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交友軟體很丟臉嗎?告訴你交友軟體的三個優點,別再糾結了(#26)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不管是在PTT的Boy-Girl,或是Dcard感情版甚至是Mobile01等等的討論區,時不時都會看到有人在討論「玩交友軟體會不會很丟臉?」之類的問題。因為我自己是很早就開始在使用網路交友了,從高中時期的PChome交友到PTT O2版在一路用到現在的交友軟體。再加上我對於新東西通常不怎麼會抗拒,所以老實說我不太能夠體會問出這個問題的感受。因此我今天決定以一個交友軟體的推廣大使,來試著說服消費者們交友軟體其實是個很不錯的東西,推薦大家都來試試。
我在那些網路討論區瀏覽了一下網友們的討論,發現大多覺得玩交友軟體很丟臉的人,他們主要的論點是認為玩交友軟體會顯得自己很【缺】,彷彿是只有在現實世界中找不到對象的人,才會淪落到要去使用交友軟體。這邊我們姑且不論數據面的統計已經表明透過網路而結識的情侶已經占整體情侶總數將近四成(參考文章:從認識女生管道的趨勢,看到當代男女都必修的3個能力#15)這個事實,我們單純就交友軟體的特性來說交友軟體有那些優點,並且我希望說服大家的觀點是:交友軟體都是一個認識新對象很好的工具,各位可以帶著正面積極的角度去看待它。

目錄

  1. 交友軟體認識人更便利
  2. 網路聊天更能確認好感度
  3. 被拒絕也不會尷尬

本文

1. 交友軟體認識人更便利

如果你是一個單身的人,而且你想要找一個對象,那你會從什麼管道下手去尋找對象?你一定會有很多選擇,朋友介紹、聯誼、品酒會、婚友社、網聚、參加課程,甚至有人可能還會想到酒吧夜店之類的場所。那如果要為這些管道做個優劣排名,你會怎麼排?我相信大家的排列組合一定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對於認識人的管道都有不一樣重視的層面。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幫每一種認識人的管道找到一個重點,比如說朋友介紹,它的重點就是有朋友作為對象人格的背書,或是婚友社,它的重點就是會跟他們幫你安排見面的人一定是也很想找對象的人。
交友軟體是一個認識人的新管道,而它的重點在於它是在線上進行的。我認為這同時也是它的優點:可以在任何時刻進行。你不用特地空出一段時間去使用它,你可以想到的時候再用。這一點,其實跟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很互補。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簡單說就是時間碎片化(維基百科連結)。我們可以好好運用零碎的空檔時間隨手滑一下交友軟體,然後就有機會認識新對象,這會是一個相當便利的認識新朋友的管道。

2. 網路聊天更能確認好感度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一句話叫做「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這句話在說的是不論今天我們在工作的時間互動多頻繁,聊天多熱絡,下班之後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事情請不要在下班之後找我。如果我們今天把這個互動、交流的場合轉移到比如說朋友聚會、聯誼或是網聚等等,也可能是一樣的情況,在活動的會場上我們聊天很愉快,但是活動結束之後互相之間也不會再傳Line了。這情況很好理解,就是在現實聚會中大家為了維持場面和氣,所以互相扮演好一個活動參與者。但活動結束後,大家不用再演戲了,這時候才是驗證對方到底喜不喜歡你的時刻。驗證的方法就是看看你們能不能在Line上面熱絡地聊天
這是一個在現在來說很普遍的情況。原因也跟上一段講到的時間碎片化有關,現代人的時間運用有越來越碎片化的趨勢,如果對方願意把他碎片化的休息時間分配給你,跟你在網路上聊天,那就表示對方至少對你有基本的好感。然而,既然不論如何最後都是要到網路聊天上確認好感,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直接在網路上結識就好了呢?至少以我這個覺得自己的時間很珍貴的人來說,我覺得我真的沒有必要為了認識新朋友而花五六個小時(含路程及準備時間)在一場聚會裏頭。如果你也有跟我一樣的想法,交友軟體一定也很適合你。

3. 被拒絕也不會尷尬

在一些討論人際關係的文章裡面,我們偶爾會看有所謂的強連結跟弱連結的概念(參考文章弱連接理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在蠻多文章或是書籍裡面常常對討論到「弱連結才是重要的連結」。對於這一點我是蠻贊同的,因為除了在商務上弱連結常常能夠為我們帶來新的機會,在人際互動上弱連結的意義是「你不用擔心被拒絕的後果」。從以前到現在,大部分的人對於辦公室戀情都抱持著否定的態度,主要就是因為如果這個戀情告吹了,可能會對整個辦公室的氣氛造成不好的影響。那其實不只是辦公室戀情,在朋友圈當中的戀情也是會有一樣的風險。因此我會覺得,如果我們今天想在感情生活上有些不一樣的發展,往弱連結的方向發展會是個好主意。最好的情況是你有很多個弱連結對象可供你多加嘗試,被拒絕了可以馬上轉身離開,不留下一片雲彩。這個連結越弱越好,如果要說到哪種連結最弱,應該就非交友軟體莫屬了吧,不喜歡直接封鎖就好。

結語

其實,我可以理解很多女生對於交友軟體會有種不信任感或是不安全感,因為交友軟體呈現出來的一個人是經過很多包裝的,很大程度來說妳不太能夠信任交友軟體上面所寫的那些資訊是否是真實的,這是很合理的一件事。對於這一塊來說,我認為社群平台會是認識一個人的好工具。我舉個例子,我有一個做生意的朋友,他會很習慣跟他可能合作的對象加臉書或IG,為的是可以觀察對方發表的言論、照片甚至轉貼按讚的文章,藉此來判斷對方的人品或是他們雙方個性是否相合。我聽過有些女生,他們在加了對方IG之後就會從頭看到尾,以此來判斷對方適不適合發展下去。我認為每個對交友軟體有疑慮的女生都可以考慮這個方法,因為這個方法最大的優點就是你看了不喜歡可以直接把對方封鎖。而且,我們還可以進一步思考,推薦大家可以加臉書,因為臉書問世時間夠久,大家可以看到一個人的整個人格發展的歷程。在這個去中介化的社交世界中,我相信這會是大家都需要發展的一個能力(下一篇文章我會介紹何謂【去中介化的社交世界】)。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單身實驗:為了學習與男人相處,用不一樣的方式玩了交友軟體。如題所見,這大概是最近做出最奇葩的大冒險之一,實驗動機是台東演講時,發現怎麼身旁夥伴都有對象了,只有我單身超過兩年,仔細思考單身原因,貌似自己並不熟悉如何放鬆的與男人相處,如上次前任H的文章,寫下來後發現自己仍存有「不值得被愛」的潛在信念,所以這次決定挑戰用不一樣的方式來玩交友軟體。
    Thumbnail
    avatar
    予曦𝐢𝐫𝐢𝐬| 一顆馬鈴薯
    2024-06-15
    news砸錢玩交友軟體 男約不到妹?揭關鍵原因現今交友軟體盛行、社群媒體百百種,想談戀愛不再只是利用相親、親友介紹,不少人都會透過網路交友擇偶,不過有一名男網友透露,長相自認PR75、年薪100萬元,甚至砸錢在交友軟體APP上,都遲遲找不到另一半,對此,網友點出關鍵原因,坦言賺多少根本不是重點。 一名男網友在Dcard論壇上以「年薪100萬已
    Thumbnail
    avatar
    Shan
    2024-02-21
    【Dori心得】原來是AI英文口說app,我還以為我在玩交友軟體😮「右滑喜歡、左滑不喜歡」推薦碼jason111 坦白說,我第一次使用Dori的時候,我相當驚訝 Dori的介面讓我不覺得它是一款英文學習app,體驗起來比較像介於「交友軟體」和「語言交換」之間,只能說相當有創意 跟其它AI英文口說app不同的是它的「逼真程度」,一開始用我還以為在跟真人聊天
    Thumbnail
    avatar
    英文探長J
    2024-01-29
    女生是怎麼玩交友軟體的?這樣思考讓你從開始就贏別的男生|UC Training情感教育女生是怎麼玩交友軟體的?這樣思考讓你從開始就贏別的男生|UC Training情感教育 現代的社會環境變化快速,就連交友都講求效率,許多人都在透過交友軟體去認識在自己生活圈難以相遇的人,不管是希望認識到不同朋友、尋找可能的戀情或是想發展浪漫關係,交友軟體都可以讓你快速且大量地接觸到不同異性。 不過即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7-17
    問題2-發現另一半還在玩交友軟體Happy Friday! 終於週五了,努力地摸魚終於熬到頭了😭 今天在客服信箱收到一個滿有趣的問題,就是發現另一半還在玩交友軟體怎麼辦? 就不怎麼辦呀!幹嘛要在乎? 我一直以來都是採取一個放養的態度,完全不去管另一半,從來不查手機,不看對方的訊息,也不限制對方交友,大家出來社會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紫丸感情小棧-你們能接受自己的男友玩交友軟體嗎?你們能接受自己的男友玩交友軟體嗎?這個問題拿來問紫丸的話,紫丸告訴你,我無法接受自己的男友玩交友軟體。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2-07-14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32 妳往體內塞這麼多迷你玩具沒關係嗎?會採取每天固定寫出定量字數,但是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5-10
    【別怪對方不回,因為你真的很難聊】交友軟體聊天句點王是你嗎?五大雷點看你中幾個!交友軟體已經是現代非常普及的交友媒介,可以像郵購一樣地看清楚資訊,過濾並挑選對象、進一步認識,非常直接明白且方便;然而你是否常常疑惑,為什麼和對方總是聊沒幾句就沒下文呢?到底是我不會聊天還是對方太難搞?以下就和大家分享我自己以及身邊許多血淋淋的親身經歷,共整理出五大聊天禁忌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8-14
    avatar
    MAJIpapa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