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電影 √ 2022 我的 54部電影片單精選分享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又到了除舊佈新的年節時刻,要來整理今年度看的電影片單。
2022 觀影片單
延續 2021年的習慣,2022年也是有每週一電影,不過今年多看了一部,總共有54部,新年新希望就是把這個習慣保持下去。
接下來是特別推薦時間:
圖片來源:決戦は日曜日@Twitter (@kessenmovie2022)

《決戰星期天》:讓人笑完更惆悵的選舉生態

不得不說,臺灣真的很熱衷選舉(雖然今年好像算相對冷卻一點),2022年又迎來了「九合一選舉」,這部《決戰星期天 (決戦は日曜日)》很應景。
《決戰星期天》描述「白紙政二代」川島有美(宮澤理惠 飾)因父親重病臨危受命投入眾議院選舉的過程,透過政治素人的觀點來描寫現代的選舉病態。我很喜歡其中一幕,川島有美曾經在頂樓慷慨激昂地宣稱要退選,幕僚們只是呆愣著在樓下望著她,曾幾何時我們已經對於荒誕的現實習以為常而默不吭聲了。
電影雖說是黑色喜劇的風格,宮澤理惠也挑戰各式誇張演技,但說真的我在看電影的時候真的是笑不出來,反倒是惆悵,日本這種路線的影片也是拍得很好呀。
重點補充,宮澤理惠在劇中都是穿上紅、白色系的套裝,很美。
圖片來源:《看你往哪兒跑》imdb

《看你往哪兒跑》:看似一般卻又不一般的推理故事

雖是以推理故事作為背景,卻不是把推理放在主軸的《看你往哪兒跑(See How They Run)》算是我年度最驚喜作品之一(可能有些年末加乘分數)。
It's a whodunit.
You've seen one, you've seen them all.
電影的一開始,電影導演里奧柯佩尼克(Leo Köpernick | Adrien Brody 飾)的旁白(也是我最喜歡的片段之一),就用最戲謔的方式直接帶出大眾對於推理戲碼的批判。
我最喜歡這部電影就是它的自嘲跟幽默,完全對上我的笑點。除了劇情中各種趣味的安排外,首刷的時候「槍戰結局」更是讓我好驚喜,特別是二刷的時候,更會覺得處處都是巧思。
值得一提的是,《看你往哪兒跑》是以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捕鼠器》舞台劇為背景,然後比正牌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尼羅河謀殺案》的改編電影好看太多,呵。
圖片來源:20세기소녀@Daum Movie

《20世紀少女》:懷舊的少女情懷

回顧片單,我今年可看了不少「女性主軸」的電影,如果要從其中選一部個人最喜歡的作品,就選了這部《20世紀少女(20세기소녀)》。
《20世紀少女》老實說算是部很經典的初戀故事,整部片就像帶上柔焦的濾鏡,甜美又帶點遺憾。在劇情內容上,除了女性主角們的表現精彩外,我想很大部分是那個跟我成長同步的年代設定,讓人懷念起那個單純又有點愜意的時代。
撇除個人想放空的喜好,今年看的《媽的多重宇宙 (2022)》、《流麻溝十五號 (2022)》、《神聖電視台 (2021)》、《黛妃與女皇 (2007)》、《鐵娘子:堅固柔情 (2012)》等女性主軸電影,也都是很值得一看的作品。
Bonus:今年抱持著懷舊心情,還看了《龍鳳配(Sabrina,1954)》,以前的電影節奏有種短劇感,奧黛麗赫本真的絕美。
--
不得不說2022年實在比較忙,受限於時間的關係,就多選了一些動畫片來看,新的一年希望能看得更多元化一點,然後也能好好多寫點文章來分享。
如果有特別喜歡哪部片或想看到哪部片的分享,也可以留言跟我交流唷。

☞ 更多影評

不專業短評(今天不上班@Facebook):
部落格(Glenda's Note@Pixnet / Vocu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8內容數
獨家樂廳,推薦喜歡的音樂,喜歡的音樂人,一起來聽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