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回憶是需要刻意去營造的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又找到了喜歡的podcast,真的很開心。上一個感到如此投契的已經停播,也默默過了快一年呢。

主持人聊到,我們經常在跟新認識的人聊天時會提自己的事情,隨著年齡越長,我們好像經常在提“以前的事情”。
男主持人說,好像老兵愛提當年勇一樣。難道長大了之後的我們真的沒有那麼多趣事可以說了嗎?

我也曾有類似的感受。應該說,我經常把自己擺在過去,因為過去的一切對我來說總是美好的。

當然也有不想再回到的過去,在我的人生中沒有什麼可嫌棄的時光,唯一不想回到的只有高中剛離家時,戀家的我可謂每天沉浸在哀傷中,倒數著回家的日子。現在想來真的是太痛苦,也很惋惜當時的自己因為憂鬱哀傷而錯過了最青春年少的時光。(儘管並沒有持續太久)(重來一次我知道我一樣會有相同感受)

無論哀傷、快樂、幸福,那都是很值得回憶的回憶。
我是個重視回憶的人,日記寫著寫著竟累積了16年,至今也持續著。但我確實有發現,比起在學校裡面對到那麼多人事物,現在的日子似乎真的沒有那麼多有趣的事情可寫。

女主持人回答道,那是因為我們現在必須自己創造回憶了。如果你沒有認真規劃,當然只有過去的事情可以提囉。

確實如此哪,小時候無論如何我們都在被推進著。讀完小學進入國中,再進入高中大學,人生的求學階段被塞滿了各式各樣的大小事,無論如何都得不斷適應改變,不斷認識新人。

而小時候美好的回憶當然也包括了父母的陪伴出遊,朋友間的嬉戲笑鬧,對當時的我們來說一切都是如此自然,沒有誰特別去要求誰。

踏入社會後,不斷精進改變的人當然是有的。但對現在的我來說時間感偏停滯,恐怕跟工作性質也有關係。

這才知道,過去擁有的許多回憶,其實也是很多人努力去刻意營造的。
爸媽特別安排的家族旅行,政府學校安排的課程,老師刻意安排的活動。

“刻意”兩字儘管聽來不那麼順耳,但若沒有他們的刻意與努力,我似乎會失去不少美好的回憶。

「我們常常就是這樣上班、下班,日復一日的生活。如果你選擇完全懶惰,不去邀約別人,不去安排活動,那日子自然沒有什麼可說的呀。」

回想起來,長大後家族出遊的掌控權移到我們身上後,確實沒那麼頻繁。

上個月我們全家去礁溪度過周末,幾乎回想不起上一次全家一起出門遊玩是何時的事情了。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好幸福。而我也深刻感受到,小時候是爸媽在注意著我們的安危,現在反倒變成我跟哥哥姊姊們在注意爸媽的行動安全了。

這樣的體悟,也成為了非常美好的回憶。

大概可以理解,為何許多人喜歡在年末回顧自己的一年做了些什麼,如果能講出幾件讓自己能長久停留在心底的美好回憶,這一年也不算白過了呢。

我和姊姊在礁溪一起做的烤橘子

我和姊姊在礁溪一起做的烤橘子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