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過年,過年。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回娘家幫媽媽慶生,也趕上了家鄉的過年味。
應婆婆所託去市場找鹹甜粿,天,我從來沒聽過這個詞,問了好多人都說現在很少人買所以也沒什麼人賣,好不容易找到一攤,阿婆得意地說:「現在沒人在做啦,剩我在賣,這三塊賣完就沒啦。」
婆婆說她很喜歡吃鹹甜粿,但手工的城市裡根本買不到,想著我娘家鄉下應該很好買,沒想到連鄉下也買不太到了。
失傳的手藝越來越多。
媽媽的同事每年總會送來她婆家娘家做的菜頭粿,是我過年最美味的記憶。再更早以前,阿嬤也會自己做菜頭粿,但阿嬤後來懶了,身體也沒有以前勇健,很早便罷工。因此我的記憶也不那麼深刻。
同事今年依然騎著機車噗噗噗地停在我們家門口,送上一大塊菜頭粿,她解釋著這次的口味會跟以前不同,婆婆過世,媽媽也剛開完刀,家裡會做菜頭粿的人只剩下舅舅了。
頓時真的好感傷,她婆婆跟媽媽的手藝真的很好,可惜沒有被傳承下來。
恰巧看見朋友的限時動態在學習外婆做的菜頭粿。她說自己跟弟弟近年在家決定好好學習外婆的傳統手藝,例如春捲肉粽等等,我說寫好食譜都可以出書啦,這個年代真的好需要這樣的紀錄啊!(儘管照食譜也不一定能完整重現)
這兩天在熱鬧的市場走跳,懷念起小時候總跟著家族的哥哥姊姊們出來走春、去親戚家拜年拿紅包的日子。年紀最大的堂哥總是會帶著新的遊戲回來教大家一起玩,也因此我總是比同儕早學會樸克牌的玩法,麻將也是高中就學,但平常身邊根本沒人陪我玩啊!總是學學便忘了。
過了的那些過年,好好地成為溫暖美好的記憶留存在我心中了。有的時候跟家人聊起那些過往,還是覺得暖暖的。儘管現在大家不聚在一起過年了,還是偶爾會相偕出遊,感情依舊。只是偶爾想起還是好懷念哪。
今年過年,可能因為有了新的身分,特別有感觸。希望新的一年(還是可可愛愛的兔年)能有快樂幸福的事情發生,大家都能健康平安。
新年快樂!
日本買的超可愛snoopy紅包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