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也有失常的時候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像煉金術 imagination - 139 相信自己 Believe in yourself
靈感究竟在那裡?
創作者內心都有一種恐懼,萬一做不出來怎麼辦?
多年前,在印刷公司上班,我負責設計圖稿,一份銀行貸款業務二摺三跨頁的廣告。中間有一個部份為主視覺。那時數位相機才剛萌芽。沒有手機,只有賣圖庫的光碟片可運用,雖有網路圖片,但銀行怕被人告盜用,在有限的材料我必須生出一些圖。用生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在此之前,我已完成許多案子,但設計這件摺頁好像撞牆一樣,沒有好的創意。越擔心就越做不好。我通常會做一至二式供客戶挑選。但無論我如何努力,就是不達標。
朋友問我,如何知道創作該收手。我回答,找不到可以改的地方就是終點。但這件好像在雲霧中徘徊。 那是我感受到最深沉的壓力,心想做不出來怎麼辦?雖然我熱愛創作和藝術,但這時候是我唯一想的是放棄,覺得自己是毫無才華,有時真想鑽進土裡埋起來,或者像自高空墜落般無助。隨著截稿日的到來,我越緊張就越想不出創意。那時自我懷疑及挫折感將我緊緊纏繞,雖然客戶最後勉為其難接受設計稿。但這種心境卻讓我無法放鬆。竟產生逃避的念頭。
爾後我因家庭因素不得不暫離職場,設計的工作完全至此丟開不再碰觸。
多年後,換了新工作,在臉書參加做圖的社團,因為投稿的激勵及競爭,使用手機app來作圖。這和以前的軟體極為相似,很快就駕輕就熟,臉友們的鼓勵,我用手機製作許多截然不同的作品,沒多久就受到德國網站的青睞,甚至有人邀展。
有人說十年磨一劍。我想起自己在印刷廠自學磨練的作圖技巧長達十五年,中間經歷了一長段的休息。現在想想其實放棄也不用過度擔心,只要再撿起來,然後繼續就好了,有時答案在終點,也許是上天用另一種方式鼓勵你。
有了之前的經驗後,後來的創作初期也面對同樣的恐懼和困擾,不同的是這回不是面對客戶,而是自己,於是把標準降低,雖然貼文在臉書和Ig得到的讚數儼然像是客戶的陰影,但一旦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和過度時期,再加上不停做下去,已漸漸擺脫負面的評價,一旦甩開評價就能將主導權拿回來,專注在創意的探索中。
這些看似簡單的心理過程,卻是足足花了我十多年才能明白,我一直相信循序漸進,也篤定一步一腳印帶來的影響,即使很慢,但一個筆刷畫下去就是有它存在的必要。
現在我仍請靈感之神眷顧,也渴望創作自己喜歡的作品,但內心已不再焦躁不安,取而代之的是欣賞風景的喜悅。要跟我上路嗎,咱們走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gin Lee
Ligin Lee
遊走於影像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