,但後面流向哪我一點概念也沒有。慢慢我對加薪這檔事麻木了,對工作也失去熱誠,開始懷疑人生。
跟老婆討論後,我們決定一起學習規劃我們的家庭收支計畫。這樣不只能更有效率的存錢,也讓我們知道存錢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等老了拿來看醫生。
我個人推薦哈福‧艾克在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中提到的六個罐子理財法,比起每天記錄流水帳浪費時間又浪費紙,預算規劃是更容易可被執行的方法,加上可量化目標,提高存錢的動力。

知識透過我流動 投資自我

金錢不會不見,而是透過你流動,或轉化成其他形式的東西 Rob Moore : 駕馭金錢
我相信知識也是相同的運作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我開始練習寫作。
大量閱讀大師們精彩的文章是對自己持續輸入,將自己吸收的知識內化成自己的力量,透過寫作輸出給大眾,再經由讀者的反饋獲得輸入。我覺得這樣才是投資自己,精進自我最棒的方式。
所以如果你很有耐心地看到這裡,還麻煩大家多給我些批評與指點。
Camby
Camby
存在感超低的邊緣人 最討厭選邊站,中立不倚,說白了就是牆頭草 不過也從來沒人來拉攏我 ..... 標準水瓶男怪咖,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瞭解自己 自以為是跳脫框架思考,但其實就是反社會 小時候的夢想是拯救地球 長大後...................依然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