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元月ETF除息榜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風水輪流轉今年元月高配息的黑馬是?

00770國泰北美科技ETF,這檔應該是很冷門的標的,雖然今年配到2.8元是最高的,但別看到配得高就衝進去買,這檔能不能順利完成填息,又是另外一回事!

大家好我是麥子,前幾天收到今年元月ETF除息的消息,特地整理了一下資料,發現元月份除息的共有12檔ETF,不知道大家手中有沒有這幾檔股票?這當中有年配、半年配、季配等三種。我所關心投資的00830國泰費城半導體ETF,讓天真的我碎了滿地的玻璃心,原本我以為再不濟也能配超過1元,哪知等了一年只迎來0.12元的股息,不過後來仔細想想,他去年配得那麼高到2.8元本就不是常態,那只是反應前幾年半導體產業旺季時的盈餘分配,後來半導體業就迎來寒冬,股價跌到讓人懷疑人生的地步,這個時候還能配得出股息,已經要偷笑了!再說人家這檔ETF本就是高波動純以賺價差為主,有配息也只是個點綴罷了!放個幾年再賣掉可以賺得比股息多更多,是我的思維太過於侷限。
不過風水輪流轉今年元月高配息的黑馬是,00770國泰北美科技ETF,這檔應該是很冷門的標的,雖然今年配到2.8元是最高的,但別看到配得高就衝進去買,這檔能不能順利完成填息,又是另外一回事!之前幾年他的記錄也都是沒有填息成功,所以賺了股息不見得能夠全身而退,填息記錄不良的股票還是不要買比較好。除上之外主打高股息的有二檔入列,分別是00702國泰標普低波高息ETF,和00701國泰股利精選30,前者也算是較為冷門的標的,而後者這檔是半年配,一直以來表現相當不錯,只是每一年發放的股利有些忽高忽低的,有點讓人捉摸不定,如果要選長期投資的配息ETF,我希望配息能夠穩定且緩慢成長,填息能夠在一年內完成,股價趨勢能夠有一點增長的空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跟房地產有關的ETF配息表現上,與同樣是季配的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ETF相比,很明顯得是差距不小!雖然我在去年一度很想買進這類的ETF,但想先觀察他整年度的配息狀況再說,但以目前的觀察結果來說,並不是理想的標的,因為買的是國外的標的,股息不高加上內扣費用也不低,實在沒有值得投資的誘因,很多時候想法很天真,大餅可以劃的很大,夢想可以很崇高!但現實可能會將一切打回原型,到最後你還是會逼不得已,選擇一些比較務實的ETF來作投資,哈~正所謂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我們直接讓數據來說話,一切就真相大白了!
#5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