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玩交友軟體會覺得好累嗎?你可能沒注意到這四種成本(#182)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交友軟體是一個工具,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拓展社交圈的工具。而它既然是一個工具,那它就必須能夠為我們在各方面都能夠有節省到些什麼的效果在。然而,從我還是一個交友軟體初心者,到現在算是熟手了,回想起來這中間其實有些很多餘的成本開銷。讓我當初交友軟體玩得是有點累。
現在的我會覺得,如果我可以早點知道這些成本開銷其實是沒必要的,我的交友軟體可能會玩得更順利。今天這篇文章我將跟各位分享四個在玩交友軟體中,我認為可以多省一點的成本。這些成本省得越多,我們就越不會覺得玩交友軟體好累。

時間成本

這個我相信是最直接也最直觀的:當你花越多時間泡在交友軟體上,你就越沒有時間投入讓自己可以提升分數的努力。除非你本身分數夠高,否則在交友軟體上面投入太多的時間成本,很明顯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
另一個事實是,當你的分數不夠高的時候,你在交友軟體上面投入的時間成本期。其報酬率也會比較差。反之,當你分數夠高的時候,你花費一樣的時間,你會得到更多的回報。
因此,我一直都很建議大家要多花一點時間在自我提升上。外型上努力變帥,內在上讓自己努力變得會聊天。相信我,這個時間的投資一定比花時間玩交友軟體要值得多了。

情緒成本

我沒辦法再多強調在交友軟體上投入情緒成本是多麼愚蠢的一件事。就像上一篇文章中提過「憤怒」跟「焦慮」會讓我們無法在男女關係上獲得進步。在交友軟體上,憤怒跟焦慮則會讓我們幾乎不可能有收穫。
道理是這樣的,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我們在心情好的時候大多很能言善道,可以跟女生有來有回,聊得不亦樂乎。但就是會有些時候,可能是女生已讀不回,或是說了一些很難接的話,會影響到我們的情緒。就是這個時候,我們就是在交友軟體上投入了情緒成本。
在交友軟體上投入情緒成本這件事非常難避免,即便是老手了也有可能因為女生的分數太高,而一時間無法控制情緒波動。這時我們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把手機放下,去做其他事,等待情緒平復下來再從長計議。
已讀不回也先放著,如果真的都沒有回,那就當這段關係死掉了,就算了。如果是女生說了什麼讓你一時間不知道怎麼回的話,那也先放著,放到想到可以怎麼回為止。不用要求自己一定要秒讀秒回,理由是我們可能會因為投入了情緒成本而導致一時失控說錯話,秒讀秒回反而得不償失。

資金成本

這邊說的不是在交友軟體上花的錢,而是我們花在約會上的錢。這算是我認為相對不重要的成本,主要是因為錢再賺就有,就這麼簡單。然而,我們要留意的是當我們在約會上花錢的時候,我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首先,我們一定要避免我們的心態是想透過請客討女生的歡心,因為這會讓我們陷入一個工具人的狀態。如果女生其實沒這麼喜歡我們,但卻因為我們會請客而很願意跟我們出門約會,那這就是非常不理想的狀況。
因為在交友軟體上確實存在著單純來蹭飯的女生,所以我們會需要多小心點。老實說,請客事小,但請客了對方卻拍拍屁股就走人,這會影響到我們對交友軟體的信心,這影響才大。
我們自己要不要請客是一回事,但我們必須要先能夠確認對方是不是值得我們請客,這是比較重要的事情。為了能夠確認這件事,我是覺得就算你真的很想要請客,但至少第一、二次的約會能不請就盡量忍住。等到真的有些比較良好的互動之後再請,這個投資也會比較划算。

社交成本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30好幾或是你剛出社會不過卻是在一個工作Loading頗重的職位,那你一定也會感覺到自己的社交能量不斷地在降低當中。在這個情況下,你每次要開啟一個新的對話,或是進行一次新的約會,都是在消耗寶貴的社交能量。這個消耗,就是你在投入社交成本。
社交成本投入太多,就會讓人容易感到心累。然而,如果不投入社交成本,我們基本上就會變成一個下班就廢在床上的狀態。我們越常處在這個狀態,就越會對社交生活感到想要逃避。久而久之,就變成一個沒有社交生活的無聊人士。除非我們是一個極度內向的人,否則我們一定不會滿足於這樣的狀態。
所以事情就變成說:我們一方面不能讓自己完全沒有社交生活,一方面也不能讓自己投入太多社交成本。有沒有方法?我認為是有的,第一個就是網路聊天不要太花力氣,盡量讓自己培養一種網路聊天的固定模式,照著固定模式走直到約出來。第二個是約會行程不要太多太複雜,除非你跟對方都已經確定要一起經營一段關係,不然前中期的約會行程都盡量不要太消耗你的能量。喝咖啡、吃飯,或頂多安排一個戶外行程就好。總之就是盡量不要太消耗自己的社交能量。

結語

這四種成本,總歸來說都是回到我們自己的心態。我們投資得越多,就越容易因為對方的回應不符預期,而感到心態多少會有點崩潰。因此,如果我們能夠有意識地去控制這四種成本的投資,我們就可以用更好的心態來玩交友軟體。就會玩得更順利。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