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環遊旅程 48】羅馬尼亞。錫吉什瓦拉─夜宿吸血鬼小鎮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喀啦!喀啦!」火車在鐵軌上前進著,窗外的景色是黃綠交錯的荒野草原,再往遠方望去可以看到上頭照著白雪的高山山脈,我坐在座位上輕輕喘息著,剛才的那一陣驚慌與腎上腺素的激發使我現在相當疲累,但還有兩個小時才會到達目的地錫吉什瓦拉,剛好可以趁這空檔稍作休息。
兩個小時後,我走在濕冷的錫吉什瓦拉街道上,這裡人煙比想像中還要稀少,當火車離站的聲音漸行漸遠後,能聽到的就只剩下細細雨點落在雨傘上的聲音。錫吉什瓦拉是羅馬尼亞中部的知名古城,這裡的建築及城堡都完整保留了中古世紀的韻味,也被稱為歐洲中世紀最佳建築典範,最終在一九九九年,錫吉什瓦拉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冊裡。而除了獲得世界文化遺產的殊榮之外,錫吉什瓦拉也被世人稱為「吸血鬼的故鄉」,因為這裡正是吸血鬼德古拉的出生地。
在羅馬尼亞與吸血鬼傳說沾上邊的地方似乎都特別神秘陰沉,錫吉什瓦拉也不例外,寒冷潮濕的天氣,鐵灰且帶點朦朧的天色,濕漉的石頭路面,還有那安靜到令人發寒的古城巷弄,這裡的建築看上去都相當古老,但景色真的跟中古世紀電影裡的場景一模一樣,如果能把停在街道上的車子都換成馬匹,那就真的百分百還原了。
“中古世紀小鎮─錫吉什瓦拉"
我來到錫吉什瓦拉最具代表性的鐘塔底下,看著那灰暗老舊的鐘塔,塔樓外觀有多處地方已斑駁剝落,但就是越老舊才越能感受到中古世紀所散發的迷人之處,這座塔樓建於十四世紀,曾經是錫吉什瓦拉的城鎮出入口,但即便是現在,我依然能想像古時候的人牽著馬匹出入城鎮的繁榮景象。
"真的很有味道的鐘塔"
"這也是錫吉什瓦拉的地標"
告別鐘塔,我繼續在老城裡漫步著,想找些新奇有趣的小店舖逛逛,這時我來到一間賣著紀念品的店面,我推開後重的木門走進去,店內是一個狹小且光線暗淡的空間,空氣中瀰漫著年代久遠的古老氣味,店員是一位臉上毫無表情的厭世女子,她看我進門後禮貌性的站起來。我看著店內販售的紀念商品,一張張置放在架子上的精美明信片吸引著我,我走上前欣賞專業攝影師所拍攝的成品,想再選幾張寫給每天觀看我旅行動態的好友們,但就在我挑選好看明信片的同時,一隻手無聲無息的拍向我,我嚇了一跳並抬起頭看,原來是那位臉很厭世的店員。
「不好意思,我們要打烊了喔。」店員依然面無表情的說著。我懵了一下並掏出手機看了看時間,什麼!現在才下午三點五十八分耶,這麼早就打烊了嗎?!如果是四點打烊,現在也還有兩分鐘的時間,這樣會不會太掃興了點。
「喔,那好吧,那我就結帳吧。」也沒辦法,畢竟這裡不是以客為尊的台灣,我們還是入境隨俗一點。
「這是你的找零。」女店員給我找錢之後就跟著我一起走出店面,我看著她熟練的將木製大門給鎖上後,就揹著包包快步下班去。我再次看了看時間,下午四點整,果然一分不差。「哀,這種景象很難在台灣看見阿!」我想著超時加班超正常的台灣職場環境,再看看連一分鐘都不願意加班的羅馬尼亞。
「如果他們來到台灣工作,一定很難生存下去。」我在心裡默默想著。
被稱為吸血鬼故鄉的錫吉什瓦拉,小鎮內當然也少不了吸血鬼的元素,巷弄內一間掛著吸血鬼招牌的黃色建築吸引我的目光,這棟小屋看上去雖平凡樸素,但這就是吸血鬼德古拉曾住過的地方,原本以為會是更加氣派的房子,沒想到只是間普通小屋,而如今這棟建築已改裝成當地知名的吸血鬼餐廳,繼續用吸血鬼的名聲來吸引外來旅客。雖然吸血鬼餐廳是城鎮上少有與吸血鬼相關的地點,但整個小鎮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佇立在小山丘上的聖尼古拉斯大教堂。這座教堂位在錫吉什瓦拉最高處,要到達教堂前必須先爬上約一百公尺的土人之梯,教堂看上去就如同布蘭城堡一樣陰沉,除了陰雨綿綿的天氣外,盤旋在天空的烏鴉也讓這畫面更加懸疑恐怖,在這種環境氛圍下,真的非常適合放周杰倫的《威廉古堡》,那充滿神祕的詞曲旋律完全可以與眼前的景象相互匹配。
"吸血鬼餐廳"
"濕漉漉的石頭小路"
"位於山丘上的小城堡,不知為何看起來有點恐怖"
夜幕漸漸低垂,錫吉什瓦拉街道上亮起了灰黃色的燈火,跟錫比烏燈火通明的夜晚街道不同,在這裡即便有路燈,走在城鎮中還是令人感到毛骨悚然,尤其當我再度走到塔樓時,底下只有一盞老舊燈光散發著恐怖的幽幽亮光,在通過塔樓時完全不敢往其他地方看去,我曾在布蘭城堡的篇章說過,說我無法想像在傍晚或晚上時造訪布蘭城堡,現在我所經歷的就跟我所說的一樣,體會到吸血鬼小鎮夜晚所帶來的刺激感。
"夜晚的鐘塔"
"真的快嚇死"
夜晚用完餐後回到住所,房間內只有我一人,我靜靜的坐在床上,此時四周雖然寧靜,但不時都會有不同的聲音傳入耳中,這樣的聲響在寧靜的環境下更讓人注意。野狗在窗外叫吠的聲音劃破這寂靜的夜晚,聲音有如從黑巫森林中傳出,是野狗嗎?還是月圓之夜會現身的狼人呢?接著,我又聽到有其他聲響,是有人輕踩在木板上所發出的嘎嘎聲,聽著這聲音我腦袋又浮現另一個恐怖畫面;一位端著蠟燭、穿著破爛睡衣、眼窩凹陷的老人,拿著一把滴著鮮血的匕首,一步步的往我房間前進,慢慢的,我房間的門把被打開了……
一對揹著背包的義大利情侶出現在門前,他們突如其來的開門嚇到了我,但接著他們就露出友善表情並對我打招呼,原來是我今晚的室友,天阿,剛剛還把他們想像成是旅宿的恐怖房東,真的是不好意思。而我這才發現,原來在布蘭城堡或錫吉什瓦拉,那些吸血鬼鬼怪傳說都不可怕,最可怕的其實是我那想像力豐富的腦袋,永遠都只會自己嚇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