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書單之12問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在讀墨社團裡看到有人分享噗浪上的2022年年度書單活動,跟閱讀有關的我當然也要來跟風一下,然後寫著寫著又擅自變更&新增了一些題目。有興趣的人也來一起作答吧~

1.今年讀到最喜歡的小說:

2.今年讀到最喜歡的非虛構作品:

3.今年讀到最喜歡的BL:

4.今年最上癮,熬夜也要讀的書:

一所頗負盛名但評價兩極的精英學校,一名教改有方且作風獨特而深受學生愛戴的校長,一名奉行斯巴達教育的武術教練,一名斯文溫柔卻神秘的校醫,一名身懷秘密卻毫無自覺的少女,一封小學同學的來信與久違的重逢,無故斷聯的家人、威脅信、摯友的秘密、令人悲傷的夢境、不屬於自己的記憶、環伺四周的惡意,晦暗不明的陰謀,一連串的怪事底下埋藏的是什麼樣的真相,竟讓少女周遭所有人都諱莫如深?
第一集的懸疑度很夠,作者說,這是她人生第一部奇幻小說,我覺得寫得超精采!
這套書四集完結,每一集都謎團重重,雖然埋了不少伏筆,但會適時拋出一些解答,不會有胃口從頭被「釣」到尾的厭煩感,劇情推進的節奏快慢有度,絕無冷場毫不拖沓,每一集的結尾都收得很漂亮,翻開第一集後就停不下來,一本接一本,閱讀不快的我居然兩天內就飆車直奔結局!(作者在後記說這套書橫跨了三年才完結,一開始就入坑的讀者未免也太煎熬了吧!還好我可以一口氣讀完不必痴痴等!)
每一集都各有個主題,但都脫離不了「人性(人心)」與「愛」這兩大核心,無論是陰暗面還是光明面、自私的還是無私的,無論是互相扶持的愛、堅忍守護的愛,還是偏執瘋魔的愛,都刻劃得很深刻。每一集都很喜歡,而且直到最後一集都要一一收網了還不忘呼應到第一集的主題,最後一個伏筆雖然被我料中了,卻沒想到還能寫到讓我發出驚嘆,實在不得不佩服作者的編排。
雖然有幾個要角是學生,但一點也不中二,反而早熟到會讓人忘記他們的年紀(這也讓人很心疼),就連最大反派都讓人討厭不起來(好啦前面真的會氣得牙癢癢,但……),相信每個讀者都能從這個故事中找到喜歡的角色,我呢,最愛的是連被畫成封面的資格都沒有的那位多多先生。
結論:整體來說是個沉重又殘酷、讀到會有點胃痛但勉強還算暖心的故事。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由賭徒、罪犯、離家出走的商人兒子、流亡的格里沙、成為殺手的蘇利女孩以及機關算盡的冷血男孩所組成的小團隊,為了各自的目的而賭上性命出任務的冒險故事。
故事一開始就抓住我的眼球,故事推進很緊湊,名符其實的高潮迭起,幾個要角的年紀都不大,卻都歷經滄桑各懷傷痛,友情與愛情的成分都恰到好處,很愛看人物間的互動與對話,六個人各有各的討喜之處,尤其喜歡凱茲的傲嬌屬性,花了兩天才找了個彆腳的理由去跟伊奈許講話也太可愛了。
通常奇幻類都需要一點耐心去掌握新的世界觀及其運作模式,不過我覺得這套讀起來不會太費勁,沒有刻意塞過量資訊與解釋,順順讀下去自然就會明白,比《迷霧之子》還要容易進入~上下冊轉眼就讀完了,誰知竟然未完待續!打算明年繼續讀《騙子王國》,看看凱茲如何耍陰謀奪回一切~~~

5.今年最想推薦給人的書:

這兩本都是短篇小說集,分別出自台灣作家與香港作家之手。
我知道的香港作家少得可憐,頭一個想到陳浩基,再來就是夜透紫韓麗珠因為《被消失的香港》而知道柳廣成,因為他繪製封面與插畫而買了這本書《煙街》,沐羽是誰?在此之前,我沒聽過,在此之後,我記住了。
這本是短篇小說集。讀第一篇<在裡面>時,剛開始對行文方式與用詞有些陌生,但很快便適應,甚至喜歡上了,作者的寫法很隱諱,讀完後甚至不太確定自己的解讀是否正確,但很喜歡文章中散發出的陣陣厭世無力與淡淡的嘲諷味。
最愛的是第二篇的<永遠與一天>,讀完全身起雞皮疙瘩,立刻點目錄再回頭再讀第二次。光是這篇就讓這本書的錢花得值得了。
一鍋抱持美好想像所煲的湯,最終煮焦了,一團糊黑,都是中國製造。後來再次出現的那煲錯認的湯,除了錯覺誤解失望外,又多了憤怒,都是中國製。
因愛決絕剪下的長髮,環遊世界後命運般地回到維港與海底屍身交談、交纏。
十分鐘之差的死劫,有人躲過了,而有後來的後來,有人沒躲過,從此沒有後來。有人逃離、有人失蹤、有人成為浮屍或白骨,不是每人都能用相同辦法成為逃逸的煙。
寫得實在太好也太痛了。
※延伸書單:
這是一本讀完會很沉痛但個人很愛的畫集。
作者柳廣成的確如推薦序裡香港漫畫家Cuson Lo畫的那則幽默漫畫所述:「他心中有一團火」,在一張張圖像中可以感受到他的熱意與對香港的愛。
這本書於2020年出版,<2028:香港>那一系列中描繪了對8年後的香港會是何面貌與景況有多種想像,看到《立場新聞》與《蘋果日報》這兩個關鍵字,實在唏噓,不必等到2028年了,那些想像正在成為現實啊……
雖然是沉重的議題,但真的是一本值得收藏的好書,很開心認識了一個這麼好的香港創作者!

6.今年讀得最歡樂的書:

一隻孤單的大白熊(公),遇見了一隻海豹(公),白熊對海豹一見鍾情,認定這隻海豹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而大方示愛,海豹當然也歡心鼓舞地回應他的愛……
並!沒!有!!!
畢竟白熊在海豹眼裡就是掠食者嘛,而且他也不願被掰彎(?),雖然害怕被吃掉而一直想伺機逃跑的海豹好像有點可憐,但是看他無法領會白熊滿滿愛意而瑟瑟發抖的模樣外加各種腦補的獨白,實在太爆笑了!(當然超級無敵善良的暖心大白熊的戀愛腦也很可愛。)
總之,是一套老少咸宜、可愛溫馨、輕鬆有趣中帶點淡淡悲傷與小揪心的漫畫。
有興趣的可以先領免費條漫(第1話)http://moo.im/a/2mpvHI
↓↓↓youtub上也有幾集短短的動畫,可愛又爆笑,配音很加分~↓↓↓

7.今年讀完心情最複雜的書:

這也是2022年完讀的最後一本書,讀後感一言難盡。(另寫文分享)

8.今年有跨出閱讀舒適圈的書:

從稅賦角度檢視過去與現在並展望未來,比預期的好懂,尤其是前二分之一像在讀歷史小故事,顛覆了我對許多歷史的既定印象,特別是美國南北內戰,讀到下巴掉下來!邊讀邊反省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太過狹隘,讀完收穫不少!

9.今年本來不期不待結果頗為驚喜的書:

10.今年最喜歡的續作:

  • 《誕降師 穆爾月篇》(另寫文分享)
https://moo.im/a/ijpzUW

11.今年期望過高讀完微微失望的書:

不是雷書,只是閱讀前期待值拉太高,本來覺得應該會給五星但讀完後只給了四星的書
出於對《筷》裡面那篇<珊瑚之骨>的喜愛,我另外收了不少本薛西斯的作品,這本是其一。
這本算是武俠小說,整體故事是好看的,每個角色都刻劃得不錯,問題出在最關鍵的女主角承安……前面四分之三一直抓不住她的個性特質,讀到最後四分之一確定這個角色的塑造不太成功,在經歷她那樣的遭遇後(容我不明說,說了就爆雷了),性格上沒有一絲改變真的太違和了!(滄桑感0,但天真爛漫100,這樣合理嗎?)
販毒集團、黑幫、恐怖份子、器官買賣/走私、兒童色情(戀童、戀童屍)網站……這本小說幾乎可說是集世上各種犯罪之大成,滿滿的暴力血腥,又帶有濃厚的墨西哥神話與信仰的色彩。
出場人物很多,幾乎每個角色的經歷與人格特質都很飽滿而令人難忘,劇情鋪陳得很用心,幾條人物線匯集後,應該隨隨便便都可以擦出四射的火花,事件是有,但我覺得張力稍嫌不足,沒有一鼓作氣堆疊到我預期的「高潮點」,劇情總在我的腎上腺素即將噴發前一刻就突然歸於平淡,可能我把期待值拉太高,以致於在最後有種「蛤?就這樣?」的錯愕,對魔王級大Boss大費周章布局下的這盤大棋最終以此作收感到微微的失落。
結論是,整體來說是好看的,無論故事架構還是筆法都很特別,只是有點頭重腳輕,古文明與信仰雖然迷人,但比重太高,稍微擠壓了一些人物線情感面的發展,有點可惜,如果是希望在重口味犯罪中尋求緊張刺激的話,應該會覺得不夠過癮。
這本算是《聖華倫泰之城》分享文)的續集。《聖華倫泰之城》比預期的好看,但《雙面安德烈》稍稍不如預期。整體還是讀得津津有味,但似乎是因為受限於故事設定而對安德烈這個角色著墨不足,與達米恩之間的情感基礎也略嫌薄弱,是稍微可惜的地方。不過作者如果再推出續集或新作,我應該還是會買單的。

12.今年讀完電波沒對到的書

(大概就是三星的程度)
我的第一本伊坂幸太郎。
一對同母異父的的兄弟,弟弟是母親被強暴後生下的,但是這個家庭卻和樂融融,書中結合了犯罪線,但整體讀起來很有愛,探討著DNA與血緣、正義與犯罪等哲理,內容蠻特別的,會衝擊個人價值觀,但讀完沒感受到作者文字的魅力。
23萬字,讀很久,喜歡潛水員的相關橋段,不難看,但讀完後一陣茫然,可能是缺乏慧根,沒有get到作者用這麼龐大的篇幅建構出的故事到底要傳達什麼。
一名身分不明的俘虜與受命探問出資訊的軍醫,對話從一個毫不相干的小人物故事開始說起,最後改變了軍醫的人生走向。
不是很明白為什麼最後決定以紙花女子為書名。而書封上那句放大的「義大利懸疑小說第一人」也有誤導之嫌,這本跟推理懸疑其實沾不上邊,算是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歷史愛情小說。個人的評價是:寫法很特別,有些氣氛很迷人,但情感上沒有特別打動我。
閱讀過程中一直很困惑這個故事到底想說什麼,總結來說,其實就是愛情故事(是特別但沒觸動我),大概也是想說人生就是無可避免地會面臨一次次的生離死別,唯有人生的故事永存吧。不過以這點來說,我會推薦另一本《從前從前,在河畔》分享文)。
  • 《我啊,走自己的路》分享文
(11&12都還是有讀完且給3、4星的書,今年也遇到好幾本連讀都讀不完而目前暫時棄置的,唉唉心疼我的新台幣......)

<後記>

喔耶,成功在今年最後一天完成2022年的最後一篇文章!今年是閱讀年,以閱讀分享文作結再適合不過了。明年等讀墨的個人報告出來後再見囉~(揮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