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旅行|女巫橋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波蘭的樂斯拉夫 Wroclaw 舊城區外圍,有一個對我來說,充滿吸引力的教堂:聖瑪利教堂。為什麼它會吸引我呢?兩組關鍵字:女巫,鬧鬼。
目錄:
  1. 教堂簡介
  2. 女巫橋傳說
  3. 所在位置 & 票價
  4. 真心話時間

【教堂簡介】

聖瑪利亞教堂 St. Mary Magdalene’s church(波蘭文是 Katedra św. Marii Magdaleny)建造於 13 世紀,二戰時被嚴重損毀,經歷了快十年的修復(1947 - 1953 年),才成為了我們現今看到的面貌。

【女巫橋傳說】

這個教堂最著名的,就是連結雙塔的懺悔橋 Penitents' Bridge(波蘭文是 Mostek Pokutnic),它又有另一個稱號:女巫橋 Witches’ Bridge;稱號怎麼來的呢?我找到有三種說法:
  1. 太廢太懶惰所以被女巫懲罰的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做 Tekla 的女孩,每天都不做正事,只想穿新衣開派對;父母天天勸她也不聽,直到有一天她的父親受不了,出言咒罵了她,隔天她就被綁架到這個橋上了!
    她被懲罰在這裡掃地掃一輩子;這個橋就變成了一個警惕般的存在,告誡所有年輕的女性,不要像 Tekla 一樣膚淺又懶惰。
    聽說,Tekla 的鬼魂還是被困在這邊,如果運氣夠好(?)你就會看到她。
  2. 用來當作女巫判別標準的傳說
    中古世紀時,被指控是女巫的人,會被要求步行過這個橋,而且是在沒有任何護欄的情況下。如果摔下去,代表你不是女巫,你的指控就會被撤銷;如果你順利走完,就會被認為是女巫,馬上把你抓去燒死。
    聽完這故事,這個橋不鬧鬼也難吧?畢竟她們的下場不是摔死就是燒死耶!
  3. 晚上是女性鬼魂聚集地的傳說
    不履行上帝賜予給女性的任務(在家相夫教子),因而無法上天堂的女性鬼魂們,聽說晚上時都會聚集在這個橋上。
不管是哪個傳說,都充滿了種種的女性壓迫,十分慶幸我們所處的年代,已經不太有這種觀念了;我是說不太有,不是完全沒有。
被懲罰掃地掃到死的 Tekla 和監督她的女巫
其實女巫橋最吸引人的,不是這些傳說,而是在橋上時可以看到的無敵風景;你可以看到遠方的市政廳,以及一部分的舊城區廣場。

【所在位置 & 票價】

  • 聖瑪利亞教堂 St. Mary Magdalene’s church
    所在位置:從樂斯拉夫舊城廣場走路五分鐘可抵達
    票價:進教堂內參觀免費
    開放時間:10:00 - 20:00;旺季淡季時間可能不一樣,建議出發前再確認一次最新的開放時間
    官網:http://www.katedramm.pl/
  • 懺悔橋 Penitents' Bridge
    所在位置:聖瑪利亞教堂內
    票價:普通票 PLN 10 / 人(2022 年 12 月);可刷卡可付現
    開放時間:10:00 - 18:00;旺季淡季時間可能不一樣,建議出發前再確認一次最新的開放時間

【真心話時間】

我私心覺得,這是到樂斯拉夫旅行時,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但看無敵風景是要付出代價的,什麼代價呢?爬 243 階的樓梯。其實慢慢走真的不難,而且跟其他波蘭的塔相比,這邊的樓梯空間算大,可以停下來休息的地方也算滿多的。
最後來幾個小提醒:
  • 不知道為什麼,整個教堂內超冷,夏天去的話建議帶個小外套在身上
  • 有在收集樂斯拉夫小矮人的,聖瑪利亞教堂旁邊有一個騎重機的小矮人
  • 波蘭是個天主教國家,教堂對他們來說是很神聖的存在,所以進入教堂參觀時記得不要喧鬧,特別是進去發現他們在做彌撒的時候;一起當個優質的旅人吧!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幫我點進下面拍手的圖示,拍個五下給我掌聲!
或者小額贊助請我喝珍奶!
感恩感恩,祝福你出國旅遊時,都遇到會講英文,甚至中文的當地人!
旅行 & 日常 instagram -> @whereis_sally
traveller / sustainable living / potterhead 用我的步調在 #環保愛地球 推廣 #領養代替購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