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旅行|無痛上山眺望塔特拉山脈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扎科帕內(Zakopane)位於波蘭的東南部,緊鄰和斯洛伐克共享的塔特拉山脈(Tatra Mountains),是一個夏季時登山,冬季時滑雪的著名渡假勝地。
文章目錄
1)扎科帕內 Zakopane 介紹
2)PKL Gubałówka 纜車介紹 / 買票程序
3)我的 Gubałówka Hill 行程分享
4)扎科帕內 Zakopane 推薦餐廳 / 咖啡店
5)煙燻羊奶起司 oscypek 介紹

【扎科帕內 Zakopane 介紹】

扎科帕內(Zakopane)位於波蘭的東南部,緊鄰和斯洛伐克共享的塔特拉山脈(Tatra Mountains),是一個夏季時登山,冬季時滑雪的著名渡假勝地。
波蘭大部分的地形是平地,塔特拉山脈區就成了波蘭珍貴的高山 & 高原地區。優美的大自然風景,戶外運動的盛行(登山 & 滑雪),再加上在波蘭的消費較親民,扎科帕內就成了不只波蘭,甚至整個歐洲的渡假勝地之一。
有人說扎科帕內有點像臺灣的清境,但我是覺得比較像紐西蘭的皇后鎮 Queenstown:被壯觀的山群圍繞,可健行可滑雪,隨便看過去都是療癒的風景,但又有一整條充滿各大運動品牌的商店街可以逛,餐廳酒吧也是應有盡有;硬要說和皇后鎮不一樣,就是城鎮的中心沒有那個湖吧!
到扎科帕內旅行,我是建議至少待個三天兩夜。
為什麼呢?因為去鄰近的海洋之眼(Morskie Oko)就要耗上一整天;而扎科帕內自己本身,也是需要一個整天的時間慢慢探索。
壯觀的塔特拉山脈 @ October. 2022

【PKL Gubałówka 纜車介紹】

在扎科帕內,搭纜車上山可以說是大家必走的行程之一,不同的山,有不同的纜車可以搭;有些是腳懸空的纜車,有些則是車廂式的纜車。
最受歡迎的纜車路線有兩條,Kasprowy Wierch 和 Gubałówka。前者是上波蘭和斯洛伐克共享的塔特山脈(Tatra Mountains),後者是上鬧區附近可以遠眺塔特山脈的 Gubałówka Hill;因為我只有去 Gubałówka Hill,所以這篇文章就是以參觀這座山的行程為主。
  • 怎麼去搭纜車的地方?
    從 Zakopane 最熱鬧的區域 Krupówki 走過去,慢慢散步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到買票的地方。
  • 怎麼買票?
    在網路上先買好,或是到實體的機器買票;在鬧區 Krupówki 裡,其實就有機器可以直接買票,如果在走過去的路上有看到它,可以直接在那個機器買,這樣就不用到纜車站排隊買票,前提是要那些機器當天沒有故障(笑)。
  • 纜車票多少錢?
    來回票 26-35 PLN / 人
    單程票 21-28 PLN / 人
    依購買方式 & 淡旺季的不同,價格有差;結論,想省錢的話,線上買比較便宜,淡季時也比較便宜。

【我的 Gubałówka Hill 行程分享】

我們當天的行程是:
搭 Gubałówka 纜車上山頂 3mins → 在山頂晃晃拍照玩滑車 → 散步下山 40mins。
走下山的路線 @ October. 2022
我自己覺得這個行程安排非常的優秀!上山時不會累到(上坡都是搭纜車),下山就是看一個小時的療癒風景,慢慢散步下山。
山頂的滑車,滑一次才 9 PLN / 人(台幣不到七十塊),風景很好又好玩,所以如果排隊的人沒有很多的話,可以去玩一下;但如果超多人在排隊就可以免了,它沒有好玩到值得你排三十分鐘。
排隊等玩滑車 @ October. 2022
走下山的風景 @ October. 2022
路上碰到一票看不到眼睛的羊,可愛到我瘋掉 @ October. 2022

【扎科帕內 Zakopane 推薦餐廳 / 咖啡店】

我們在扎科帕內待了三天兩夜,去了幾間我覺得不錯的餐廳 & 咖啡店,這邊分享給有興趣的人:
LA MANO Speciality Coffee & Wine
這間店的咖啡,除了用義式咖啡機做的品項之外,也有手沖和 Chemex;除了咖啡之外,店裡也有賣酒、咖啡豆、雜誌,以及各種咖啡用品。
店內裝潢走時尚藝術的路線,座位區很像美術館的展示屋,牆壁上的彩繪、海報,甚至桌椅和燈具,都是賞心悅目的藝術品。
會推薦這間店除了上述的兩點之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的冰飲,是使用不鏽鋼吸管!環保永續方面直接加一百分!題外話,他們家的熱巧克力有夠好喝,不喝咖啡的人請都點熱巧克力謝謝!
地址:Władysława Orkana 1F, 34-500 Zakopane, Poland
永續旅行小建議:能內用就內用,外帶自備環保杯。
Karczma Góraleczka
這是一間就在扎科帕內最熱鬧的 Krupówki 區域,東西好吃,價格合理,店內的裝飾很有中古世紀的氛圍,推薦給不想吃太遠,想要在鬧區就可以吃到波蘭山區傳統菜餚的人。
去的時候剛好是萬聖節前後,到處都是南瓜 @ October. 2022
地址:Krupówki 22b, 34-500 Zakopane, Poland
Czarci Jar. Karczma regionalna
這間的所在位置比較偏僻,所以建議開車前往。我超級喜歡這一間,整棟小木屋裝潢成中古世紀客棧的感覺,東西好吃,特定的時段還會有波蘭山區傳統音樂的現場表演,很酷!
外觀就是一個感覺會出現在中古世紀的石頭屋 @ October. 2022
地址:Małe Żywczańskie 11A, 34-500 Zakopane, Poland

【煙燻羊奶起司 oscypek 介紹】

最後,在扎科帕內,你很在路上很常可以看到一個一個的小餐車,裡面賣著不同口味的煙燻羊奶起司 smoked goat cheese,波蘭文叫 oscypek(不負責任發音教學:歐 sip key)。
這些小餐車都在賣起司 @ October. 2022
這個起司有以下幾種不同的吃法:
1)單吃:就是在吃很鹹的起司,但旅伴說這樣配啤酒剛剛好。
2)烤來吃:就是在吃又熱又鹹的起司,依樣適合配啤酒。
3)外面裹培根吃:這我真的完全沒辦法,就是洗腎的鹹度。
4)沾果醬吃:我最愛這個吃法,果醬的甜味會中和起司的鹹度,吃起來剛剛好。
各種不同口味的起司,基本上我真的吃不出來差別,都好鹹 @ October. 2022
這個煙燻起司其實是扎科帕內的特產,但因為現在交通 & 觀光的發達,所以其實在波蘭的各種市集裡,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我是覺得在扎克帕內吃到的味道特別濃厚,但也有可能是我的心理作用啦!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到文章下面幫我拍拍手,或是分享給朋友喔 <3
旅行 & 日常都在 instagram @whereis_sally
traveller / sustainable living / potterhead 用我的步調在 #環保愛地球 推廣 #領養代替購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