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在車上》你認得我,但你真的認識我嗎?觀影後,時隔半年的人生體悟。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橫掃國際獎項的日本電影《在車上》中,有一句台詞是這樣的:「無論是多麼相愛的對象,你都不可能完全窺見他的內心。如果希望真正看清別人,只能深深地凝視著自己。
雖然在電影中,主角聽了這席話,心境有了很大的轉變,但是對於觀影的我來說,卻不能完全理解這看似有些矛盾的話,真正表達的意思。不過,最近經歷的一些事,讓我似乎讀懂了句子背後的一些訊息。
《在車上》電影海報
前陣子在旅行途中認識了一個旅伴,以下稱之為M。因為與M相談甚歡,互留了聯絡方式,而旅行回來後的一個月都一直保持聯絡,時常在電話中聊上幾個小時,雙方對彼此都有一定的認識與好感,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因為M對於藝術有強烈的愛好與嚮往,我也想更進一步了解她,於是我邀約她去看一場在我母校的舞台劇演出,她爽快地答應了。
當天台北正好氣溫驟降,我在行前特別詳盡地叮囑M,天氣在變化,記得帶上所有防寒衣物。但出乎我意料,她竟然穿了短袖赴約。我詫異地問說:「我不是有提醒過妳要穿暖一點嗎?」她告訴我說她從台南上來,台南一點都不冷。我有些嚴肅地告訴她,我們在台北,台北真的很冷。反覆辯駁了一番,M才決定穿上我借她的長袖上衣。
下午我跟M先去逛了一個人權團體舉辦的市集活動,因為我跟她都有在關注人權相關的議題。雖然攤位不多,但每個攤位都滿有特色的,如果仔細聽他們每個團體的介紹,可以逛整個下午。但不下一小時,M告訴我她逛完了。怕讓對方等太久,於是我也匆匆逛完便離開了。前往看戲的途中,我問她有逛到什麼有趣的攤位嗎?她回說她只去看了幾個她熟知的團體,因為有些攤位不是這麼友善。但進一步詢問她真正接觸到這些團體,有什麼樣的感想,她又沒什麼想說的,只說她有買到不錯的周邊商品。我當時心裡想:但妳不是告訴過我,妳對人權議題很有興趣嗎?
天色漸暗後,氣溫又變得更低了,我詢問M是否會冷,她說是。於是我拿給她事先準備的暖暖包,又叫她穿上我的大衣,因為我真的沒辦法看身邊的人受凍。當晚我先帶她去我大學時期常去的火鍋店吃飯,接著就上山去看戲了。那天的戲非常精彩,出現很多特別的舞台效果,題材也很能夠讓一般大眾產生共鳴,連已經看過無數場演出的我都深受感動,我想,從來沒看過舞台劇演出的M,應該會有更多疑問或想法。
然而,在回程的捷運上,我問M有什麼感想,她卻沒什麼感覺,只問我說,裡面是不是有一個演員是混血兒?她覺得很漂亮。我對這個意料之外的反饋大失所望,不敢相信看了三個小時的戲,她的感想只有這樣,我本來準備了很多想要分享的話題,突然不知道該如何聊下去,心中的不解無法用言語形容。
《在車上》電影劇照
與M道別之前,我覺得有必要好好告訴她我一天下來的真實感受。剛好她提到最近工作上認識了很多新的人,讓她覺得在工作上有一些新的成就。
於是我問她:「妳是認識他們,還只是認得他們?妳有認真思考過這些人跟妳說的話、對妳做的事,代表什麼意思嗎?」
我告訴她,她沒有聽取我的叮囑,執意穿短袖赴約,還不斷反駁我的好意,這讓我很受傷。因為我感受到的是,她完全不在乎我的話,對我也沒有半點信任。我帶她去看我們學校的戲,去吃我以前常吃的店,都是想讓她更認識我這個人。我想要跟她分享我大學的生活、做過劇場的那些往事,甚至是對劇場藝術的看法。然而,她卻表現得一點興趣也沒有,唯一有興趣的只有學校山上的漂亮夜景,嚷嚷著自己當初應該要讀藝術大學。我覺得我的一番好意,被粗魯地踐蹋了。
我跟M說:「我以為之前跟妳聊了這麼多,應該已經建立了足夠的信任關係,可以敞開心胸地對談。」M只回說:「那看來就是沒有。
當晚我感到十分難受,因為我不只對M說教了一番,事後檢討自己根本沒資格教訓別人,還覺得她是一個徹底的偽裝者。她偽裝對很多事物感興趣,但實際上都不是發自真心,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但我不理解,既然她這麼不想了解我,對這些行程意興闌珊,那何必大老遠從台南北上前來赴約?
在那天之後,我跟M就沒有再聯絡了。
《在車上》電影劇照
時隔多日,我回想起了那句台詞,突然體悟到主角的感受了。
在電影《在車上》中,主角一直無法理解,為何妻子可以同時維持良好的婚姻關係,卻又慣性地與其他男人發生關係,與他人分享原本該是他們關係中獨有的親密互動。但是藉由戲劇的排練過程,主角慢慢地去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那些永遠無法溝通的情感;也藉著每次與司機在車上的相處,覺察自我的傷痕是從何而來。展開對話,永遠是治癒心靈的重要療程。
也許在我眼中,M是一個贗品,但也許對她而言,這是她最真誠的模樣,甚至在許多人眼中,M是一個不能再更完美的存在。即使對一個人再瞭如指掌,我們也只能藉由觀察他的言行舉止,去猜測他當下內心的想法,遑論我們的感官都有缺陷,傳輸到大腦的訊息未必就是真實。他人所有的性格樣貌,其實都來自於自己主觀的解讀。我們不斷透過感官去了解一個人,而真相永遠只存在於對方的腦海中。
所以,真誠地凝視自己,並不是為了看透對方,而是看清楚,對方在自己心目中,真正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