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想見你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年底席捲全東亞的現象級台劇,今年推出電影版又再創討論熱度,就讓我蹭個兩篇吧,先講對台劇的感想,下篇再說對電影版的感想。
首播時實在是太紅了,雖然我那時完全沒有看,但也是一直被片尾曲《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瘋狂洗腦,搞得我雖然三年後才看這部劇,但片中這首歌前奏一下我還是渾身起雞皮疙瘩。又加上劇中的關鍵歌曲是伍佰的《Last Dance》,這張專輯也是我國中時的愛歌,能在這麼多年後看到伍佰老師被新一個世代的人群愛上也為他感到開心。片中有很多插曲也是年輕時的回憶,所以一開始很快就能融入這齣劇的氣氛。意外的是片頭曲《Someday or One Day》當年沒甚麼印象,但這次看完越聽越耐聽。
這部劇基本上還是個愛情劇,一開始就丟個相當刻骨銘心的愛情形式出來,之後穿插了兩段青春校園浪漫喜劇,一段高中、一段大學,彼此的心態與對世界的想像也有所差異,而串聯這三種形式的,是錯綜複雜卻能完整收束的多重時空線,這一點在近年來不斷出現的時空穿越類型作品中是很難得的佳作。有很多作品時空線繞一繞你就不知道它飛到哪去了。能將每個時空斷點都給一個合理解釋,又能在交錯混亂的時間線中激發並維持觀眾去整理出脈絡的好奇心,並且兼顧祖父悖論這種時空穿越題材的原則,難怪它能紅遍大街小巷。
時間線的處理是一大亮點,關於時間線整理那時候大概有一大票文章在討論吧,不過我只說我自己從劇中看到的樣貌。在看劇過程中,隨著每個斷點的推進,以及編劇在劇中暗藏的巧思與彩蛋,不難推測接下來一段時間內的劇情走向,但本劇又能在一些關鍵時間點製造一些爆點,或是突破一些被以往相關作品僵化的框架,來使得劇情充滿新鮮感,驅使我一集一集的看下去。尤其是當我看到王詮勝對李子維說:「如果我沒坐上這班飛機,那也沒辦法愛上黃雨萱。」又加上莫俊傑記憶閃現的片段中,那段黃雨萱對莫俊傑說:「我求求你殺了我。」讓我一度悲從中來,想說這部劇也太悲慘了吧,王詮勝坐上飛機、黃雨萱求死,莫非都只是為了維持這個循環,讓他們能夠不斷重複那段七年的戀情嗎?還好後來劇情走向證明我猜錯了,不然這樣的解釋也太虐心。不過仔細想想,黃雨萱再怎樣應該也不會做出叫莫俊傑殺了她這麼殘忍的事情,真這麼做反而會讓人物設定崩壞。
這又是這部劇另一個成功之處了,人物性格的設定很鮮明,陳韻如的陰沉與自我放逐、黃雨萱的開朗和癡心、莫俊傑的溫柔體貼、李子維的人物成長,每個角色你都能夠很明確的推測他們面臨各種處境會做怎樣的舉動,而劇情也貼合這個原則在推動,還能彼此相輔相成。尤其是當李子維瞬間分辨出眼前的是陳韻如還是黃雨萱,那一段我覺得超感動,感覺像是在說李子維真正喜歡的是內在而不是外表,這種簡單但我們平常並沒有多少機會真正去意識到的道理。
能詮釋這樣複雜的角色面向,演員當然功不可沒。雖然頭兩集在角色切換上,尤其是當劇情走到高中時期,演員的表現有種尷尬感。不過隨著劇情推進,後面演員們更融入角色,表現得更自然。不然以往看演員超齡演出高中生總有一種違和感。
像是柯佳嬿,我最早看到她是《艋舺》裡的小凝,而很長一段時間我對她的印象都是悲情版的桂綸鎂,《想見你》中長髮外型則有點像Selina。所以我一直以為陳韻如會比較貼近她的樣子,有點內向的苦旦樣,但是從《媽,別鬧了》到《想見你》中的黃雨萱,我反而覺得她演這種外向直接的角色比較自然,顛覆了我對她的印象,又或者另一方面來說,能夠這樣自然的詮釋與她形象不符的角色,正是她演技實力的展現吧。
而許光漢更是沒話說,看完劇我有一種他的演技隨著李子維人生成長的感覺。一開始稍嫌尷尬的高中生樣貌與表情,到後來可以因應環境與角色心態的不同而快速做出對應的轉換,甚至觀眾可以直接從他臉上的細微表情變化猜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再加上劇中他對黃雨萱的癡情以及無微不至的照顧,難怪他能夠擄獲這麼多女性的心。
不過這樣近乎封神的劇,我還是有一兩個在意的點,像是後段連謝芝齊都能利用隨身聽穿越這點讓我有硬要推劇情的感覺,但看在編劇有將他的存在融入劇情並成為某種關鍵推動角色的份上就算了。只是我多少還是有點在意真正的王詮勝,他就這麼領便當了,沒有人在意他,他就這麼以一個受到霸凌的同性戀的身分消失了,或許他是整個故事裡最悲慘的角色吧。可惜許光漢的新片《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角色沒對上,要是許光漢是鬼,那就可以當作是《想見你》的番外續集了。
看完印象最深的還有雨中奔跑的那幅畫,我真的是莫名的完全被打中。很少有劇中的道具讓我印象這麼深刻,大概是《全面啟動》的陀螺那種等級。看完就開始期待電影版的表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296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