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2021投資理財計畫|賺夠了就跑,聽聽鮑哥說什麼?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第一季美股市場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相比之下,台灣股市則是一路長紅,高檔震盪,其實原因很簡單,台灣的實體經濟絲毫沒有受疫情而有大幅度影響,電子股更是受益於漲價行情讓股價不停攀向(歷史)新高,那究竟2021年剩下的九個月,我會如何制定我投資理財計畫呢?


先來講講過去一年(2020)我如何從韭菜蛻變成一個準紅星投資人:
  • 在我證明自己的投資哲學有用以前,很多人叫我拿出績效在說嘴。
  • 在我拿出績效之後,很多人開始說去年無腦多誰會賠錢。
  • 在無腦多大家爽爽賺的時候,我開始警示各位要減碼,然後就到今天了。
未來不可預測,我們只能做好準備去做好對策,這也是我副標的註解,不要貪心,賺夠了不要忘了跑,放進口袋才是自己賺到的,具體該如何做呢?讓我們看下去~


今年的市場絕對很難操作,只要聯準會( Jerome Powell)話鋒一轉,末升段派對可能就會告一段落,事實上最瘋狂的高潮可能已經結束(2021Q1),我們回顧一下當時市場為何會突然崩盤呢?

其實只是因為財政部長耶倫的一席話冷不防地潑了大家一桶冷水,就此NSDQ100從高點回落,以ARK為首的成長股也像失速的火箭一樣墜落。

核心原則:支撐做多,壓力減碼或放空。

多頭市場時,一高還會有一高,你永遠不知道這是糕點還是未來的低點,但經過前一陣子的下修,科技(成長)股的頭部都出現了,接下來就要看新的市場共識。


事實上每一次的拉回(下跌)都是在汰弱則強,隨著大家(市場共識)眼睛越來越雪亮,只有那些好公司的股價會屹立不搖或持續上漲,以微軟(MSFT)為例,前陣子的回調對他老兄一點影響也沒有。


因此你說2021年要制定投資計畫,我打上一個問號,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眼光長遠的投資人,你不會以一年去訂計畫,更不會為自己設目標,這樣你在達到目標後就會怠惰,你只需要在過程中注意核心原則,你就會不停實現,計畫只會讓人設限,你只需要在正確的齒輪上不停運轉,你就會不停戰勝市場。
如果你經歷過去年的市場,你功力一定倍增,而今年同樣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是過去未曾發生過的,即便是金融專家也不能保證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否則Archegos Capital就不會爆倉,甚至拖累一大票投行。

請永遠記住:股市沒有專家,只有贏家。

人總會犯錯,但我犯的錯比別人少,靠的就是不停進行高勝率的操作(風險報酬比高),而許多專家和基金總是自以為是,謙卑絕對能走得更長遠,所以我是如何增加勝算的呢?
  1. 我曾經擔任感染科藥師,因此我密切追蹤疫苗施打情況以及疫情變化。
  2. 我專門研讀心理學書籍,因此我能提早預判市場情緒。
  3. 我透過刻意練習培養盤感,並使用關鍵點位分析,因此緊抓市場扭轉時機。

2021年具體策略:隨機應變,伺機而動(歡迎您關注我之後的分析)

我會視情況隨時調整自己的策略,只要多頭格局不改變,就會一直待在市場,最重要的依然是關注聯準會的政策以及未來疫苗施打完成後是否能夠真正抵抗未來可能會變異的病毒。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告訴我,謝謝大家。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